
“《海角七号》在台湾本土一鸣惊人后,声称要明年在大陆上映,并扬言是一部能让大陆人读懂今日台湾人的电影,但其过于狭窄的本土叙事、略显稚嫩的故事内核,成为台湾电影日益局促的缩影。”
---《南方日报》2008年10月17日《盘点2008年最容易被忽视的好片》
一开始就引述《南方日报》的这段话,是因为它可能成为在评论上的不诚实而成为一种耻辱。无论是“声称”还是“扬言”这种中文词都显得气量狭小,而且有挑动对立之嫌。同时,“狭窄的本土叙事”也好,“稚嫩的故事内核”也罢,完全是他妈的屁话。大陆电影难道就有“宏大的国际视野叙事”了?就有“成熟的故事内核”了?看完《海盗七号》,我在开心网发了一句话:相形之下,大陆导演显得既阴暗又变态而且好窥阴,却连个故事都他妈讲不圆。 除了一门心思讨好老外,弄几个奖回来,谁他妈的考虑过观众的需求?《海角七号》在台湾大卖4亿新台币,连欧吉桑、欧巴桑都会去看,只能说明台湾人够幸运,导演会拍给活人看的电影,电影能打动人心,里面看得到诚意。
看看导演魏德圣的资料:1968年8月16日生于台南县永康市。远东工专电机科毕业,退伍后开始从事电影工作。这样的一个人就是游戏《大富翁》里的阿土仔么,连电影专业都不是,但是能拍《海角七号》这样撩动全岛人心的影片出来,让追星的、念旧的、怀乡的人都得到满意,让喜欢爱情故事的人撒下一掬泪水,让所有人在电影院里因为生动细腻的市井生活和小人物而开怀大笑,而且在风球为即将到来的经济危机高悬的时候,描写了一群热爱生活、为梦想努力打拼的人,让观众点燃了无限对生活的热望。这样的影片,这样的导演,应该起立致敬,而不是说什么酸话。
来自台湾岛内有评论说,《海角七号》无非是一部青春偶像剧。台湾文艺青年讨厌起来简直和大陆文艺青年简直不相伯仲,我就不认为电影是什么艺术。电影的基本属性就是商品,只要电影还需要进电影院播放,刻成DVD贩售,而不是成为电影学院的教材,它就是需要满足观众需求的商品。作为商品,就应该愉悦观众。一小时四十分钟的片子,你只能看到日本明星、帅哥靓女、MTV一般的风景镜头,那是你自己的问题。《海角七号》起用名不见经传的演员,集合客家人、原住民、闽南人而且是老中青幼四代,有《鹿港小镇》的余韵,有《阳光小美女》的温馨,也有《天堂电影院》的神髓,这怎么可能是青春偶像剧所能比拟的?为什么不去问一下那些欧吉桑、欧巴桑,是什么让他们进入电影院,而且一看再看,难道他们也追星?
如果把电影视为艺术品,那么它的全部价值在于导演如何用自己的方式解释生活,看待世界。《海角七号》用平民视角,讲述小人物在新旧两个时代里的悲欢离合,公正不倚地表现他们的欲望、烦恼和希望,最后在一台演唱会的舞台上让历史和现在,梦想和现实,传统和现代完全交融。在那么短的篇幅内,描绘了小镇上的人际关系,隐秘的情感,传统和现代的冲撞,各种族群的融合与纷争,它当然是“一部能让大陆人读懂今日台湾人的电影”。而且不单能读懂,《海角七号》还能让我们这些大陆人念想起在家乡衰老的爹娘,回忆起小镇上的宁静生活,幻想突如其来的汹涌爱情,这些基于人性和传统文化的共鸣使得它异常强大。
在2008年里发生过太多事情,让人沉重到无法喘息。《海角七号》是中国人需要的那种故事,所以应该在年内看到。




十月 20th, 2008 at 3:38 上午
得令!这就去看!
我对你博客的RSS可能出了问题,不能看到你的更新,不过多登录几次是很有收获的。
十月 20th, 2008 at 4:02 上午
小夏和阿嘉的感情有些突兀。片子还不错。
十月 20th, 2008 at 4:08 上午
@ICE:
迅雷旗下,狗狗搜索:
http://www.gougou.com/search?search=%BA%A3%BD%C7%C6%DF%BA%C5&id=0
十月 20th, 2008 at 6:58 上午
超爱这一部!
btw,我看的版本怎么是两个多小时的?
十月 20th, 2008 at 8:07 上午
和《阳光小美女》、《天堂电影院》之类相比,相差太远!
如果拍得比大陆的好就要看,那可看的电影就太多了。
十月 20th, 2008 at 8:10 上午
台湾电影日益局促?????????
应该是香港电影吧,
自从香港被大陆化了以后。
十月 20th, 2008 at 8:35 上午
第3段很倒胃口,电影还不错。
十月 20th, 2008 at 9:04 上午
一会儿《海盗七号》,一会儿《海岛七号》,真正的名字《海角七号》才出现了几次?
十月 20th, 2008 at 9:07 上午
菜头有些小激动,有不同的意见电影才会火嘛:)
不过你把里面的爱情故事说的那么好,我倒有些不敢看了
十月 20th, 2008 at 9:12 上午
我觉得大陆的年轻人理解起来还是有差距的,像茂伯的蛮多段,都不知道幽默在哪里,很多细节还是跟台湾的小MM聊过之后才懂。
可能这种本土片子还是由本土人看最有问道,最能理解其中的意境吧,我们怎样也只是得到皮毛而已。
十月 20th, 2008 at 9:35 上午
我已经看过了。
片中插曲范逸臣唱的《无乐不做》好喜欢:
當 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
我要為妳 倒進狂熱
讓妳瘋狂 讓妳渴
讓全世界 知道 妳是我的
天氣瘋了 海水滾了
所以我要 無樂不作
--------------------------
日本妞真不赖
O(∩_∩)O
十月 20th, 2008 at 9:44 上午
很多笑点用的表现都是和话剧差不多,用在电影中这不是个好的方式,茂伯的笑点最自然。看的样片版,希望看正式发行版本的同学不会如此。
十月 20th, 2008 at 9:49 上午
哪七封信大概是魏导写的吧, 严云龙是《无乐不做》、《国境之南》的词作者 ,也有帮润色这7封信的内容, 他写的词还有 孙燕姿的《我要的幸福》 蔡依林的《特务J》, 罗志祥&小S《恋爱达人》
--------------------------
影片开头哪一段就注定了这部电影很有看头,范逸臣饰演的阿嘉砸碎吉他,连身骂道“wo c ni,wo c nima taibei”。
这部影片能在Taibei票房赢过李安曾经创造的票房绝不是偶然的,不过估计引进版本大概会是个删减版本吧。
------------------
没看过的没有发言权。
还有坐沙发的脑残,人家都给你免费介绍电影了,你丫就不知道自己去找啊,不在网上找,你丫难道想去太空找啊!
╭∩╮(︶︿︶)╭∩╮鄙视你!
十月 20th, 2008 at 10:05 上午
茂伯是经典。
我一把年纪了容易吗!!
十月 20th, 2008 at 10:09 上午
我怎么觉得南方日报说的都是对的呢。这部电影的确很台湾本土化,基本上自觉不自觉的排斥了外来元素.从开始的那句"我操你妈的台北"到那位代表主席的台词就能看出来,"土地要BOT,山也BOT.现在连海也要BOT""你好,我叫洪國榮。我就是代表會主席,身高170。體重75,今年60歲。我最大的興趣,
就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而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
叫回自己家鄉,重新再造,自己做老闆,別出外當人家夥計。這樣我們熟悉了嗎?",而且菜头自觉不自觉的把自己和广大意义上的观众融合了。那动辄票房上亿的大片难道都是假的.你能说那不是观众买票弄起来的.你眼中的伟大电影也许在票房就是垃圾中的垃圾。票房能说明什么?票房真的能说明艺术?我看我也觉得这片子很烂,但止不住美国人民拿着可乐苞米花去电影院里乐和乐和。
十月 20th, 2008 at 10:11 上午
真是的。举了个居然没了。
十月 20th, 2008 at 10:37 上午
欧吉桑、欧巴桑会进影院,还有一种情况是“集体中魔”。就好比当年《泰坦尼克号》也同样有那么多人去看,不过回过头去看就不是那么一本太出色的电影。看电影的人数过了临界质量后就会变成一种谈资,后来变成人人都非得去看的东西,欧吉桑、欧巴桑就是比较需要谈资的人群。
十月 20th, 2008 at 10:55 上午
推荐——
導演日誌:想當年,怎麼拍得成賽德克巴萊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19109469
《海角七号》导演拍的一部永遠都無法回收成本的短片,五年前拍的《賽德克巴萊》。
十月 20th, 2008 at 11:02 上午
除了吃饭,做爱,没有什么是必须的。
十月 20th, 2008 at 11:05 上午
我觉着南方日报说得太对了,菜头你吃鸡棕太多了吧你!
在我看来的确是内容稚嫩,狭窄的叙事就不说了!
一部二流的爱情片,二流的反映台湾本土文化生活的艺术片!
但如果我活在台湾,看到这种东西,会感觉到暖暖的,可惜我不在!
台湾也是烂片拍太多,出来这么一部感觉相当高水准了!
十月 20th, 2008 at 11:06 上午
比CCTV 6的“首映”还专业啊您~
十月 20th, 2008 at 11:44 上午
记下,等到好的版本时再看。
十月 20th, 2008 at 11:46 上午
必看,不过在等dvd版,或大陆公映
对于那些没有爱的人,不需要过多言语
不知菜头是否看过宅神朱大的这篇文?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10/09/p414#more414
摘引一段:
這世界上總是雪中送炭的人少,錦上添花的人多。
但對於《海角七號》來說,雪中送炭的人卻很多。
[全文:]
2008年8月22號,《海角七號》第一天上映,票房46萬。兩週前它有個口碑場,8月6號,票房11萬。
看起來一整個就像是一部一般的國片一樣。
感覺起來似乎又是要賠錢收場。
導演魏德聖拿房子抵押了三千萬的錢,似乎是收不回來了。
去年十二月沒拿到薪水的工作人員,似乎也不可能領到應有的報酬了。
不過,第一週總票房457萬的《海角七號》,到了第二週的時候,發生了一件和所有傳統賣座巨片都不一樣的事情。
《海角七號》第二週票房收入比前一週上漲89%!
第三週當週票房收入比前一週上漲70%!
第四週當週票房比前一週上漲63%!
第五週當週票房比前一週上漲70%!
第六週當週票房比前一週上漲7%!
傳統上所有的電影賣座都會持續下跌,但《海角七號》票房連續逆勢上漲了五週!
這靠的是媒體的力量嗎?靠著是傳統的宣傳力量嗎?
都不是,聯合報要到了第四週的時候才用頭版頭條報導這則新聞。
海角七號也沒有什麼多餘的電視廣告經費、和到處張貼的海報。他們最常跑的是校園,最常去的是導演和演員的座談會活動......
(海角七號官網提供,小應你真是超猥瑣的啦!)
《海角七號》有這樣的奇蹟靠的是網友、觀眾、消費者,靠的是他們對魏德聖退此一步即無死所全心投入熱情的回應;靠的是對前夾子樂團小應那猥瑣的演技和背後即使收不到錢,一天只吃一餐也要演的骨氣的回應;靠的是他們對北管國寶茂伯誠懇演技,和他爆牙的熱血回應!
這些人不就正是Alvin Toffler的趨勢預測中所說的Prosumer嗎?這些自掏腰包看電影的網友,不但花了自己的錢去買電影票,而且還花自己的時間轉寄、整理故事,甚至每週、每天整理海角的票房,帶著朋友到海角的景點去參觀,上網競標海角的紀念品,自動自發的告知朋友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
十月 20th, 2008 at 12:16 下午
得令:周末看
十月 20th, 2008 at 12:23 下午
我想看
十月 20th, 2008 at 1:12 下午
楼上有些激动了吧
等DVD中
十月 20th, 2008 at 1:21 下午
《海角七号》是我喜欢的类型,那种淡淡的台湾电影,说实在真的有点平淡了,相比我更喜欢《蓝色大门》、《夏天的尾巴》,但是相比大陆的制作确实有国人之处。就像上面红色部分写的,现在国内的制作都太急功近利,多的是莫名其妙的爱情,莫名其妙的特技,莫名其妙的屁股,很多导演的确得了窥阴癖,玩的都是激情戏的噱头!我们何时可以这样的拍摄,拍写平凡的人,拍那些平淡的日子,而不是所谓的噱头!
十月 20th, 2008 at 2:00 下午
最近在台灣,海角七號紅得不像話……全世界都在說它……
雙十去墾丁,無數人在恒春尋找拍攝現場~
十月 20th, 2008 at 2:35 下午
中孝介de岛歌唱腔我很喜欢
十月 20th, 2008 at 3:01 下午
这里就是和菜头啊、
十月 20th, 2008 at 3:28 下午
分享
梁文音 - 風光明媚[電影《海角七號》片尾曲]
http://www.crimsonrain.com/2008/10/popular-music-cd-ver_09.html
咸咸海风,暖暖日光,很惬意的具有画面感的歌词“那里风光明媚,温暖的阳光,湛蓝的海水,三两只慵懒土狗,赖在马路中间睡。那里风光明媚,唱不完的歌,嗑不完的音乐,啤酒香烟都不会醉。那里风光明媚,既然如此,你就该抛弃负累。大辣辣的享受,阳光下被晒上的滋味。月有阴晴,潮起也有潮退,你也要试着,去欣赏,不完美的美。那里风光明媚,看你怎么追,那里风光明媚,看你怎么体会。”
十月 20th, 2008 at 3:33 下午
就从一个老影迷的直觉来讲,我觉得这电影一定不怎么样
十月 20th, 2008 at 3:54 下午
排好队形,别整乱了
十月 20th, 2008 at 5:21 下午
名不见经传倒未必,此片的投资可是5000万。和菜头可以看看另一部《情非得已》,比海角有趣多了,那才是台湾电影的现状。
台湾影迷怎么看这片,可以看看周星星童鞋的博客。
十月 20th, 2008 at 7:57 下午
好看就行
十月 20th, 2008 at 7:59 下午
看了,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感觉很干净,应该不至于有删节吧,如果可以公映,适合在影院看。
告诫:千万不要在看完house医生之后看这个电影,节奏不能适应。
你的google抓虾出了问题,我的订阅停在夜班黑屏软广时,再订阅更离谱,第一篇是去武汉
十月 20th, 2008 at 8:47 下午
得令!
不过菜头,我在看了你上篇周末荐片的文章后就已经看了,拍得的确很不错。超级喜欢女主角,我甚至都到她的部落格里留言了,嘻嘻。菜头兄,谢谢你
十月 20th, 2008 at 9:16 下午
接令, 周末已经看了, 我去台湾时候,那边电影院正在热映, 我们的台湾导游一连看了好几遍, 大力推荐, 于是我拿小本记下了名字,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DVD卖了,就是左上角写了个讨厌的SAMPLE.
十月 20th, 2008 at 10:04 下午
最喜欢的还是里面那七封情书,茂伯很可爱.说的一些话感觉就象邻居家的老伯才会冒出的词,在电视里听到,笑翻了
十月 20th, 2008 at 11:08 下午
不说烂也是一般的片子,要说湾岛人情,我看候导的悲情城市看到最后觉得意尤未尽,要说现实意识,杨导随便拿一部出来都更现实,要说青春爱情,蓝色大门不是很高的标杆吧。
这一部,除了茂伯,其他都没什么意思,主线更是仓促牵强,看到最后都懒得看下去……
十月 20th, 2008 at 11:34 下午
看了,不错,茂伯很可爱……
十月 21st, 2008 at 12:26 上午
看了。
很好的片子,台湾的电影总有香港和大陆电影没有的东西。
七封情书写的很美,配乐也恰到好处。
喜欢《国境之南》和《风光明媚》。
最喜欢这句:
“留下了,或者我跟你走。”
十月 21st, 2008 at 1:00 上午
干!刚看完。
-----茂伯附体
十月 21st, 2008 at 1:06 上午
好奇心赢了,是一部好电影,可以把它当成风光片/音乐剧/言情片/喜剧/乡土剧,甚至半部历史剧。只得多看几遍。
可是,影片想说的太多了,其实人生也就不过一两句话的事,一部电影,何必包罗万象呢?
最后,人们也只不过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东西。
我,看到的是消逝。。。。
歌一出口,激情便消逝。信一打开,安宁便消逝。夜一降临,热闹便消逝。爱一开花,骄傲便消逝。。。。。。。
十月 21st, 2008 at 8:34 上午
和《阳光小美女》、《天堂电影院》之类相比,相差太远!
如果拍得比大陆的好就要看,那可看的电影就太多了。
===========================
没觉得~
十月 21st, 2008 at 12:45 下午
給大家分享一則新聞...
四年前,一封來自日本大阪「關西電力株式會社」的信件,讓雲林縣的台西郵局傻眼,收件地址是「台灣台南州虎尾郡海口庄海口一四五之一號」,收信人是「陣祺炎」。日據時代雲林縣歸台南州管轄,台西鄉則畫歸虎尾郡海口庄,但歷經一甲子,日據時期舊址早已不存在,不知從何找起。
當時擔任郵局稽察的丁滄源負責局內「無法分區」的信件,也就是「死信」。他本來可以蓋上「查無此人,原件退回」的戳記退回日本,但他沒有這麼做,而是展開「超級尋人任務」。
丁滄源記得曾聽過老同事提起「祺炎」這個名字,他先從台西鄉最熱鬧的中山路問起,一邊送信一邊問人,毫無所獲;上午送完信,又趁下午空檔及下班時間繼續查訪。
後來,他問一位八十多歲耆老,耆老研判,「陣」可能是「陳」的筆誤;他問到一位教師認識陳祺炎的兒子陳飛鵬,才知陳祺炎早在1946年就搬離台西落腳虎尾,透過這條線索他終於查到陳飛鵬的地址,立刻以限時掛號轉到虎尾郵局。
當時已七十歲的陳飛鵬收到信當場紅了眼眶,因為父親早在十多年前過世,打開一看是股利分紅通知。原來父親日據時代曾投資關西電廠兩股,每股可分紅廿五元,扣除手續費只剩四十七元日幣。為了這區區十幾塊台幣,丁滄源鍥而不捨尋找主人,令陳飛鵬感動不已,後來寫了一封感謝函至虎尾總局。
這個使命必達的郵差丁滄源,讓導演魏德聖大受感動,也成了海角七號劇本的靈感來源,不過丁滄源現在高齡七十多歲,已在三個月前退休了,送了四十年的信,萬萬沒想到四年前一次不屈不撓「死信活投」的經驗,竟意外造就一部賣座超過四億元的電影。
十月 21st, 2008 at 1:05 下午
阿+,又是阿+骑车被人抓
十月 21st, 2008 at 1:08 下午
七个孩子的他爹说的正合我心!
十月 21st, 2008 at 1:14 下午
挺温馨的一部片子,刚刚看完。
似乎天气变晴朗了许多~~
十月 21st, 2008 at 1:36 下午
大家去下载一个"皮皮"的播放器吧,速度很快.
作为小电影,看看还不错.
称为大片,可就有点让人发笑了.
十月 21st, 2008 at 1:59 下午
看过,是部好看的电影,故事讲得很温馨,特别是几个配角的表现十分出彩,很有乡土气息,一些笑点,个人觉得即使不是台湾人或者闽南人也是很容易引起共鸣的,唯一的缺点是阿嘉和友子的爱情铺垫地不够。
十月 21st, 2008 at 5:40 下午
喜欢那种充满热情的爱情!
“留下了,或者我跟你走。”一句确实很感人!
十月 21st, 2008 at 7:55 下午
昨天看到你的推荐就去优酷翻了一下。居然有清晰版的。
坐下来看到一半起身上厕所,回来电脑自动重启了。却没有再去优酷接着看的欲望了,个人感觉:这电影没你说的那么好。如果明年真的能在内地上映,我还是愿意去认真看完。
台湾影片个人最喜欢的是《征婚启事》、《麻将》
十月 22nd, 2008 at 9:31 上午
昨晚在"风行"上下了看了,是我喜欢的那种故事味道,很暖.
很台湾的感觉.茂伯很可爱.
十月 22nd, 2008 at 10:32 上午
李怡:《海角七號》vs「神舟七號」
蘋果日報 李怡2008-10-07 社評 蘋論:《海角七號》vs「神舟七號」
-----------------------------------------------------------------------
正當中國以神舟七號激發大陸、香港及海外部份華裔人士的民族主義亢奮之際,海峽的另一邊卻掀起了《海角七號》風潮。都是七號,一個遨遊太空,一個落腳於海角一隅,兩廂對比,令人感慨。
《海角七號》是台灣人拍的低成本電影,沒有大明星,沒有萬馬奔騰、盔甲如林的大場面,甚至宣傳費都很少,誰料憑着口耳相傳,卻在台灣創出了賣座奇迹。從8月22日上映,到上周末為止,全台票房已破3億台幣(約7,185萬港幣)大關,破了《色,戒》、《功夫》等鉅片的賣座紀錄。而且走勢仍然凌厲,觀眾往往要排隊好幾小時才買到票。在台灣,人們見面,常以「你看過海角七號沒有?」作問候語,電影的背景──屏東恆春更掀起實景觀光潮。
更妙的是,在網站上,網民發起了「拒絕下載,前進戲院,支持海角七號,支持國片」的行動,於是不見網絡有偷錄下載。
是怎樣的一部電影呢?筆者在香港找不到影片的DVD,也因無法從網絡下載而暫時看不到這影片。不過,從介紹中略知影片的情節,主要講幾個在不同角落生活的小人物,為了實現音樂夢想,而組成樂隊要在台灣南部的墾丁度假中心舉辦演唱,經過許多波折,特別是樂團主唱阿嘉,與日本來的活動公關友子之間由不斷衝突而發展出一段情。在實現上台表演的音樂夢想的日期越來越近時,又找到了一個郵包,上面是六十多年前未及寄出的一個日本男教師的情書,收信地址是日據時代的舊址:「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他們一邊忙於安排演出,一邊記掛着務必要把郵包送到主人手上……。
這是一個平凡的小人物追求夢想的故事。
《海角七號》如何能跟「神舟七號」相提並論呢?神七耗資數百億,海七只花了不到一千萬港元。神七遨遊太空,海七只是海角一隅的幾個人的故事。神七追求的是「祖國的榮譽」,寄託十三億人的期望,海七只是一些小人物追求微不足道的夢想。不過,神七欲以飛天來凝聚大陸人民對政權的認同,即使讓一些人亢奮一時,熱情過後卻會想着:能不能喝到一口沒有毒的牛奶?而海七呢?在電影中,展現了台灣土地、歷史、人民的多樣與包容;電影中有原住民、外省人、閩南人、客家人,有傳統月琴,也有搖滾吶喊;有不同國籍、種族、世代、次文化,而最後都在野玫瑰的歌聲中得到釋放與和解……。影片拍得好不好,筆者雖不知道,但上述種種的多元與包容,正醞釀出台灣人民的認同感情。電影受歡迎,說明新台灣民族主義興起,而這種民族主義,並非來自政權的號召,並非基於對「舉國體制」炮製出來傲立寰宇的大項目、大工程的崇拜、嚮往,以自己置身其中成為一員而莫名地自豪,而是出自個人的生活感受,出自對自己的土地,那裏的風物、人情,對不同種族、文化之間的人與人的包容……。這種認同在人們日常生活中自然流淌,既無政治色彩,恐怕也不是出於編導者本意,台灣各政黨甚至對海七所激發的本土認同還懵然不知。
台灣的電影業已沉寂多年。它一直被香港、荷李活的大製作而壓得抬不起頭。現在冒出了一部《海角七號》,另一部本土電影《囧男孩》也賣座鼎盛。台灣似已找到立足本土的電影出路。台灣民間響起一片「支持海角七號,支持國片」的聲音,而這是自發的、沒有政治鼓動的聲音。
京奧、神七,要博取國際社會讚賞,反過來用國際肯定引發本國民族的亢奮。台灣的海七,從人性、本土、社會中尋求共同的追求夢想的價值。那一種認同更真實、更深入血脈?不言而喻。
大陸神七vs台灣海七,硬實力是九牛與一毛之比;軟實力呢,則恐怕憑藉集體意志的鋼鐵政權,比不過柔軟的人心。
十月 22nd, 2008 at 11:36 上午
菜头说好,一定就是不错的,我会去看。
楼上PENGPENG同学讲的好动人:
“最后,人们也只不过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东西。
我,看到的是消逝。。。。
歌一出口,激情便消逝。信一打开,安宁便消逝。夜一降临,热闹便消逝。爱一开花,骄傲便消逝。。。。。。。”
十月 22nd, 2008 at 2:35 下午
你们见过青蛙交配吗?
有两个问题不明白,为什么战败的日本军(人)离开台湾的时候有那么多人送行呢?还有,为什么连台湾的老伯伯日语都说的那么流利啊~
十月 22nd, 2008 at 2:38 下午
其实国内也有与之相比不相上下的好电影啊
中国电影又不只是那些有窥阴癖嫌疑的人在拍
《疯狂的石头》在反应小市民,没有大牌等方面还是和海角很接近的
十月 22nd, 2008 at 10:20 下午
清朝割讓台灣到日本戰敗投降共50年,50年有多久......
就是1個娃娃出生到50歲.所以老伯伯會說日語就不足為奇了.
十月 24th, 2008 at 11:12 下午
谢谢您的推荐,好看。。。
十月 25th, 2008 at 2:06 上午
看了。也就那么回事,你不说那什么阳光小美女倒不要紧,说了倒更像抄袭,还是一群成年人跟风学一个小女孩。。。两端爱情对比着讲不知道什么意思,其实没有一点意思。特别是范逸臣跟那日本妞,太假了
十月 28th, 2008 at 10:02 上午
能看到才怪了,虽然是部好片子,但就冲着连台湾国语都没几句这点上,ZXB也是万万不能引进的。
十月 28th, 2008 at 10:19 下午
今天看了
很喜欢很喜欢
十月 30th, 2008 at 7:33 下午
看到有網友疑問為何當初日人從台灣遣返時為何還有這麼多台灣人送行。
原因是當初日本殖民台灣時的日本軍隊是屬海軍系統,而這批海軍思想比較先進,他們比較有民主的思想。還有日治時代日本人在建設台北市的地下水道時,當時東京都還沒有這種先進設施。所以台灣人對日本人的印象比較好些。
相對的在大陸大連及韓國的日本駐軍都是屬於皇家陸軍武士系統,那些軍人比較殘暴,所以在亞洲韓國大陸的日人遣返時很多都被追著打回去的....
十月 30th, 2008 at 7:41 下午
補充一下:
海角七號這部電影原先導演是要拍給20多歲年輕人看的。主要是部勵志電影。裡面許多小人物(樂團的人物)都是在生活上的失敗者、失意者。
但最後他們在演唱會裡重拾對自己的信心,彩虹的意思就是強調這點。雖然生活在不如意的下雨天,但要有信心說不定馬上會雨過天晴、能夠看到彩虹....
十月 31st, 2008 at 10:09 下午
其實不懂閩南語看海角七號感動會少很多。
海角七號是以台灣人的視角說故事,這一點是其他電影無法取代的,如果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大漠、湖南、上海,抑或巴黎紐約,那肯定是賣不了座的。
略显稚嫩的故事内核,我承認,海角七號並沒有好到現今這種地步,但那不是過于狭窄的本土叙事,那是生活的一部份,這是一部拍給台灣人看的電影,毋須考慮其他地區的眼光。
感不感動與喜不喜歡,不過是個人成長背景不同罷了。
十一月 3rd, 2008 at 11:09 上午
话说,台湾电影不本土化,难道要美国化么
十一月 6th, 2008 at 5:52 下午
看了
给个3分吧
十一月 7th, 2008 at 6:04 下午
《海角七号》告诉我们什么
胡炜鹏
陈云林成功访台,在台湾期间,当局请他观看了一部电影,叫做《海角七号》。有幸在网络上欣赏到台湾朋友传来此片,甚为感动。我想这是我看到的最真实的台湾,也是我看到的最感人的台湾电影。想到它在台湾大卖4亿新台币的票房,连欧吉桑、欧巴桑都会去看,这其实是不为过的。
《海角七号》的故事讲得颇有技巧,它的主线是讲一位叫阿嘉的台湾恒春青年,在闯荡外面音乐界失败后回到家乡恒春,当起了一名邮递员。然后遇到该地要办一场日本名星的演唱会,需要当地组织一支乐队表演两个节目。生活失意的阿嘉成为乐队的骨干,并与来本地督办演唱会的日本女孩乐子产生了一段爱情,在这个过程中,描写了一群热爱生活、为梦想努力打拼的人,特别是阿嘉点燃了对生活的无限热望,让我深受感动。而故事的副线则讲述阿嘉在送信过程中,因失意而故意堆移信件,无意中偷看了一位老年日本友人写给台湾女友的七封信,这七封信其实又讲了一段凄美的爱情。
我不想过多去探讨影片的好坏,我这里只是试图通过这部被台湾人热赞的电影,来分析下台湾当前的现状和民众的心理。首先这是一部台湾和日本合拍的电影,它的主体感情意向肯定会更倾向于日本,这是不为过的,因为影片本身的投资和大部分主演都是日本人。我想说的是为什么这么一部倾向于日本感情的电影,会受到台湾人喜欢。曾经我们大陆也与台湾拍过一些合资片,但好象没有合作过拍这种现实生活片,其票房好象都没有超过这部《海角七号》,要知道这部电影可是在全球经济大衰退的情况下,受到台湾本土观众热捧的小成本制作电影。这说明什么,说明了台湾与日本之间有了千丝万屡的感情联系。细想近百年来,台湾有近50年的时候被日本占为殖民地,在当时日文曾经是台湾的官方语言之一。后来李登辉和陈水扁的去中国化,又在大力推行本土语言,在官方的言论中更是出现较严重的倾日本化意识,这些肯定影响着每一个台湾人。电影中许多台湾老人都会讲日语,有些年轻人也熟悉日语,我想这是能反映当前台湾的一定文化现象的。
台湾何去何从,其实每个台湾人的内心是有答案的。不管台独分子或者深绿人士如何阻止陈马会,还是殴打中央电视台的柴静记者,都阻止不了台湾人民内心的意愿。我想说《海角七号》已经告诉我们一个清晰的答案。电影中虽然出现了大段的日语、台湾本土语,但绝大部分,我听到的是国语,是夹杂着台湾方言的中国普通话。不管陈水扁如何去中国化,每个台湾人都知道,他们之间最能够相互沟通的还是国语,因为这是他们的魂,其他的只是一种装饰,一种吸引人眼球的嘘头。特别是在电影的最后一场,阿嘉乐队在演唱结束后,下面的乡亲们要求再唱一首的时候,他们上台唱的就是一首纯正的国语歌曲,而日本演员说他也熟悉这首歌,然后就很自然地走上台,用国语唱起了这首乡音。随着音乐电影再推进了台湾女孩与日本男生的故事,那是看到日本男生离开,把女生留在了台湾,女生在台湾安静地活着,并繁衍着后代。台湾,最终还是回归于国语的世界,这难道不是电影的隐寓吗,这难道不是台湾人的心声吗?
教育可以改变人生,也可以改变民意,但改变不了一个民族内心深处的灵魂。从李登辉到陈水扁近20年的台独教育,使多少人已经把自己定位了台湾。但他们的内心深处,却并没有被扭曲的教育所改变。影片中的结婚场面,还是跟中国大陆一模一样;影片中镇代表在外面横行霸道在家里对孩子关爱有加,与中国内地的父亲一模一样;影片中到处宣传的马拉桑酒就是中国一种典型的米酒,记得日本是清酒,米酒是中国南方最典型的本土酒水,这难道不是对中国大陆最深的记忆吗?其实话说回来,日本文化的根就在中国,虽然他们曾经殖民过台湾,但他们骨子里不是进一步受到中国文化的熏陶吗?不要说唐朝的鉴真东渡,就是明清来讲,日本文化思想的转变都是浙江衢州的孔子南宗儒学思想直接传过去的结果。
台湾是不是中国的,历史已经不止讲述过多少次了。台湾要不要回到祖国大陆,在历史的种种原因影响下,也许每个台湾人是有些迷茫的。但从受台湾人喜欢的《海角七号》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内心深处的渴望,就像电影所描述的,船一定会靠岸,雨天会过去,彩虹一定会出现。
十一月 9th, 2008 at 6:50 上午
ls 拜託妳別sb了 國語是台灣人的魂? 要不是兩蔣壓迫台灣人民講國語 現在台灣人一句國語也不會講
十一月 9th, 2008 at 6:52 上午
還台灣方言, 在聯合國閩南語是獨立語言,麻煩你做點功課
十一月 10th, 2008 at 11:34 下午
多一些本土化的电影才好!摒弃所有的偏见,作一个天真的观众,了解市民们最真实的一面。
十一月 11th, 2008 at 12:37 上午
对文化的认同感,在北京长大的孩子一样会感慨,音乐的味道飘扬过海,看到和胡同一样的老街道,怀旧的乡土气息,还有国境之南。。。
十一月 11th, 2008 at 5:43 下午
看过了,奇怪为什么在台湾那么红,反正偶们上海的,看过的同事都没什么感觉的说,我个人觉得七封情书那段还可以,其他的就一般般吧
十一月 12th, 2008 at 4:01 下午
a89529294 Says:
國語是台灣人的魂? 要不是兩蔣壓迫台灣人民講國語 現在台灣人一句國語也不會講
a89529294
還台灣方言, 在聯合國閩南語是獨立語言,麻煩你做點功課
---------------------------------
国语的确是国民党的功劳,这点不能否认。但是闽南语只是中国的南方的一种方言,不是什么独立语言,再怎么鼓吹也没有用。
有的台湾人会宣扬什么闽南话和台语是不同语言之类的,那是在做台独的春秋大梦~~~
十一月 21st, 2008 at 1:27 下午
閩南語是不是一種獨立語普通化外的語言有所爭議 去聯合國吧 閩南語使用人數是語普通化區別開來的 你看過其他國方言市跟其官方語言分開的嗎 聯合國既然把他們分該算就市間接承認其獨立性 要不然 美國英語 怎麼不跟英國英語分開算?
十一月 21st, 2008 at 1:30 下午
上面錯字百出 抱歉了
十一月 21st, 2008 at 1:32 下午
從語言系統來講,閩南語被多數中國的語言學家認為是一種漢語方言。
然而西方學者大多不認同此說法。理由如下:[來源請求]
第一,關於現今中國境內的不同漢語,其到底是不同的「語言」或「方言」,一直在學界有爭議。由於使用不同漢語的人之間,彼此基本上並無法用口語進行溝通,因此多數西方學者認為,這些不同的漢語,基本上是「語言和語言」的關係,而不是「方言和方言」的關係(見Chao 1976;DeFrancis 1984,參見方言)。
第二,如果以閩南語當作討論主軸的話,已經有不少學者指出,閩南語本身和其他漢語之間的差異非常大(見董忠司 2001;林修澈 1994)。以王育德(1960)的研究為例,他就發現閩語廈門話和北京話之間所共享的「同源詞」有48.9%,比英語和德語之間「同源詞」的比例(58.5%)來得低。也就是說,如果以「同源詞」當作指標來比較語言之相近程度的話,閩南語和北京話之間的差異,比英語和德語之間的差異要大。
以上述這些研究為基礎,最近有一些研究閩南語的學者,對閩南語的定位提出了一種不同的看法。他們試著將閩南語的結構和基本詞彙,與南島語系和侗台語系聯繫起來,而論證其他非漢語語言對閩南語的強大影響(見Chin-an Li 2000;董忠司 1996;酒井亨 2002;趙加 1991等)。他們認為,閩南語可以被視為是屬於漢藏語系的一種語言,而不是方言,而廈門話、台灣話、泉州話、漳州話等等,是閩南語的方言。不過,這些研究結果目前仍然具有爭議性。
十一月 23rd, 2008 at 1:45 上午
没有太过深奥的理由,在台湾盛行的原因就是,真实。
台湾被日本统治期间,许多人是上日语的课长大的,而且影片的线索就是那个日本人和台湾友子之间的感情,这绝对是吸引年长观众的因素,再加上本身的青春题材,老中青一锅端是肯定的了。
日本统治期间,相对于国民党前期的统治,相对平和/富足,记得以前看过一个台湾人的短篇小说,说的就是国民党过去台湾以后,老百姓生活的变化,那就是,不如以前了。再加上一开始的2-28事变(亲日台籍日军退伍军人大肆屠杀外省人引起的镇压),到现在还有很多被屠杀的台湾人后代不依不饶。虽然据说当时被杀的台湾人有1万多,但是外省人也不下这个数。老蒋太大意了,妥协换来了更严重的对峙,这部电影体现的就是这种余韵深长的历史的后果吧?当然,现下的人看这部电影可能不会去想文化的冲突和对峙,只是对于久远的所谓往事的一种怀念。也是台湾人之所以希望别人能够读懂他们的一种心声。如果我们处在那种环境下,当然也希望别人特别是大陆人能够知晓和尊重他们的以往。
所以,三通更是有必要的,希望两岸民众能够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就如同当日台湾人民学习日本文化一般,在尊重他们文化习俗的前提下,就算对于日本文化有一定的倾向,做好百年树人的准备,被人寄养的孩子要回来以后,得慢慢培养感情。按时的回忆一下养父养母是没问题的,定期去看看也是有必要的,但是,想从此还是跟着他们姓,那就不对了。
关于闽南话和汉语的相关性,哥们,讲闽南话的大多数还在大陆,大陆还有讲其他各种语言的,比如藏族和蒙古族等等,难道你想这些地方都独立出去?那印第安的后裔是不是应该让华盛顿和纽约也独立出去啊??再说,讲国语是国民党压迫的?那讲日语就不是日本人压迫的了???228是部分在日本人统治期间的利益集团在台湾回归后利益受损的不满,导致了纯朴的原住民和外省人之间的对抗!不能把帐算在国民党头上。
那个日本教师和台湾友子之间故事的结尾充满了惆怅,友子是不是特后悔没跟着去日本啊?台湾是不是也特后悔没划归日本啊?这可能是我多心了,但是日本人参与拍摄投资,这种立场就显得不合适了,我们和台湾之间那是内部的事务,他们跟着掺合很不合适。不能够少数人代表台湾吧?这个日本故事我不认同。不能够就因为故事讲得不错,就可以把历史都从此改过来吧??
十一月 23rd, 2008 at 1:50 上午
联合国就是妓院,谁出钱多谁说了算,那总不能够就因联合国认定了,就一定就是那么回事了吧?就像你不能因为国民党当时禁止你随便成立党派,你就不去成立党派了吧?也不能因为国民党不让你随便反对他,你就不作声了吧?要不现在也就没有民进党,也就没有胡适和李熬了。
十一月 23rd, 2008 at 2:10 上午
这部电影总的来说,拍得不错,就电影而言,我没话讲,算得上80分以上,再加上体恤民情,敢讲实话,可以打95分。
作为大陆人,我愿意去理解和尊重台湾人的感受,不过拜托真的没必要非把闽南话跟汉语之间的联系割裂,就算不是跟汉语同宗同源,又能怎样?? 一个国家不可以有两种或者更多的语言吗??
十一月 23rd, 2008 at 2:19 上午
二二八事件中故意被遗忘的章节
本人亲身经历二二八事件,现虽年事已高,但自觉有义务将当时所见所闻加以说明
,一
为历史作见证,二来但求告慰这些冤死者在天之灵。
台湾光复初期,因着蒋总统的以德报怨号召,从大陆及南洋平安遣返的台籍日军有
数十
万人之多,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已被完全日化,以讲日语为荣,自认为大日本帝国台
湾国
之子民,无法接受日本战败之事实,仍缅怀昔日的皇军威风,无视於尽管当时百废
待举
,而政府仍尽力照顾,遣返,医疗之苦心,而心怀不满,待机生事。同时,在光复
两年
後,亦有不少昔日皇民化的公务员,因仍习讲日语,不讲国语,而被替换,一下子
无法
适应从大人降为老百姓的心态,也就不满政府而推波助澜。
我是广东人,当时在夏门高等法院作个小职员。与同事朋友十馀人一起赴台观光(
当时大
陆局面尚未恶化) ,在基隆,台北游玩後,再独自至高雄探望叔伯。我们一行人坐
着朋
友借来的车子到四处游玩。二二八当日及後两叁天高雄平安无事,大概就在第四五
天时
,我们在外面玩到一半时,高雄就变成了个恐怖城。
依稀记得当日该是个周末吧,街上游人甚多,在下午一两点,我们欲转往屏东游览
时,
暴乱开始发生。在十字路口,我们被一群浪人拦车盘查,为什么称他们为浪人呢?
因为
他们都是一副日本打扮 - 头绑日本巾,手持武士刀。都是五十岁以下之壮丁,二
叁十人
一夥,拦人拦车查问。我们夏门也讲台语,因此未遭毒手,但当时我亲见车外两位
男子
被盘问砍杀的整个过程。
他们当时被拦下,被用台语盘问,供日语没?不会。供台语没?不会。供客话没?
不会
。当场,巴格野鲁,干XX ,武士刀就砍下来。一人当场罹难,另一人想逃跑,亦
被追上
用武士刀砍死,身上喷出的血溅了尺高。
当时只以为是局部的,偶发的事件,只想逃离现场,结果越走越不对劲,几乎每个
大路
口,都有这类浪人成群的在把关,街上的体也越来越多,惨不忍睹。在车上眼见对
穿旗
袍者就连问都不问,持刀就砍,男女老少全都不放过,有的甚至全家罹难。小的有
至襁
褓中的一两岁小儿及大至十来岁的小孩,都无一幸免,更有的头被完全砍掉,身首
异处
。不把人当人,只要非我认同族类,一律消灭,与南京大屠杀军民不分的同样兽行
。
我们深受惊骇,决定绕路返回,结果是愈见愈惨,尤其是高雄火车站,前镇一带及
往高
雄工职的大马路上,体堆积如山。就我粗略估计,应有上千人之多。仅高雄一地,
我所
见者就如此,全省死难者更不知有多少。
当时在台的除军人外,外省人大部份就是公务员,及沿海省份来台经商人士,以温
州人
居多,浙江人也不少,这些人是无辜冤死的大多数。在街头屠杀还不够,这些浪人
开始
逐屋寻人杀戮,於是外省百姓开始逃向要塞寻求保护。在一些善良百姓帮忙下,假
借日
本装扮,恶补些日语,台语,以逃避浪人之盘查捕杀。姑不论所谓之定稿评论,柯
远芬
,彭孟辑,史宏喜,张慕陶等人,在当时的避难百姓眼中都成了保生大帝,救苦救
难的
观世音菩萨。
我法院一客家同事,先生在新竹当军需处长,住在客家村,亦被暴民入村点名要人
。先
生虽有两只枪,却不敢用,怕子弹用完仍救不了全家,只好个人躲入粪坑躲藏,还
因此
得病,但勉强幸免。
当时外省人户籍资料根本不全,所以被屠杀多少,根本无法统计,遗留在大陆之亲
戚家
人根本无从得知,超渡无门,亦为人间一大惨事。
在如此悲惨,屠杀多日的局面下,你说政府怎能不派兵?而军队上岸後,所见遍地
死,
及街头上耀武扬威拿着武士刀滥杀无辜的浪人,又怎会不开枪呢?
没等到戒严,我就提前返夏门了。现虽已事隔半甲子,但当时之惨状。犹历历在目
,难
以忘怀,我若不替他们说出来,我心不安。
●其他史实考证资料:
李登辉下令,行政院所出之“二二八调查报告” ,主要根据之书“台湾事变内幕
记,记
者唐贤龙着”中,强调所有本省死伤细节,而凡外省人被辱杀,凌虐部份,全被省
略或
淡化掉。同样一本书,怎麽可以说这部份有效,那部份无效?为何选择性采用?现
引述
原书部份“原文记录”如下:
1. 二二八日早上十一点,台北新公园,除了打死十几个外省人,殴伤二十几个公
务员
外,更有一个年轻少妇,搀了她一个叁岁多的小孩子,正想由偏僻的小道回家时,
却被
几个流氓拦住了,们对她尽情的调戏後,一刀将她的嘴巴剖开,一直割裂到耳朵边
,然
後将她的衣服剥的精光,横加殴打,打的半死半活的时候,便将她的手脚绑起来,
抛到
阴湿的水沟中,该妇人惨叫良久後即身死,当该小孩正在旁边哭喊妈妈时,另一残
暴的
台湾人,变用手抓住该小孩的头,用力一扭,即将该小孩之头倒转背後,登时气绝
。
2. 又在万华附近,一小孩被民众将双脚绑捆起,将头倒置地上,用力猛击,直至
脑浆
流出时方将其抛於路旁。
3. 又在台北桥附近,有两个小学生,路遇民众,因逃跑不及,即被民众捉住,民
众一
手执一学生,将他们两个人的头猛力互撞,等到该两小学生撞得脑血横流时,旁观
之民
众犹拍手叫好。
4. 当天下午,在台北太平丁,有一开旅馆之孕妇,被民众将其衣服剥光,迫令其
赤裸
裸地游街示众,该孕妇羞愤无已,坚不答允,便被一手持日本军刀之台湾人,从头
部一
刀下去,将该孕妇暨一个即将临盆之婴孩,劈为两段,血流如注,当场身死。
5. 又在台湾银行门前,有一个小职员,当他刚从办公室里走出来,即被一个台湾
人当
头一棒,打的他脑浆并流,随即陨命。
6. 这时,适有一对青年夫妇路过此地,又被群众围住,吆喝喊打,吓得他们跪在
地上
求饶,时有很多的台湾小学生挤进人群中,一看原来是阿山,便连忙你一脚,他一
脚,
将他们两人踢在地上,滚成一团,这时民众更拳脚交加,棍棒其飞,不一会,他们
变被
打得血肉模糊,成了两具破烂的孤独魂。
7. 在新竹县政府的桃园,被羁囚於大庙,警察局官舍与忠烈祠後山叁地之外省人
,内
有五个女眷,被台湾一群流氓浪人强行奸污後,那五位女眷於羞愤之馀,均愤极自
缢殉
难。
8. 而该县大溪镇国民小学女教员林兆煦被流氓吕春松等轮奸後,衣服尽被剥去,
裸体
彻夜,冻得要死,後被高山族女县参议员救护始脱险。
十一月 24th, 2008 at 3:22 下午
不怎么样,不觉得在内地会有人看得懂,看了前面20分钟就没再看下去
十一月 24th, 2008 at 7:12 下午
看了之后感觉很好!是比大陆片强多了!
十一月 26th, 2008 at 6:30 下午
您好,我是個路過的台灣人,看到許多人討論這部片,扯到了歷史民族語言, 是覺得談太遠了. 在台灣而言, 會受歡迎很單純的就是演出了台灣都會區外真實社會的一些現象.我想導演當初應該只想拍給台灣人看,也沒想到會引起這麼大的討論吧~台灣老一輩的長者,對日本確實有一種情感在,也多會講日文,這是事實,因為畢竟他們年輕時都是受日本教育(像我外公外婆及爺爺奶奶都是如此), 台灣的鄉下也多是講台語(閩南語), 這是我們真實的生活. 台灣因為歷史很複雜, 族群又多, 加上高度民主, 言論自由, 造就很多元化的社會觀, 每個人都有不同看法, 因而可能會讓對岸的朋友比較無法理解台灣的一些現象. 至於兩岸的關係, 大陸朋友一直在意台灣何時"回歸祖國"; 但其實在台灣的人, 真正在意的是台灣現有的"自主, 自由,民主,多元化與包容"的價值能一直保存下去, 而且因為台灣在政治上與大陸已經分隔超過百年(日本+國民黨), 雖然文化語言相通, 但很多觀念其實已經差距很大, 因此老實說目前在台灣很少人會真的想和大陸統一(至少短期內), 這想法在台灣不管那一黨都一樣, 只差國民黨仍希望長期而言是朝與大陸統一的方向, 民進黨(或所謂的台獨)則是希望台灣能永遠保留自己的自主地位, 自立自強, 不要再像以往的歷史一樣(中國戰敗, 就把台灣丟掉; 日本戰敗, 也把台灣丟掉, 命運都需聽他人, 永遠像個孤兒般).老實說, 我是支持後者的, 但並不是因為這樣, 所以就要去除生活中所有的中國元素(李登輝或陳水扁的去中國化,基本上是對國民黨政治鬥爭的操作手法). 而且所謂的中國文化, 到台灣數百年後,因為混合其它文化, 其實也與大陸有些不同了. 其實若非大陸一直緊逼要台灣與之統一, 在國際上或軍事上不斷用各種方式壓逼到台灣喘不過氣, 造成台灣很多人反而對大陸有強烈反感(主要是針對中國政府), 不然兩岸應該像兄弟朋友一般才對, 而非軍事上的對立現況. 不好意思,我也談太遠了, 但希望讓對岸的朋友也瞭解這邊許多人的感想, 也許有助於化解對立, 就像片中談到的彩虹一樣.
十一月 26th, 2008 at 11:22 下午
楼上的看法我大部分认同,我同意导演对于两岸和日本的政治方面没有做过多的考虑,是在真心的演绎一个动听的故事而已。而且,在看电影的同时,这种事实确实也触动了我这个大陆人。
但是,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也希望对岸的兄弟姐妹们想一想总体问题,如果台湾独立,美国长年驻扎台湾海峡,中国的安全从何谈起?被人掐住脖子的国家,如何崛起/兴盛?我承认,这边某些事情管得确实过多了,应该以无为而治的态度看待两岸问题,当然,这需要台湾方面的配合,不主动挑衅为原则。两边都放轻松一些。可能放任自流的方法更容易沟通吧?先沟通后谈统一,文化差异也好,地域区别也罢,中国从来都是幅员辽阔,包容兼蓄的。
对于两岸的态度,国民党和民进党之间确实有差距,天下乌鸦一般黑,都不是好鸟,但我个人更认同国民党的党风和吏治,也更像一个统治者,不像民进党,不管怎样都是一个揭竿而起的造反者,或者土改当中翻身的农民,怎么看怎么像李自成。中华文明+爱拼才会赢造就了现在的台湾,当时老蒋带过去的一班文化精英如傅斯年/胡适等等都是台湾文化现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怎么能说跟大陆没有联系呢?只不过大陆现在发展得过于迅猛,丢弃了许多东西而已。
马英九虽然不是一个好的领导人,但是,他的和缓的作风以及为人算得上目前最恰当的人选。当然连战等国民党老派人马也是这种作风,这种勤慎和缓的行事方法会逐渐抚平两岸的对峙,目前大家也能够看到,而且过往的时期也是,只要心平气和,只要不独也就不存在什么统的问题。到现在许多大陆人也念念不忘当年蒋介石一句:西沙战事急,而放行了大陆去西沙的舰艇。所以,两岸的兄弟姐妹,都忘记统独的争议吧,发展优先,沟通优先,友好优先。台湾发展经济不至于非要加入联合国才行吧?都各退一步,大陆让台湾有更大的经济舞台,台湾向大陆保证一个瓷器的立场,都有饭吃,都有自己独立的生活,我们大陆人民确实也没有想要影响台湾意识形态,和把居委会大妈都派过去的意思。看看香港就知道了,虽然有小争议,大方面还尚可吧?不要把大陆想成进城造反的农民。中国战败是不得已割让台湾,日本战败恰恰是归还台湾,怎么会是丢弃呢?就像下围棋一样,我之要所,敌之必得。就因为台湾重要,日本才会要求割让,中国也才会寸土不让。台湾人的感受,当然很重要,你们希望大陆和美国以及日本的对抗不要牵扯台湾,可因为这个世界已经全球化了,你们也需要多考虑一下周边环境。就像大陆现在也希望与世无争,可现实吗?
这好像不是在说电影了,这恰恰说明这是好电影,而且真实,能引起我们这么多思考。衷心的希望对岸的人民幸福安康。彩虹必然是架在大陆和台湾之间,不是架在台湾和日本之间。
十一月 27th, 2008 at 12:06 上午
看到关于大陆神七和海角七号的对比,很有趣儿。
作为大陆人,我想大多数人并不会太过在意,那不过是政府层面为了扩大中国的影响,提升中国整体形象的一次整体营销,就如同印度的探月并不能代表所有印度人都能每天吃上第二顿饭一般,也不代表他们从此不在路边大小便一样,神七并不代表中国彻底告别以往,但是可以看作是一个新的起点。我想作为香港人或者台湾人不用把大陆的一次形象推广看得如此不堪吧?没人会整天躺在神七的成果上不思进取。中国有中国的问题,但我想政府也不至于傻到想用这个来掩盖问题吧?要掩盖问题有更多的方法,更省钱,更省事。你不是大陆人,你不明白,你太少见多怪了。今年的形象推广确实多,但不是搞大跃进,搞文化大革命,这种问题永远不会再有了。
若干西方人士对于大陆的看法还停留在电影的阶段,有部分人士一直认为中国男人还留辫子,中国女人还缠小脚,所以,奥运会也好,神七/神八也罢,只不过是对全世界的中国常识的一次普及教育,省得有外国人到大陆来出差,背着面包。也省得大陆人出国以后,有人拿着面包神秘兮兮的给大陆人:你快吃吧,你们那里没有。当然,时下全世界对于中国的看法又走到了另外一端,希望中国救全世界的市,希望中国给全世界作引擎。这两种极端都是不对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各种智囊团不是吃白饭的,各种举动都是经过严密论证的,等你有机会跟他们谈过一两次话你就明白了。所以,不要轻易的下结论贬低大陆,一个看似不正常的举动,其实有意味深长的用意。大陆的问题在于,某些时候,一小部分人认为自己有无穷的能力,可以轻易改变别人和改变世界。只要大陆不再出现与天斗,与地斗的倾向,就不会有问题。
最后,海角七号是好电影,但是,跟神七不是一码事,彼此都不挨着,大陆也有若干没有政治鼓动的电影,你们台湾也有政治鼓动的文化活动,别动不动就拿民主和政治说事,刚拍出一部好点的电影就要讽刺神七?您的精神有问题吧? 难道要是没有这部电影你就不可以批评神奇了?那岂不是大陆就因为没有这部台湾电影就完美了?就没问题了?就事论事,没有这部电影,你也可以评论神七,可你非要把神七跟一部电影对比,通过电影来贬低大陆,那你就太低能了而且你不尊重人家导演等人的劳动。何况还没看过影片就已经开始贬低大陆了。
十一月 28th, 2008 at 11:02 下午
据说在大陆放映的海角七号要把脏话删除?
但是海角七号最大的笑料就是茂伯在骂脏话耶...
我不敢想像没有骂脏话的茂伯的海角七号会变成什么样子...
十一月 29th, 2008 at 1:05 上午
這邊怎么了
我是無意中見到這個片子的
覺得不錯上網搜索見到這裡
沒想到原來這么紅
如果扯到民族問題我覺得沒什麽必要
小魏在片子里多次調侃日本人 并沒有什麽特殊的民族感情放在裡面
而且情書裡面說 為什麽 我一個人要背負一個民族的失敗 我覺得挺感觸的
喜歡這個片子里淡淡的感覺,太陽暖暖的空氣濕濕的,動作都可以慢半拍。
喜歡大大 很像自己
十一月 29th, 2008 at 1:09 上午
不是像LS說的要把髒話刪除吧 應該不會的
也還好啊
茂伯剛開始的時候就很好笑,選樂團的時候 茂伯說 人家在表演 你在下面大小聲 不禮貌 忍不住笑出來 呵呵
睡覺去了
十二月 1st, 2008 at 4:47 上午
我只想说;叙事很烂好吧
十二月 1st, 2008 at 5:08 上午
只对情书部分比较感冒些,不是很喜欢这部片子,不明白为什么那么红?
十二月 3rd, 2008 at 11:34 上午
《海角七号》人物对照:
台湾女子——台湾(其实是台独)
日本人——日本国
男主角阿嘉——新时代的闽南人
恒春镇主席——中生代闽南人
茂伯——老一代闽南人移民
劳马——原住民
马拉桑——客家人
做生意的——外省人(大陆人)
台北——联合国
中孝介——母国日本
众人——国际社会
十二月 3rd, 2008 at 8:26 下午
据我所知 中国只有一种语言可以与国语完全划分开 叫做广东话 在我们广东境内的闽南人是四百年前的移民 现在早就粤化了 他们除讲母语闽南话之外 另外讲得最多的“普通话”就是粤语 越推往东面就越不行了 潮州人虽然会听粤语 但不太会说粤语 所以他们对他们是广东人这个身份还是很抗拒
十二月 3rd, 2008 at 8:40 下午
希望早日可以三通,让多点广东人到台湾观光 也想多点台湾人和日本人来广东看一看 加大我们对东亚的认识 世界实在需要了解这个地方 当他们了解了广东 一定会爱上它 那是人间最后的乐土!!!
十二月 3rd, 2008 at 9:16 下午
这样一部极为幼稚的电影,从头到尾就是类似爱好文学的女中学生的无病呻吟,没有明确主题,反倒是对日据时代的怀念,真是让人悲哀的台湾人。这种电影不看也罢,浪费时间。
总之,这是一部岛屿文化自我意淫的产物,由此可见台湾文化正走向没落,越来越陶醉在对自我认知的迷茫而产生的迷幻中。
十二月 3rd, 2008 at 9:30 下午
日本文化是亚洲文化的全部, 我敢说是全部!!日本文化其实是西方文化在东方的改良, 问题是日本却可以将东西文化结合得这样的完美 ,而且孕育出属于自己的新文化, 而又不失本国的传统 ,无论在视觉还是在意识上都把其他东亚国家俘虏了,而且只能望其项背 ,只有向后尾随的份。现金世界已经一体化, 强大的文化吞并弱小的文化是大势所趋,所以不要再愤青下去了 ,只能抱怨自己投错胎了, 要认清现实 认清自己的立场啊!!!阿宝 交个朋友吧
十二月 3rd, 2008 at 9:35 下午
阿鳝桑:
您应该用日文的,要认清现实认清自己的立场啊。
十二月 3rd, 2008 at 9:38 下午
多谢提醒 我正努力学习日语中 目前想认识个台湾人先试试沟通沟通
十二月 3rd, 2008 at 9:39 下午
啧啧啧啧,还真当补药吃了。
十二月 3rd, 2008 at 9:43 下午
没办法 客套话
十二月 3rd, 2008 at 9:56 下午
其实就象好小说和好文章一样,海七看着能让人心情舒畅就行了,别讨论什么鸟地域文化语言。
十二月 3rd, 2008 at 10:08 下午
阿鳝,我日语过了三级,从小看日本动画,漫画,大些了以后把日本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两位作家的作品全部买回来读过,还有夏目漱石等等,对日本人的东西还是有一定了解的。
我不知道你是干什么的,说那些话有什么理由,但是感觉有失偏颇。毕竟有千年以上的历史积累而形成的文化是博大厚重的,没有谁好谁坏,而且台湾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我只谈这部台湾电影,没有必要放大和转移话题。谢谢!
十二月 3rd, 2008 at 10:18 下午
那你厉害了 不过你还是看不清现状啊 请问你现在身上穿的 住的的房子的建造的材料 开的汽车 哪一样不是西方发明的呢 除了吃的食物之外 哪一样是我们所谓老祖宗留下的呢 柏杨也说过了“外国只要有好的东西我们都乐意接受 为什么不能崇洋呢”我也不再多说了,如果真有理想本事的话 就给我改变试试吧
十二月 3rd, 2008 at 10:53 下午
这个电影我看了,不过自认为自己有超强的免疫力。
大家都应看看,军人看了会增强战斗力,党员看了能巩固信仰,姑娘看了大陆新娘会大大减少,学生看了会更勤奋,大家都看了做台湾偷渡生意的蛇头就没生意做了。
这个电影是个抗原,能激发每个观众的爱国主义抗体。真是一部好电影,建议国家不仅要引进原版还要让大陆地区来个全民大讨论。
十二月 3rd, 2008 at 11:44 下午
讲得那么好我都想看一下。
十二月 4th, 2008 at 1:14 上午
台湾岛和祖国之间千丝万缕的感情 血浓于水
日本帝国主义践踏台湾岛 一段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感情 用得着这样刻画吗
跨国恋情多得是 不光台湾和日本 大陆和日本间的跨国恋情也多得是
这片子分明就是想美化日本侵略台湾的事实
什么国境之南 什么意思!!
台湾岛是中国的 是华夏民族的 还有库页岛 还有海参崴 还有外兴安岭 还有马六甲!!
祖国强大之日 就是两岸人民团聚之时!!
十二月 4th, 2008 at 2:03 上午
手淫到龟头血肿之日,就是半夜上网爆浆之时。
再有这种人话都说不顺溜的留言,直接砍ID!
十二月 4th, 2008 at 9:31 上午
to 阿鳝
据我所知,雷州话(雷黎)是最接近古代中原话也就是所谓官话的,潮汕话和雷州话很接近,但是受广府话影响较多,而福建话和潮汕话更加接近,语言本身就是不断变化,互相影响的,欲以语言有分别为由来分割一个国家的人不是别有用心,就是脑子进水了。
十二月 5th, 2008 at 8:00 上午
从《海角七号》中我看到日本侵略和奴化台湾人的历史,有一部分台湾居然认同,真是没有了主心骨,是思想的丧失。台湾人现在变得思想迷失,本土化不行,媚日更不行,统一心又不甘。在那里徘徊难以取舍。唉,台湾人何时才找回自己的主心骨,中华民族的振兴待何时。
十二月 6th, 2008 at 11:43 上午
很感动,让被忙碌折磨得不会思考不会感动的自己突然感动,但却流不出眼泪,只是感觉有种淡淡的忧伤
马上找了电影里有关的歌来听,听着写给友子的七封信,内心沉静。。。
十二月 7th, 2008 at 10:10 下午
我進電影院看了兩次,每次都笑到飆淚,因為它很真,我是閩南人就是台灣講的河洛人,所以電影中對白的幽默我
可以精確的掌握而有共鳴,所以我笑得東倒西歪。為什麼又笑又飆淚?還沒笑玩,那感人的信又流洩出來。很多的
地方是被那七封信感動的,如果你了解台灣最南部(恆春)的氣候,你的感受會更深刻,我是高雄人,比恆春北部些。信中日籍老師說: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為何要我背負一個民族的罪。他順著人性愛上了一個台灣女孩,但現實中政治的因素使得兩人感情不能圓滿以致報憾終生,很純的感情要被犧牲。其實台灣人並不認為戲中的日本元素是需要重視討論,它只是個載體。告訴我們人性是生命中最深層的內蘊,它的內涵就是真,純,有了真純生命才圓滿無憾,所以要包容。
中日戰爭,台灣被割據,就是政權擁有者的野心策劃,不會是雙方的老百姓的企圖,我想大陸要不要用飛彈射擊台灣,不是現在在上網的你我決定,如果真發生了,我不該恨諸位,因為你們可能都不同意,但是你的生活作為會被影響必須配合,但你可能從沒打死半個台灣人或討厭任一個台灣人,但台灣血流成河。我恨你有道理嗎?我應該去找決策者。所以我們要慎選決策者。大陸幾千枚飛彈對準台灣,川震的慘狀播放出來時大家都很痛苦,念經的念經,跑銀行的跑銀行,愁苦守著電視關心希望不要再惡化下去,看著看著眼淚就滴下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是人我也是人,他在遭受一個極端的痛苦我的人性對他起了悲憫的心,不因他是我敵對國的子民而稍減。歐洲人(BBC)評論覺得台灣人很怪,它的結論
是那是台灣很深的底蘊。因為蔣介石把儒家的思想灌在我們腦子哩,台灣人1970以前受大專教育一定要讀一本厚厚的四書,台灣學佛法的很多,宗教很自由。講慈悲為懷,魏德聖導演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包容就是最大的慈悲。不分人種國度。這部電影的潛在的主軸就是人與人要包容,因為我們看的是同一片天空。
十二月 7th, 2008 at 11:44 下午
@河洛人
说的真好,顶你!
十二月 8th, 2008 at 10:38 上午
回到最初的话题,海角七号会不会在大陆公映我并不在乎,我觉得可以映,但要是不映,我也完全理解!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而已!
我想说的是,日本鬼子可恶,但不代表日本就没有善者!我们完全可以说日据时代是一个沙漠,入侵者人性荒凉,但是——
沙漠里也会有绿洲,戈壁上也会有青草!
而魏德圣找到了它们!
国境之南!其实我们不必刻意的回避,一个最大的现实是我们美丽的台湾岛每四年一次都会搞个总统大选!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如果不以一国自居,何来总统呢?何厚铧是什莫?曾荫权是什莫?以吴宗宪周杰伦为代表的普通台湾百姓有几个不称台湾为国呢?
统一要统的是人心,而不是口号,不是名字!
统一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理解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
看电影吧!
十二月 8th, 2008 at 10:42 上午
一记者问,先生,看了海角七号有何感受?陈xx云xxLin说,海滩不错,美酒也很好……
在被问到大陆观众应该用怎样的心态来看这部电影,马英九说,应试图去了解一个跟大陆分隔60年的社会,应用欣赏、包容态度来看!
这是老马最近在跟大陆网友沟通时回答的两个问题中的一个。
其实做为如陈老先生般的人物,说出那样的评价也无可厚非,做为一个政治人物,看任何东西都是会带上政治色彩的,这是工作需要!如果陈老看到剧中的感怀是日据时代,歌词里还有国境之南这样的词汇而无动于衷的话,恐怕早已被老老实实的摁在了办公室的板凳上,哪还能容他如此北岸南岸的折返跑!
或许只有在梦里才能得知他的真实感受!
讯息来的的确有些慢,窄窄的一湾海峡,竟然长过一个太平洋——大洋彼岸的信息往往做一个美梦,醒来便可闻知那个帝国的几乎一切,花花公子,NBA,威尔史密斯,还有奥巴马……而当一个深圳的朋友向我推荐海角七号时,它已经在我们美丽的台湾岛上映了两个月了。
台北比洛杉矶还远?!
无论如何,还是有人看到了。对于朋友的推荐,我并没有在意!一个女生推荐的一部感伤爱情片,对于我这个被琼瑶大妈伤害过的人来说单凭一句不错是根本吸引不了我的。
转机发生在一天之后!
我们英俊的台湾师奶杀手小马哥也谈起了海角七号!接着,几乎所有的有关电影的话题里一定少不了海角七号!一个人的推荐变成了多数派报告,我需要去看看了!
电影如同一部深情款款而又有些俏皮的爱情小品,不时散发出阵阵斯里兰卡红茶的浓郁而活泼的香气!市井人物的励志,奋斗,追求,爱情,喜乐哀愁,要么感同身受,要么心向往之!我说过,一部好电影必须要有一个好故事!有史以来,但凡成为经典者,均是一个经典的故事!如同阿甘正传,如同肖申克的救赎,如同霸王别姬!当然,海角七号应该不会达到这些前辈的高度,但已无关紧要。
在这个危机的年代里,我们还可以静静的坐下来品味一盏好茶,确实——不错!
十二月 8th, 2008 at 11:45 上午
如果你用同理心來了解,就會明白台灣人為何自認是一國,因為在1949之前的1912中華民國就建立了,後來國
民政府與中國共產黨內戰戰敗退守到台灣來。中華民國是二次大戰戰勝國中國的代表,因此是聯合國的創始國之一,只是後來大陸要入聯合國,國際接受兩方並容,但蔣介石惱怒以漢賊不兩立的思維主動退出聯合國,所以老蔣當時錯誤的決定讓中華民國國際處境難堪。
但我個人從不認為入聯是很大的問題,從不為這事費心,
沒入聯,也是可以出國觀光,好好努力去學習其他國家
值得吸取的人文及長處進而充實提升自己。說句敏感的
話,防禦武器是一定要買的,雖然我不主張獨立,但我
絕對相信大陸想用武力收編我們,不念蒼生之苦,阿彌
陀佛!!
十二月 9th, 2008 at 9:14 下午
to河洛人
西方的传统是分裂 虽然分成了许多国家 但有圣经的约束 崇尚的是理性 东方的传统是统一 什么都要大一统 连日本这样西化的国家 也声称自己是纯种大和民族 尽管日本北海道还有阿依奴族 东方的大一统思想 是从秦皇汉武时这个观念已经定下 无法改变 尽管一统 但国内的种族繁多 语言繁复的现象 是个长时间解决不了的问题 而且china失去了宗教的约束 彼此之间内斗严重 所以 即使你们台湾可以名正言顺的独立 这个丑陋的基因还是改不了的 我觉得你们不如面对现实比较好一点
我是个广东人 看了你们的片子也有一定的共鸣 我的亲戚全都是香港人 我敢说这里没有一个人比我更了解香港人 自回归十年来 金融风暴 普通话教学 沙士事件 已经把这个城市折磨得惨不忍睹 大陆人大量南下与香港人融合 令港人叫苦不堪 相信再过十年 港珠澳将变成另一个世界 我已经觉得广东不像是广东了 台湾佬 你们应该庆幸 还有一个台湾海峡隔在中间 我倒觉得你们是在天堂 什么时候有空就可以出国去日本玩一下 你们还好意思在这里自怨自艾 你们怨自己命不好?我们广东人的命运才真的可悲到想哭呢!!
十二月 10th, 2008 at 11:36 上午
告訴大家個祕密,閩南語是我們唐朝的官方語言,所以試
著用閩南語去吟誦唐詩,那味道都出來了。不信到台灣
Gooogle去搜尋"閩南語"這三個字,就可以找到答案。
雖然我的祖宗九代前自福建南靖南下到台灣高雄,但更久
遠前因避禍更從河北遷徙到福建,聽台灣老一輩的長者稱
閩南人(講台語的人)為"河洛人"稍稍可追到脈絡。但我現在
移居台北幾十年遠超過在高雄的日子。我到底是哪裏人?
大家把又真又純的心打開,就是一家人,孔子講的世界大
同誰說是烏托邦呢??
十二月 12th, 2008 at 1:48 上午
如果不要用台灣電影史上第二賣座的電影來看,海角只是一部有趣、真實的台灣電影。
海角的缺點不少,但對於看電影的人來說,重點只是"好不好看"。
國外同樣有大成本和小成本的電影,對觀眾來說,也只是"好不好看"。
海角這種電影,也可以跟政治扯上關係?如同佛家說的:相由心生,不過是看的人加上去的觀點罷了。
有些大陸同胞說這片在美化日本,有趣的是國外影評有人說這片在醜化日本人?
其實魏導在處理海角關於台灣和日本情節這部分,是很中立而且是有足夠的思考高度。
很多事,不過是"事實"。
茂伯片中設定80幾歲,事實就是台灣被日本統治過50年,所以他會講日文,就如同印度現在的官方語言還是英文,是同樣道理。
邀請友子參加婚禮,就只是好客,事實上台灣人對外國人都很友善,不只是日本人。難道在內地只要看到日本人,都要先對中國人道歉再說?
友子的愛情故事,就只是一個愛情故事。香港在回歸前,如果拍的電影中,有和英國人談戀愛的,是不是也在美化英國殖民?
總之,庸人自擾。
十二月 14th, 2008 at 5:27 下午
没想到我的一篇评论,竟演变成了大家对于台语与国语之间的争论,今日来看,甚感不安。
首先我想说,对于《海角七号》我是很喜欢的,这种喜欢包括喜欢里面的台湾话和当地的土著话。我是浙江人,对于两蒋有较浓的情感。看了评论上面说台湾在国民党管理初期还不如日本殖民时间,我想说历史是不能用一个断章来看,我们要看整体的发展。台湾现在的经济发展超过大陆,最应该感激的人是蒋经国先生,是他推行了工业区块理念和发展高科技产业。后来的李登辉、陈水扁其实只能算是政客,根本不会考虑台湾人的民生。其实从老百姓来讲,只要真正对人民群众好,不管哪个党派,人民都会拥护的。这才是我们最需要的本质。说什么话,穿什么衣服,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次要的。所以看到陈水扁当局要撤除中正牌,我就知道他一定不会有好下场的。因为一个抛弃对人民有恩之人的政党,一定是一个不能给人民以幸福的政党,而这样的政客绝对不会关心本地的民生。
再来说说国语与台语。首先什么是国语,简言之就是一个国家的官方语言,它是作为一种交流工具使用的。闽南语是一种地方语言,它也是一种交流语言。这两种语言最重要的区别是什么?关键就在成为书面文字上。我们说闽南语落实到书面文字上,最后还不是方正的中国字?所以说太多的争吵是没有必要的。我曾经看过台湾官方的一个数据,好象是龙应台先生说的,她说台湾90%的人是能够在中国大陆找到渊源的。我不知道,90%的大陆后裔在台湾,台湾算是一个什么概念了。中国人与美国、日本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中国人喜欢做家谱,台湾这种习惯至今尤存。《海角七号》是真实反映台湾现状的,如果从日本等国占领台湾来算时间的话,那么中国大陆占领过台湾的时间就要从秦朝算起了,这样一算,日本与大陆在一起的时间是不是可以忽略一记呢。所以说台湾对于大陆来讲,永远都不是弃儿,应该说永远是兄弟。就好比你的一个兄弟去了外地,他的乡音改变了,但他永远是你的兄弟一样。
我这里想说的,过去包括现在大陆看外面的信息还是没有台湾自由的,感谢《海角七号》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台湾。它弥补了我们自由浏览台湾网站的不足。在此表示感谢。
最后祝福台湾,也祝福大陆吧。
十二月 14th, 2008 at 9:17 下午
@大鹏:
你就算了吧,别人随便一句“新加坡又怎么说”,你就得噎死。
十二月 14th, 2008 at 9:26 下午
这里的白痴怎么这么多.台湾是问题,也不是问题.台湾永远只不过是大国的棋子罢了.在19世纪是中日,在今天是中美.想想看,不过只有短短的20年改革开放,从无到有,台湾的经济已经有百分之七十要依靠大陆.当大陆在经济上走上正规后,台湾经济独立的可能性真的十分渺茫了.政治是经济的上层建筑,经济是政治的基石.难道大家真的相信陈水扁仅仅是因为贪腐就被抓吗?我真的很怀疑,看看连战,李登辉(惟一一个我还算佩服的台湾人),宋楚瑜屁股吧...政治的角力其实总是假借它名(其实我绝对相信陈水扁A钱就是要搞台独的,只不过他是想搞由他而不是李登辉掌控的台独罢了,如果想搞政治又没钱就只能去拍海角7号了).
台湾最终会不会独立其实就是看中美的角力,但是我还是建议那些对美国充满幻想的台湾人到网上搜索一下美国几个著名的政策研究公司给政府的建议再继续你们的大头梦.美国现阶段对中国真正的底线是在亚太范围和中国平分势力范围.如果台湾人还没有了解什么叫亚太(Asia-Pacific)的话可以wiki一下,在看看自己在亚太的位置.
十二月 14th, 2008 at 10:37 下午
关于台湾的民主和独立,我还想啰嗦几句.自然辩证法告诉我们,本质在任何事物的发展过程中起主导,环境起辅助作用. 台湾是否会独立这件事上,现今台湾社会,台湾人民的意愿其实并不是本质因素(人民的意愿在民主社会永远只是政客玩弄的把戏罢了-----凯撒).想想看,即便狼孩想要回归狼群,觉得在狼群中自己更自在,不管他的意愿如何,他的本质仍然不是狼.我现在常常会惊叹人这一物种的可塑性. 虽然我对台湾社会大多数河洛人追求独立文化和自我认知上十分的理解,但是很不幸,今天的人类文明还没有将政治用理性代替. 什么是理性?什么是政治? 看看爱因斯坦和他为什么没有当以色列总理就可以稍窥其貌了.大陆是政治化的大陆,台湾就是政治化的台湾. 大陆没有共产党就只有四份五裂,台湾没有台独意识也只有分崩离析. 我觉得丘吉尔的那句话可以被我们大陆人反过来说, 集权主义(主意不是家天下的极权主义)对现阶段的中国来说是最坏的政治制度,但是其他制度比它更差. 台湾的可悲就在于,它没有发展出真正的民主制度(请注意不是民主).它是和印度一样的一种病态的民主制度,其本质比大陆现行的一党集权制更加落后.原因很简单,印度的民主派别根本上是以种姓来划分,台湾的民主派别是以是否愿意与大陆统一以及其所衍生出的省籍来划分.它们都是真正的民主,但是并不是真正的民主制度(美国的两党民主竞争制度).我们可以看到当民主的概念被一些狭隘的观念所挟持后会是多么的恐怖.请台湾人不要在说陈水扁挟持了民进党啦,其实是你们的民主被统独和省籍所挟持了.但是就像种姓制一样,台湾和印度在传统中的落后成分并不会因为民主的引进而消亡,相反,它们却会像异形中的恐怖生物,像画皮中你女鬼一样,借体重生.看看这个世界上真正因为民主而发展起来的国家有几个吧, 拉美和非洲尽是一些可以全民普选的国家,但是结果呢,内乱频频,民不聊生. 其实,民主概念这个微笑着的潘多拉的背后是对民众的撕裂和对立以及伴随的对资源的破坏和耗竭(请台湾人了解一下,中国真正的民主(请注意不是民主制度)发生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不要提到文革就以为是专制,它是以专制为目的,民主为手段的,一场服务于老毛的运动). 看看现在的泰国,一个电信大亨因为集团利益的分配不均,就和以前的利益盟友翻脸,把国家搞的四分五裂,机场关闭,国王快被气死. 台湾人,想必不需要我给你们恢复一下319的记忆吧.但是为什么美国很适用呢? 答案很简单,它是一个没有历史包袱的国家.在它的建国之初,它的人民就占有了我们这个世界上要高于他国人民多得多的人均资源,它有实行民主的本钱. 即便如此,当南方的几个周要独立的时候,美国人并没有像他们今天在世界各国宣扬和鼓吹的那样用公投和全民选举来解决问题,更别说让南方几个州自己公投来解决,而是铁血战争!!!!!!!是不是类似今天台湾独立的公投呢?其实大陆可以比林肯更加民主一点,让包括中国台湾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或者世界上所有华人来公投,看看是否应该让台湾独立和加入各种国际组织.当然这只能是我这个政治白痴的一个梦想吧了.对于鹰派的共产党军队的头脑们,为了自己势力的扩充和影响力,如果台湾独立(甚至不独立),攻打台湾是必然的选择.政治就是政治,民众就是政治家的玩物! 李登辉陈水扁可以玩弄台湾人,让台湾人和大陆对立,鼓动法理独立,挑起战争,发生血仇,复杂历史,从中获得政治报酬,是因为台湾的民主制.胡锦涛温家宝对中共军队鹰派的遏制,阻止战争,有能力扩大开放,更加亲民,稳定金融,遏制腐败,团结各种国内势力和暗流,阻止民族分裂,是因为中国的集权制.难道大家都是看不到其中的端倪吗?有着真正民主思想的凯撒(欧洲史学界已经为他背负独裁者的骂名翻案了),其实最能窥见民主这个冰清玉洁的"女人"背后的肮脏!~ 海角七号不也是如此吗?
十二月 14th, 2008 at 10:51 下午
台湾的经济发展得益与它的民主? 如果我没有记错,"十大建设"是一党集权的蒋经国,而"二次金改"是民主的陈水扁.即便是陈水扁执政8年的经济成长率,90%都是大陆统战的结果.台湾人,请不要在说大陆人不了解台湾;台湾人,请不要再说大陆人不知道民主;台湾人,请不要说大陆人不了解国际.真正愚蠢和可悲的就是你们自己.我在德国读过书,在美国加州工作过,也去过南美和非洲等地,但是我所有接触过的台湾人和香港人,都是那种掩饰在所谓西方教养下的无知和浅薄.我有时真的很难过,或许没有根的族群永远无法长大和存活吧
十二月 15th, 2008 at 1:50 下午
很赞成一个普通的大陆仔的言语。直接一下。有些话我们到此为止吧,和菜头 ,没必要扯远了。如果你是台湾人,到大陆来生活1年吧,你会感受到大陆的幸福。我有位朋友在台湾,我能够感受到他的忧伤。
十二月 16th, 2008 at 12:20 上午
日本文化是亚洲文化的全部?
我说你个sb 阿鳝,你懂什么叫文化吗
十二月 16th, 2008 at 12:24 上午
扼要的說,過去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獨抬頭的誘因,現在幾
千枚飛彈為它增添了糧草,後勢如何不得而知,就是多方
角力吧?在台灣路上一個主張台獨的人跌倒了,另一個
反對台獨的人絕對會飛快去拉他一把的。過去的八年讓
台灣人憂傷錢沒八年前賺得那麼多,所以很嘔,但古有
明訓,錢不露白。
去年八月,我在昆山自己買的房子住了一個月,到江南
自助旅行,交通工具就是動車組,公交,蘇州各類型的
公交都搭過了,很有趣,但我整個旅行除了進蘇州名園,
其他時間都戴上口罩,那看不見但感受得到的空氣是我
認為目前兩岸最大的差距,我現在仰望藍天白雲都會笑。
所有的資料不如來一趟親身體驗,三通是絕對必要的。
在海角七號中,台灣的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都需要
溝通進而瞭解包容(如男主角阿嘉與其繼父),老阿嬤與其
孫女(兩代同樣愛上日本男人),更何況隔絕了一甲子的兩
岸呢!!光明年是中華民國98年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建國60
年這問題就夠讓人想破腦袋了。不放下歷史成見,路是愈
走愈遠,所謂的"血濃於水"只會讓台獨分子聽來刺耳且抓
住把柄罷了!這樣的同胞愛真的令人無福消受,其實我很不樂觀。也許這是中華民族的宿命,那又是誰的罪呢??
十二月 16th, 2008 at 10:24 上午
民主好不好呢?在蔣介石與蔣經國主政的威權時代,話是不能亂講的,可能無名禍從天降,這條小命就沒了。但李登輝主政我常常不用關起門就大罵李登輝。而且陳水扁主政八年台獨鬧翻天,我不動如山,因為我知道台獨不是陳水扁說了算,還得我同意,不然他肯定辦不了。在台灣不能被媒體耍得團團轉,百姓真正的政治取向,要透過選舉結果來作結論。但今年的立法委員選舉讓泛藍過了半,是閃失,這沒人制衡他,不行!下次要好好思考修正一下,這閃失的原因是憋了八年的氣還有那兩顆子彈讓我們太急著去投票把泛綠扯下來。那兩顆子彈證明民主政治不論凡愚一人都一票,只要努力去操縱愚昧的一群人,也可能有所斬獲,所以百姓的素質很重要。就像社會主義絕對是可取的,但人民素質不夠也只能望月興歎。但民主是可以學習的,法治觀念的培養是
公民素質重大的基礎,所以台灣還很努力在學習中。但是你現在問我要不要回到兩蔣統治的日子?我的答案是絕不!。
十二月 16th, 2008 at 5:16 下午
拜托,把它当作一部爱情片看就好。不论自由不自由,民主不民主的问题。我们没有资格谈民主,没有资格谈自由。看温家宝提普选的后果是什么吗?自己查吧
十二月 19th, 2008 at 10:35 上午
不是了啦。。。《国境之南》真的很好听哦 我顶
十二月 20th, 2008 at 2:48 下午
To cg;
你这个死愤青 脑子里装的都是大便 就是你们这些整天弘扬弘扬中华文化 最后弘扬个屁出来 大陆前段开办所谓孔子学校是文化?还是超女快男是文化?还是遍布深圳的按摩馆桑拿浴是文化? 那根本就是猴戏!!人家也向西方学习 ,而且善于改进 来到你这小农国家就变得不伦不类, 是, 我不否认中国是有过文化, 但中国的文化跟当今国际文化主流根本就格格不入, 在国际会议见到领导人穿个唐装就觉得别扭土气, 现在世界没有人跟你讲什么传统文化, 讲的都是次文化 ,你说的那些忠孝礼仪回家吃屎吧 而且你们那些北方的文化, 一些古老建筑 ,你们自己不保护 拆的拆 倒的倒 你们有尊重过吗?简体字是古文化 怎么不见你们用?真是贼喊捉贼 说道理给你们听你们不听 ,听不懂又不虚心, 真的是冥顽不灵, 没救了, 愚昧过你的一辈子吧 , 不过愚昧也不是一种错 ,至少可以快乐地在别人统治下过一辈子 ,有时也不是一件坏事 , 呸!
十二月 28th, 2008 at 12:33 上午
阿鳝,你的话语里错误百出,难道你是故意的?我想你是升上大学看《铿锵集》看多了,比如《中国故事》,或者一些纪录片,比如《天安门》、《我虽死去》等。很好,但是你有深入思考过吗?你知道吗,你的思想还很幼稚,而且口出恶言,其实正反映你的愚昧和无知。你很容易就让愤怒冲昏头脑,然后走极端,否定一切。我建议你多看点书,比如《想象的共同体》,对民族主义等有一个大概的认识。请先去了解史实,注意不是经党派“打扮过的小姑娘”的“历史”,权衡再三,几乎没有统治者会看重史实的,因为大多数情况下,谎言更有利。共产党一样,台湾的两个党也一样。不要谈感情,没有感情这回事。也请你去了解一下世界上其他的一些国家是怎么发展过来的,如果你还想坚持你现在的思想的话,这样会使你的话更有说服力。我是爱国的,世界上不会有更愿意接受我的地方了(我不是指政府接受我,实际上政府看我不顺眼就杀我了)。我对日本、美国等许多国家也是充满好感的,基于我对日本原创音乐的热爱,有时我会与同学发生强烈的争执,没办法,他们的本质跟你的一样。学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人身上,生活中,感受文化的魅力,而忽略政治,无商不奸,而政府是接近完全理性的“商人”。 但一个人要生气骂人的时候,他仍无知。有人需要我们无知。
十二月 28th, 2008 at 12:52 上午
对于你的“日本文化是亚洲文化的全部”论,我不作过多评论,我想你一定是做过大量的史料研究和当代分析而总结出来的,或者至少是经过长时间的冥思,不断的批判修改而得出的。基于你所给的证据过少,我又不会读脑术,故不敢过多说话。听说,韩国很多著名学者经过缜密研究,提出了“李白是韩国人”,“中国大部分土地原来属于韩国”,等等理论。我也不敢乱说话,这些书我不太愿意看。
我也发现国内一些笑话,比如“皇帝祭祖之争”、“抢夺夜郎文化”等。 总结一下:无知者无畏,有知者无耻。“学者”为了钱和器重,“官员”为了政绩和钱,有些人为了泄愤,不过,世上真有人做某件事不为了点什么的吗?当然没有,这个人做了对甲有好处而对乙不利的事,如果甲和乙只能执行赞美和辱骂两个动作,那么,甲赞美,乙辱骂,浅显的道理。
我多事了,唉~睡觉吧,做个美梦,学学Homer Simpsons生活多轻松!
十二月 29th, 2008 at 10:54 上午
个人觉得这部电影很一般,看后没有什么感觉,非常之平淡。我倒觉得南方日报的评论很中肯。
一月 23rd, 2009 at 4:48 下午
电影很真很纯,想再看多一遍。
也让大陆的朋友更加了解台湾的现状、历史。
一月 25th, 2009 at 9:03 下午
Really i like the film 'Cape NO7'very much. i have seen it for several times but i just can't hate it.
the film moves deeply
只是有一个感触台湾人还和大陆人讲一样的脏话,哈哈····
但就是喜欢嘛
但今天台湾和我们一起新年快乐吧!!!!!
一月 28th, 2009 at 3:49 下午
1樓啲 吥看老子 踩死伱
真啲很好看啲说 !
有续集就好了
只喜欢JAY啲我又歖欢上了范逸臣
我靠~!
愛~~~~~~~~~~~~!
一月 29th, 2009 at 12:41 上午
雖然日本殖民台灣只是想搾取資源,但對台灣的建設是很好的。日本成功地建立了台灣的農業經濟,法律與教育制度,鐵路、城市下水道、經濟良好與警察制度讓人民安居樂業。我的上一輩台灣人不恨日本人,反倒是國民黨初期的貪污與惡霸讓他們對大陸人有著不信任感。
互相瞭解才是融合的起步。很多大陸朋友問我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媚日。我只想說,歷史讓我們對日本沒有反感。反倒是中國共產黨對中國或台灣的一些政策與態度,讓台灣人非常地不信任"祖國"政權。
二月 15th, 2009 at 3:11 上午
吾于瓦伦汀日为台湾电影(永华的电影宣传单上列的影片产地赫然写的是中国——难道票房也要计算到国产电影里?)做了贡献(100元)。
但是可恶的光腚总剪总是不让人省心。
被删的片段如下……(略)
不过影片最后台湾民众送行日本人,日本人也恋恋不舍挥手道别的镜头居然被保留了。难道是光腚总剪故意留给爱国小将们的动员令吗?
BTW,反感这一镜头的童鞋们,就算对历史视而不见,也请体谅一下导演,难道要一帮演员拿着菜刀送行吗?破坏气氛啊!
二月 17th, 2009 at 5:57 下午
评论电影好了,有那么多废话,台湾有很多善良的人,怎么这上面那么多猪狗不如的人,把自己的祖宗都忘了!
十二月 19th, 2009 at 10:46 上午
从回复来看,一群并不了解台湾的毛腿子愤青垃圾总是喜欢对台湾和这个电影指指点点,颇有毛帝之风范.
我觉得这个电影是我这几年看到港澳台最好的一部电影,可能是因为我的母语是闽南话.平淡是真.
十二月 20th, 2009 at 8:29 下午
[...] 看了《海角七号》,觉得还不错,起码有触到我心底最柔软的那一部分。电影以组乐队为主线,自然少不了好听的配乐,不禁又想起了以前的那部《once》,配乐和歌曲也是非常的好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