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12月13日,中国的首都南京被日军占领。72年以后的2009年,南京依然是个禁忌。那些中国人里发言欲最高的网友在面对电影《南京!南京!》时表达出了复杂的情感,网络上泛滥的争吵也说明对于1937年南京的看法并不统一。
之所以一再说是南京,是因为它包括了南京的陷落和南京大屠杀两件事。拜历史教科书所赐,今天的中国人对南京大屠杀耳熟能详,但是大家都有意无意地回避了南京的陷落。1937年,国民政府是中华民国的合法政府,南京是中华民国的首都。南京的陷落,对于当时的中国人来说是难以想象的事情。想象一下,假设今天的北京被日本自卫队占领。。。。。。对于南京陷落的淡漠,可以参考南京光复这个字眼。在中文里,“光复南京”指的是辛亥革命时江浙联军占领南京,击溃清廷的军队。而作为首都的南京从日本占领军手中光复,是在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汪伪政府解散,刚参加完滇缅战役的廖耀湘新6军空运至南京接受日本军投降。
一国的首都被敌国占领八年,这是极大的耻辱。南京不能被原谅,其一是发生了数十万人的大屠杀,其二就是一个国家的合法政府无法保护自己的国民,甚至无法保卫自己的首都。八年时间无法光复,最后是拜美国和苏联之力,才结束了这种耻辱。这一史实并不被强调,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么?
南京陷落对于中国人是一种心理上的震撼,对于日人也是同样。一直到明治维新,日本人都尊称中国为“上国”。在日俄战争时,日本军击败俄军,这是他们第一次击败白人,赢得民族自信。而攻陷南京,占领“上国”的京都,对于日本人的心理意义甚至超过了日俄战争的胜利。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消息传回本土,全日本上下狂喜不已。中日之间,自信心此消彼长,带来一系列的后果。假设今天中国军队一举击溃美军,占领了华盛顿,并有效控制长达八年之久,最后迫于欧洲和大洋洲联军的压力,退出美国,中国人会觉得中美战争中自己是输家么?
尴尬之处在于上升阶段的中国人不得不面对曾经有过一个积弱的中国,那个中国居然被一个弹丸之地的岛国所击败,首都失陷。南京大屠杀是日军侵华战争中最大的悲剧,但并非是中日关系中最大的耻辱。日本拒不为侵华战争道歉,被解释为这是东亚国家特有的耻辱文化作祟。那么,淡化国都沦陷,不谈自己的软弱无能,而是强调自己受害者的身份,是不是也是一种耻辱文化的变形?
强调受害者的身份,自然要选择兽性化对手。似乎有一群特定的野兽转生到了日本,刚好集结成进攻南京的军队。出于外交的考量,就又去做切割,把所谓普通大众和军国主义者分开。这都会对战争的理解造成偏差,否认了普通人会在战争状态下释放出最大的兽性,否认了军事胜利可以让所有国民丧失理性,为杀戮和侵略大声叫好。不存在一群特别兽性的士兵,也不存在什么热爱和平的大众。战争让普通民众变成职业士兵,让职业士兵变成强盗、小偷、杀人犯和强奸犯。不强调这一点,受害者一样会成为施暴者,无非是条件能否达成而已。
那么,我们究竟是仅仅反对自己被侵略,还是反对一切侵略战争,包括我们自己去侵略别国?究竟是仅仅反对针对我们的暴力,还是反对一切暴力,包括我们之间彼此施加的暴力?
我觉得采取不同的观点,对敌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对战争也有不同的看法。从目前网络上的情况看,还是没有到可以讨论南京的时候。给敌人一张妖魔的面具,意味着我们自己有天也会一样躲在这面具后面为所欲为。



五月 1st, 2009 at 11:54 下午
五月 1st, 2009 at 11:56 下午
韬光养晦才是基本国策啊
五月 1st, 2009 at 11:57 下午
这篇文章总算是说出了一直以来我心中的很多困惑……
五月 2nd, 2009 at 12:03 上午
怎么抓虾现在上不能更新了呢??
五月 2nd, 2009 at 12:07 上午
所以,所谓八年抗战取得胜利,其实是有很大的阿Q心情。
五月 2nd, 2009 at 12:08 上午
贵党当然知道 他们装成一个可怜者把自己的无能掩藏到国人受难后无尽的仇恨背后
五月 2nd, 2009 at 12:19 上午
6L所言直中要害
可是如果你是你所言的“贵党”你又能怎么办呢
直指别人矮小的时候
也要看看自己是否高大
五月 2nd, 2009 at 12:21 上午
所以看完电影后我一直保持沉默
五月 2nd, 2009 at 12:38 上午
一直有类似的想法, 之前各方面一直说教科书问题时候开始,
五月 2nd, 2009 at 12:47 上午
历史的真相总是被藏在不同人层层的伤痛下面
五月 2nd, 2009 at 12:55 上午
我正准备五一期间去看下《南京!南京!》呢
五月 2nd, 2009 at 1:04 上午
原本看了菜头以前的评论还想去电影院看,看了崔卫平和魔鬼司令的评论以后,还是算了吧。
五月 2nd, 2009 at 1:05 上午
是的,在要求日本正确面对历史同时
我们自己首先要有勇气直面这段惨痛记忆
陆川的电影作为商业片,在票房上获得成功
体现出了这种好的迹象
五月 2nd, 2009 at 1:09 上午
哈哈,是魔鬼教官呀,说错了。
五月 2nd, 2009 at 1:42 上午
回忆南京,并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吸取教训,警醒两点:
1. 战争是可怕的
2. 人的狂热是可怕的
五月 2nd, 2009 at 2:14 上午
[...] 事实证明--“中国人对日本这个岛屿的复杂情结”至今仍远远未得以厘清; 发生于七十多年前的“南京大屠杀”,除了让国人万般纠结外,至今仍不知怎么言说; 正如和菜头所言,或许至今仍“没到可以讨论南京的时候”。 [...]
五月 2nd, 2009 at 2:54 上午
平复一个民族的心灵创伤当然需要时间,也许64年还太短吧。但前提是能够正视。正视别人也正视自己,正视现实也正视历史,正视辉煌也正视耻辱……
可问题是至少从1840年到现在,大多数时间里我们都在瞒和骗中过日子。这样下去,恐怕百年千年也难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和客观的认识。
不是自欺欺人妄自尊大,就是缺乏信心彻底否定自己,我觉得近代以来我们这个国家一直在这两极之间摇摆。
发展是硬道理没有错。但经济发展不能代替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进步,而且仅靠“抓纲治国”迟早也会发展不下去的。
也许,独尊儒术、大一统的后果有很多。我个人以为,如果中华民族的说法成立,那么我们这个民族的最大的劣根性就在于虚伪。
五月 2nd, 2009 at 3:25 上午
和菜头对南京陷落的心理震撼估计是不是太高了?日本人在1937年那会儿早就不把中国当什么上国了,而是“支那”,对中国的进攻也是所谓“惩应暴支”。打下支那的首都对日本人来说是理所当然,谈不上欣喜若狂。反观中国,国民政府1927年才定都南京,从军队到国民对首都应该都没那么深情。南京没了换武汉,武汉没了换重庆,反正只是个名字而已。
五月 2nd, 2009 at 8:16 上午
非常赞同这篇文章。
顺篇转贴一篇。
http://www.ccthere.com/article/2163752
南京大屠杀这个题材应该换个角度拍
[ Alarm ] 于:2009-04-30 07:51:40
不要再炒“日军暴行”这碗冷饭——世人皆知的事情、用各种体裁拍了N多部电影、写了N本书,受众都有审美疲劳了。
要我说,可以从南京大屠杀的前因、后果的层次上作一番梳理。
从国军这个视角,着重讲讲淞沪会战末期是怎么演化为一场大溃退的,预先构筑的两道国防工事是怎么形同虚设、让南京迅速陷入绝地的,国民党高层是怎么在是否守备南京的问题上犹豫反复、始终拿不定主意,南京守备作战是如何组织和指挥的,又是如何陷入了混乱、让十几万部队丧失指挥、没头苍蝇一般、成为待宰的羔羊。
从日军这个视角,着重讲讲攻占南京的决策如何作出,松井石根和朝香宫各自扮演了什么角色,日军攻入南京前从高层到基层是一个什么样的心理状态,日军攻入南京后、在军纪问题上,从中国派遣军高层到南京前线指挥部、再到各部队长官、相关的宪兵部门,各自的态度和作为。
具体的大屠杀暴行,可以用艺术化、抽象化、精炼化的手法予以表现,表现要深刻、有力,但是不占主要篇幅。要着重刻画屠杀者和被屠杀者不同的心理状态,日军是如何张狂、视中国人为草芥,被屠杀的中国平民和战俘、又是怎样一个麻木等死的状态。
这么拍,还能有点新意、引发中国人在新层次上对这一惨剧的反思……继续以大屠杀暴行为着眼点下大力气,很难超过《屠城血证》的水平,没有必要做低水平的重复。
简单点说,主题就这么几条:
一、狠狠扇国民党的脸,深刻揭示在南京惨案这个问题上,他们无法推托的历史责任,要把当时国民党高层的群像刻画出来;
二、深刻地分析日军暴行在文化上、组织架构上的根源,把朝香宫这个漏网的南京大屠杀的罪魁祸首拉出来,鞭尸、示众;
三、深刻地揭示当时南京军民的麻木、涣散和顺从,深入批判民族性里面懦弱、自私、从众、自我麻醉的缺点,警醒后人。
PS: 关于南京沦陷后中国军人和平民的表现,推荐一篇论文:
日军大屠杀期间南京军民反抗问题研究
http://www.sbanzu.com/topicdisplay.asp?Page=2&TopicID=2623112
五月 2nd, 2009 at 9:01 上午
google reader本条没抓到,不知道是否rss地址http://feed.feedsky.com/bitsea的问题
五月 2nd, 2009 at 9:02 上午
一个国家的合法政府无法保护自己的国民,甚至无法保卫自己的首都。八年时间无法光复,最后是拜美国和苏联之力,才结束了这种耻辱。这一史实并不被强调,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么?
----------------------------
在面对强大的日本侵略者抗争历史,现政府一直有意压低美国和国府的作用,甚至苏联的作用也要因时而定。只是一味强调中共在敌后抗战的作用,所以要.....
五月 2nd, 2009 at 9:28 上午
这一篇就反思历史创造美好未来的立场,当然没有什么错。
但为某部电影洗白,倒有些混淆视听了。
五月 2nd, 2009 at 9:51 上午
写得太好了!
五月 2nd, 2009 at 9:56 上午
这番言论很容易引起一些人天然似的愤怒,所以支持下菜头
只是我不同意最后一句,我觉得没有这种因果关系,所以不存在“意味”
五月 2nd, 2009 at 10:03 上午
我们从小到大习惯了一种单一的思维方式:非此即彼,立场问题等等等。。。
现在时代进步了,很多东西开放了,但是涉及到日本的话题,思维模式还是比较单一。。。
仔细想想,我们关于8年抗战,更多的是逃避和隐瞒,不敢去面对,这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五月 2nd, 2009 at 10:06 上午
好文,支持菜头!
也同意最后一句。“给敌人一张妖魔的面具,意味着我们自己有天也会一样躲在这面具后面为所欲为。”文革时已经这样干过了。
五月 2nd, 2009 at 10:16 上午
还说日本的教科书不正视历史,我们的教科书正视历史了吗?
五月 2nd, 2009 at 10:42 上午
——给敌人一张妖魔的面具,意味着我们自己有天也会一样躲在这面具后面为所欲为。
漂亮!
生活有许多这种很显然的工具性假设,它可以表现为一种前置的否定性概念,以为给敌人一张否定的面具就能说明真实的敌人是怎样的,甚至有更荒唐者还会通过这种方式就此推出自己不是妖魔,或者,脑残……呵呵
更滑稽的是,总会有人不断落入这类并不明智的在前提中埋下的陷阱
五月 2nd, 2009 at 10:53 上午
“强调受害者的身份,自然要选择兽性化对手。似乎有一群特定的野兽转生到了日本,刚好集结成进攻南京的军队。出于外交的考量,就又去做切割,把所谓普通大众和军国主义者分开。这都会对战争的理解造成偏差,否认了普通人会在战争状态下释放出最大的兽性,否认了军事胜利可以让所有国民丧失理性,为杀戮和侵略大声叫好。不存在一群特别兽性的士兵,也不存在什么热爱和平的大众。战争让普通民众变成职业士兵,让职业士兵变成强盗、小偷、杀人犯和强奸犯。不强调这一点,受害者一样会成为施暴者,无非是条件能否达成而已。
那么,我们究竟是仅仅反对自己被侵略,还是反对一切侵略战争,包括我们自己去侵略别国?究竟是仅仅反对针对我们的暴力,还是反对一切暴力,包括我们之间彼此施加的暴力?”
赞成这个观点。
五月 2nd, 2009 at 10:56 上午
和菜头也谈起“中国人”来了,还什么“首都”之类,那是谁的首都?和菜头变成“公民”了,有选票了?家国天下,同百姓何干?首都与百姓何干?百姓考虑自己的生死就够了。汪伪政权又如何?如果大家都是臣民,为何只能选择自己民族的为主子?换个主子还不是一样的?如同满清要“剃头”那样,早降了早安身,康乾也不被传诵了吗?哪天自卫队占领了那些人的首都,幸事。
五月 2nd, 2009 at 11:33 上午
哦?是不是声讨纳粹也叫“兽性化对手”?
五月 2nd, 2009 at 11:40 上午
同意22楼.
文章最后一句颇有诛心之意,如果这话成立,那莫须有的罪名真是自然的很.
顺便说一下电影:如果陆川的电影反映的日本兵的人性是真实的,是普遍的,那么那些日本兵当时应当大部分选择放人后自杀,可惜实际上连一个都没有,还妄论什么客观?
陆川在韩寒和他爹争的时候,怎么没表现出这种"客观"来?
如果从历史上来考察南京大屠杀,持何种角度都无可厚非,但拿自己的同胞被屠杀的历史大赚其钱,而且美化和膜拜侵略者,真不堪的很.
另外,现在该片官方已经要求不得正幅报道了.
五月 2nd, 2009 at 11:50 上午
这样的文章是我一直以来坚持不辍槽边往事的理由,我还算年轻,我打交道的领导是四五十岁的人,我感知得到他们性格中相通的犬儒,选择性的盲聋哑和没有信仰--他们只为儿子一辈考虑,不为孙子辈考虑;他们只是自己儿子和女儿的长者,在别人的儿子和女儿面前他们不当长者.这样一批人掌控着企业,政府和政党,作出什么事情来"我都能理解".
五月 2nd, 2009 at 11:53 上午
[...] 转自http://www.hecaitou.net/?p=5440 [...]
五月 2nd, 2009 at 12:05 下午
顶
五月 2nd, 2009 at 12:09 下午
26楼的fk谁呢?大人说话你听不懂,这里不是让小孩来玩的地方。
声讨和兽性化对手是两个概念,u know?
五月 2nd, 2009 at 12:12 下午
假设今天中国军队一举击溃美军,占领了华盛顿,并有效控制长达八年之久,最后迫于欧洲和大洋洲联军的压力,退出美国,中国人会觉得中美战争中自己是输家么?
————————————————————————
这个假设实在不怎么样。《环球时报》教育下的很多愤青都想着屠日、侵美、攻台。这样假设等于变相地支持这种想法
五月 2nd, 2009 at 12:15 下午
和菜頭,你對中日戰爭的歷史并不了解,你的推論是建立在虛構的歷史認知之上
五月 2nd, 2009 at 12:22 下午
这篇些的太他妈好了,不赞不行!
五月 2nd, 2009 at 12:42 下午
陆川在韩寒和他爹争的时候,怎么没表现出这种"客观"来?
“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没跟韩寒一道骂自已爹这是最诚实的人性表白,不管陆这人如何,为人子,这点他做的没有错。
即使在今天看来,韩寒当年倾国倾城那一骂仍教人拍手称快,不过在我看来,那绝不是因为韩寒骂了那某那爹。
五月 2nd, 2009 at 1:05 下午
菜头这么好的文笔,可以给韩寒的杂志写稿麻,1000字2000元啊,挺可观的,我希望在偶像的杂志上看到喜欢的写手的好文章
五月 2nd, 2009 at 1:14 下午
@换马夹:
平常看你留那么多言,没想到竟然是蠢到这种程度的一个人。
真实的人性意味着日本兵会集体自杀?你看懂原文在说什么了吗?处在战争状态下,无法律约束的胜利者,会释放出人性中极为恶的一面来。使得原本普普通通的工人农民、学生变成野兽。战争之恶,就在于它能够释放出人性中的这一面,而且能够形成普遍的行为。
二战后德国做反思,认为并非是纳粹的责任,而是所有国民都是共犯,每个人都是战争的参与者和对纳粹暴行的支持者。
你觉得诛心,恰恰说明你根本没有做任何反思。有朝一日,时机合适,你会毫不犹豫地变成南京的兽兵。
五月 2nd, 2009 at 1:17 下午
战争都是男人挑起的,都让人讨厌。到现在一提起战争男人们还是莫名其妙的兴奋,这点才可怕。
五月 2nd, 2009 at 1:34 下午
给敌人戴上一张妖魔的面具也并不可怕,敌人至少还能反抗,更可怕的是给还没成为敌人的人带上一张妖魔的面具,然后对其为所欲为才可怕。从二战期间德国奉行的的劣等人种论,或是后来的其他什么“XX派”之类的头衔,害了多少毫无反抗之力的人。
五月 2nd, 2009 at 1:44 下午
菜头现在收入不知道怎么样,觉得给韩寒杂志写稿绝对是很多读者乐意见到的结果,个人是打算韩少的杂志出来就定,也算是弥补一下读了韩少这么多文字只买过两本盗版书的愧疚
五月 2nd, 2009 at 1:48 下午
@Mean
给大家讲讲真实中日战争的历史吧!
五月 2nd, 2009 at 1:48 下午
菜头不必如此动怒,就你这篇来说,除了最后一句,其它我都赞同(当然这对你并没什么关系),而且大致上,我觉得我也明白这文章的意思,比如说:一句话,谁能告诉我那时候自称赶跑了侵略者的共军,在做什么?
其实,我那回复放在你的南京影评后面可能更合适.而我之所以赞同22楼,是因为觉得你这篇真有点儿为电影洗白的味道,早几天或再晚几天,在时机上应当更合适些.
还是不同意你的诛心之论,我痴长你几岁,自问还是有底线的.
五月 2nd, 2009 at 2:05 下午
1,当个人的所作所为与对自己是一个“积极的好人”印象发生矛盾时就产生了失调,为了减少失调,要么选择承认自己“并不是个好人”,要么诋毁受害者的品质,使得自己认为受害者不值得自己好好对待,而一般人们都会选择后面一条,所有的大屠杀中施暴者都将受害者当成另一种不值得的尊重和好好对待的生物,扩大他们的缺点和软弱。而为了是自己确信这点变本加利的实施施暴行为。甚至是战争结束后几十年一直不承认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
2 个人在集体施暴中对自身去个性化,放弃对自身行为负责,从而更容易表现出人性中兽性的一面
3 当一些人实施施暴行为后在自己做了错事与对方值得你残忍对待之间无法衡量时 周围同类人的态度对他的影响很大 这是在集体中的从众压力
4 不能因为以上总总理由而推卸掉自身个人在施暴行为中的责任
5 像辛德勒这样的人物的确是人类中的精华与希望,他让人们看到了即使一个个人 有勇气承认自己并不如自己想象的好(是纳粹), 勇于承担个人的责任(不因为自己所在的环境都在对犹太人进行迫害而认为即使自己救了一些犹太人也是徒劳无用的而不去做),并且坚定自身的信念(在一个人人都认为犹太人低人一等的社会里要坚持人人平等的信念)。
6 了解人为什么会在一些环境下发生质的改变 不是为推卸过去的责任 而是为避免将来再次发生这样的悲剧寻找一种可行的办法
五月 2nd, 2009 at 3:07 下午
不论是否有兽性化,批量屠杀都不能不说是一种兽性。。。
当然“兽性”只是一个比喻,并不是说禽兽就一定比人类那个啥。
五月 2nd, 2009 at 4:20 下午
日本拒不为侵华战争道歉,被解释为这是东亚国家特有的耻辱文化作祟。
菜头,这句话不严谨吧?怎么看待日本的道歉是一回事,说人家没有道歉是错误的,请查看中日联合声明
五月 2nd, 2009 at 4:36 下午
陆川谈南京,和者众,多溢美之词.
于是观之,余却泪未流一滴,心亦未为之撼动,反而期间多哑然失笑.
冷汗之下暗忖,抑或吾之心麻木超常人?
今看阿菜本篇,终释然,
五月 2nd, 2009 at 6:40 下午
这部电影根本不需洗白之说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是艰难的 各种各样的矛盾 不仅仅是在战争的那个时候 各位试着体会在那个极端矛盾的时刻每一个小人物内心的世界 他们有挣扎 有苦闷 有求生的渴望 有对现实的失望 有互不理解 有虚伪逢迎 还有天真 有懵懂不知 有面对同胞无能为力的无力感 有灰心失意 有保护自己妻儿的沉重使命感 有失望 有恐惧 有对未来的茫然。。。。更多的负面情绪汇成了——绝望
如果你体会到了这些 你该知道希望是件多么奢侈的事 就像我以前看安妮宝贝书里有句话:日光之下 并无新事
如果你真能超越时空真真切切化身当中的人物 体会其中的滋味 压力是四面而来的 没有任何人能成为你的感情后盾或是实物后盾 无依无靠 有可能你还有承担护佑他们的责任和义务 我有点能了解张纯如自杀的原因了
人不能在阴影里面沉浸的太久 没有无边无际的黑暗 阳光也无法显得这么可贵了 我在里面找到了共鸣 所以我认同他 当然毛病也有很多 比如没有清晰的主线 而我们往往看电影都习惯有具体明确故事情节的 明显反应一个主题的
但是这并不影响我的认可 对一件事物 抓主要矛盾我还是会抓的
五月 2nd, 2009 at 6:46 下午
楼上的,
不能把舌头抻直了再说话吗?
五月 2nd, 2009 at 7:00 下午
消息传回本土,全日本上下狂喜不已
===============
据俞天任《军国幕僚》里的说法,狂喜是因为老百姓觉得可以体面地结束战争了。日本人认为占领了中华民国的首都就意味着中国必然会投降。
五月 2nd, 2009 at 7:06 下午
乱世人漂泊
国破家亡 此去一生一望不到尽头 你不觉得心酸么?
也许安逸的太久了
历史都是真的 就像石悦说的
看一页一页的史书 这一页他很牛 下一页他就怂了
他也有一辈子 5、60年? 3、40年?7、80年?
留在书上一两页 还有的连名字也没有留下
他们的一辈子 是怎么过的?难道不和我们一样么?
这样一批一批的人 过去现在将来还有更多更多
你想要什么 你真的知道么?
五月 2nd, 2009 at 9:15 下午
《军国幕僚》 抄
#
这个所谓“统帅权”够狠吧?用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的话说来就是“一言以蔽之:无法宣言”。军队可以无法无天,凌驾于政府之上!这才是军国主义的真正之所在。 关于第二次大战中的日本,不少人认为是由于“军部的暴走”。但是军部为什么会暴走,为什么能够暴走。这个“统帅权独立”是个根本的原因。
#
奉天会战”结束,日军大胜,满洲军(日俄战争时日本的参战陆军是编成为“满洲军”的)总参谋长儿玉源太郎回国汇报战果,长冈外史参谋次长去新桥车站接他。儿玉见了长冈劈头就问和谈之事有没有眉目,当听长冈说还没有眉目时就是一顿痛骂:“战争一旦开始,最大的课题就是怎样结束。连这个你都不懂,你是干什么的?”
#
而日本人进了城一看,脱口就是白鬼子可真傻:仓库里大豆堆积成山,白鬼子还会生坏血病?原来白鬼子不会发豆芽,磨豆腐,白白守着大豆山生坏血病。
#
旅顺前线就出过这样的笑话,前线指挥官没见过机关枪,就感到十分郁闷,说怎么俄国人一敲鼓,日本兵就都倒在地上了(这是真事,不是笑话)。
#
但到了后来,日本陆军就在“精神万能论”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几十年没有更新武器装备。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三八式步枪”,“三八式野炮”为什么叫“三八”?不是1938年的意思,而是“明治三十八年”的意思,那一年?1905年!
#
“七博士集团”的出现有很大的意义。从这个“七博士集团”的出现就可以知道日本的知识界和知识界已经堕落了。甲午战争开始前以内村鉴三为代表的一部分知识界和思想界是坚决支持战争的,他们认为那是一场争取朝鲜独立的“义战”,而在得知《日清下关条约》的内容以后,则立即改变了看法,认为那只是一场“不义战 ”和“掠夺战争”,从而否认甲午战争。而现在呢?扩张和掠夺已经成为了日本主流知识界和思想界的追求目标。
#
“七博士集团”提出了一个媾和方案:赔款日洋30亿,割让全部包括库页,勘察加在内的全部沙俄太平洋沿海地区。被黄皮猴子操了的北极熊正恼怒着没处找脸呢,说了:“一个子不给,不服咱重来过”。沙俄满州军是不行了,波罗的海舰队也全灭了,可是还有一多半精锐部队在欧洲部分呢,沙皇这就在打念头把那部分掉过来再打一下。
#
他是陆军大学校第五期的毕业生,时任驻俄武官。因为在陆军大学校期间成绩不是很好,而且为人很怪,一般人都无法和他交往。这位不爱洗澡,衣服不穿到破不换,这位不修边幅到了什么程度?到了变态的程度。日俄战争以后有一次去晋见山县有朋元帅,对山县谈他的设想,谈着谈着想撒尿了,憋又憋不住,这位就那么坐在那里撒起来了!一直把山县元帅的鞋都弄湿。后来问他干嘛不去厕所?他的回答居然是:“那不太烦了嘛”。
#
真要烧大臣的官邸还是不敢。不敢烧大臣的官邸我还不敢烧老外吗?于是无数的人包围了美国大使馆,叫他暗中包庇俄国佬,大家扔石头砸哟。教会也一把火烧了它,全TMD“西洋鬼畜”的东西。打着打着脑袋就不听使唤了,刚刚还不敢烧大臣的官邸,现在敢了,于是内务大臣的官邸,《国民新闻》社也一起烧了。什么?警察还敢保护卖国贼?还敢镇压大家的爱国行为?MMD,连警察派出所也一起烧!这就是震惊西方的所谓“日比谷烧打事件”。时间是1905年9月5日。
#
中国人喜欢称非己类为“鬼子”,这个“子”还是人的意思,也就是说虽然是魔鬼,还是人变的。而日本人则称之为“鬼畜”,就更进一步了,这是畜牲变的魔鬼。前些时有日本新闻记者在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面前诉说委屈,说有中国人管日本人叫“鬼子”。武部一听乐了:“原来我们不也叫过什么英美鬼畜的吗”。
#
明显防御有利的场合,哪位倒楣蛋要是不当心说出了“防御”这个词,就等着不及格吧。一定要说“虽然条件困难,但还是要寻找时机进攻,消灭敌人”。也就是陆军大学校就不教防御!所以日后日本陆军就不会防御,进攻时挺牛B,美军,苏军打回来了怎么办?不知道怎么办。实在要是发昏当不了死,那就来一个所谓“全军玉碎”。谁要是理解不了“自取灭亡”这个词的话,就看看皇军的历史就行了。
#
话说日俄战争的时候,俄国驻日使馆的武官回国报告日本军力情况,该武官回答说日本不堪一击;结果俄国人战场上败绩频传,有人就问,你不是说日本军队不怎么样吗?这位武官说,对呀,日本军队就是很差劲啊,这人说,那我们怎么总打败仗啊?这位武官气的满脸通红说,我怎么知道我们的军队更差?
#
而美军则不一样,据说美军的作战计划是先从每人每天喝多少可口可乐开始制定的。所以美军打到什么地方都没有口粮或者弹药不足的问题,还可以匀出口粮出来救救难民,二战时美军在欧洲,中国和日本都是这样的。除个人行为外,应该说美军好像还没有出现过集团抢劫行为,不是美军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执行的好,而是没抢劫的必要。皇军则是走到哪儿抢到哪儿。
#
其实海军那时的想法非常简单,没往深处想。海军认为陆军搞这个国防方针就是问政府要钱,海军也不要白不要。怎么要呢,得制造出一个假想敌来。大清已经没海军了;沙俄也没了;大英帝国还是盟友,不能明说;剩下来的所有海军国家一古脑儿全部列出来,妈妈的全是敌人,你再不给钱咱们就玩完儿啦。
#
那么这位西园寺公望又是何许人也?他是最后的明治元老,自由派人物。在山县有朋死去以后,为抵抗日本军部的暴走,为反对军国主义思想的蔓延,作了尽可能做到的一切。但是这个国家的宿命已经不是他能够挽救的了,1940年11月,在“德意日三国军事同盟”成立两个月后死去,临死前给他的同胞们的最后一句话是:“这个国家究竟要往哪里去?”
#
这个21条,才是日本的真正用心之所在。但是后来中方有意泄漏了有第五项的存在,这一下国际舆论大哗。英国人,俄国人还要求着日本人出兵欧洲战场,没大声张,美国人不干了,闹得最凶。日本人只好在5月7日撤回第五项条款。
#
辻政信这个人就更有意思了,他是日本陆军中为数不多的专职参谋(从没干过军事主官),策划了诺门坎事件,马来战役,参加了上海事变(淞沪抗战),瓜岛战役,缅甸战役,日本陆军最辉煌的顶点有他,最丢脸的失败也有他。他犯下过累累罪行,是个甲乙丙全级战犯,但是战后却一贯坚持中日友好,反对岸信介的 “两个中国”政策。打开日中贸易也有功劳,先总理周公也专门接见过他。
#
日本的武士阶层虽然是统治阶级,但在经济上是很贫穷的。社会的财富主要集中在“士农工商”的最下层商人手里,武士过不了日子了,就去问商人借钱。有时候看看日本的武士们也够呆的,怎么就想不出“增税”出来。什么“遣唐使”“遣隋使”的派了那么多,真正的精髓还是没学到啊。
#
上年纪的日本人常会把遇事不请示汇报,喜欢自作主张的人叫做“关东军”。时不时能听到这样的怒吼:“为什么自作主张?你是关东军啊”,可见关东军自作主张(用日语来说叫做“下克上”)有多大名气了。
#
说起日本军队的保守,一个人们很喜欢举的例子就是日本军队的军刀。其实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在各国军队里军刀就已经是礼仪用具,但日本军就是死抱不放,在二次大战时还是作为一种制式兵器,是个官就得挎把刀,沉甸甸地吊在腰里行动不便不说,倒霉的还造成事故。日本刀是锻造而成,磁力很强,带着那军刀坐飞机对罗盘有很大影响。当时美军已经有了雷达,捕捉日军飞机时经常发现日军飞机飞的航线莫名其妙,起初以为是为了逃避美军跟踪,到后来才知道是上面坐的军官携带的军刀在作怪,弄得飞机偏离航线。飞行员技术棒的,还能纠正过来,碰到那技术菜的,或者是路线不熟的,那就直接飞天照大神那儿去了,连尸首都没有。
#
可这一天有一张三年级(相当于现在的中学三年级)学生交上来的作业不对头。上面画了一根很可爱的小鸡鸡,边上还有一行字:“我的宝贝,画于厕所,十月一日 ”。几十年以后人们回忆起这件事时,总是很惋惜地说:“如果当时仙台陆军幼年学校开除了那个小孩,以后的亚洲历史可能就会改写”。为什么?哪个小孩是谁?不是别人,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策划了“满洲事变”(日本人对9.18事变的称呼),建立了满洲国,拉开了“十五年战争”序幕而后来又自告奋勇当战犯美国人都不理的石原莞尔。
#
应该说石原莞尔是个天才。在1941年出版的《战争史大观》中石原不仅强调了飞机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而且指出了原子核裂变能量在军事中的应用。石原说“ 使用这种能量的破坏力可能使战争在一瞬间就决出胜负”,“怪力光线武器什么的突然出现也有可能”。在重视武器这点上石原和日本陆军不同,这也是石原最后被东条英机排斥的原因之一。当然就算是石原也没有想到是日本首先成了原子核裂变能量武器的试验品,“一瞬间就决出胜负”了。
#
其实日本陆军对中国东北的垂涎,也就是所谓满洲情结由来已久。早在1906年的“有关满洲问题协商会”上,当时的参谋总长儿玉源太郎就表示:“是不是要委任来研究满洲的主权问题,有没有必要成立一个官衙来主管这个问题”。但这个建议当时就被重臣伊藤博文顶了回去:“满洲不是日本领土,满洲是清国领土这点是不容置疑的”。
#
日军飞机又来轰炸了,躲进防空壕的蒋介石对身边人说:“娘死匹的我也给她们炸烦了,要不然就和他们谈判?可是和谁谈呢?天皇不管事,首相像走马灯似的换,想谈判也没对手啊”。
#
9月15日,石原莞尔,板垣征四郎,花谷正,今田新太郎开了个紧急会议,研究建川美次部长要来的问题。板垣拿了一支铅笔竖在桌子上说:“问天命吧,铅笔往右倒就不干了,往左倒咱们就玩命赌了。
#
犬养毅是孙中山的老友,这次当上首相也是偶然再加上偶然。本来77岁的犬养毅已经宣布从政界退休,因为当时的政治空气已经是军国主义清一色了,那位山县有朋就曾经公开说过:“不听我话的就头山满和犬养毅”。但是犬养毅的选民不服,犬养毅辞职后举行的选举大家选出来的还是犬养毅。加上田中义一又突然莫名其妙的死了,犬养毅这就莫名其妙地当上了政友会总裁,这次内阁倒台,大家指望能够靠犬养毅和国民党的关系解决满洲问题,这才推他当了首相。
#
这位米内光政后来一直做到首相,日本战败后是仅有的一位安心在家,不必担心美军宪兵去请他喝茶的开战前后的首相,因为他真的为避免战争尽力了。说起这位米内大将也是一个怪人,日本军人都是剃个锃亮的秃子,这位则是一直是三七开的小分头,加上一个高个,特潇洒。哪位什么时候要是看到一张长发飘飘的日本海军军官照片,不用问就是米内光政了。哪个国家都一样,海军不像陆军那样土头土脑,要酷的多了。当时东京的欢乐街最受小姐们欢迎的就是米内光政,其次是山本五十六。据说米内死后,他儿子米内刚政最头疼的就是老有女人找上门来要钱,说是他的娘,爹死了不养娘还行?
#
这个后来被称为“马来之虎”而让英国人谈之色变的山下奉文大将是陆大28期军刀组的,他做得最牛的一件事是对英国远东军司令官帕西瓦尔中将谈判时说的 “Yes or No”——到底是投降还是不投降?后来作为乙级战犯于1946年2月23日在马尼拉被绞死,其中很大因素是这句话——威胁战俘。
#
1936年秋天还出了一件事,关东军参谋田中隆吉大佐(就是9.18事件后,和板垣一唱一和策划了上海8.13事变的那位)在板垣参谋长的支持下,又想在内蒙古搞第二个满洲国了,抬了一个德王出来想建立一个什么“蒙古国”。但是这次板垣的运气没有上次和石原在一起的时候那么好,上次碰上一个千载难逢的对手张大少学良,这次碰上的是傅作义。11月5日,德王发通电向绥远军傅作义叫板,11月14日还真地向傅作义进攻了。但天下哪有那么多张学良呢,11月24 日德王被傅作义将军给包了饺子。关东军也就偃旗息鼓,又回头去经营那个“满洲国”了。
#
战后牟田口被英国人抓住了,一开始准备以战犯罪名审判他。但英国人后来转眼一想,干什么要审判他呀?他哪是什么战犯呢?应该说是功臣还差不多,要不是这位牟田口中将成天在后方的昆明花天酒地地瞎指挥,那十万皇军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去集体投奔天照大神的。没准让谁查一下说不定还能查出来这个牟田口是英国的什么“地下党”也不一定。就放了他
#
英国人是放了他,但是日本人恨他尤在英国人之上。日军15军死里逃生的人都称他为“鬼畜牟田口”,想把他送上军事法庭。因为他竟敢撤了对他命令提出疑问的师团长,而根据日军的编成,师团长是直属天皇的,所以说他犯了日本的军法。但是说到这时才想起来日军早就解散了,也没有什么军事法庭能审判他。不过这位也真够无耻,每次15军有人死了,他总要到场,向所有人发一些小册子,说英帕尔作战失败与他无关。现在“牟田口廉也”这个字在日语中也就和“不要脸”成了同义词。
#
战后抓战犯,麦克阿瑟第一是以东条划线。和东条闹不好的全都不问,再者石原没得罪过任何白鬼子,一般说关东军的参谋们都得罪过俄国人,可是这位石原连俄国人都跟他没仇。中国人不去追究的话就没人会追究他。因此石原就免于追究,可是石原却认为很没面子,混了半天,连个“战犯”都没有混上。在东京军事法庭检察团向他调查,一开始就问他有没有什么话要说的时候,石原说:“想说的话堆积如山,满洲事变的中心任务就是我这个石原,但是这个石原为什么不是战犯?这根本不合逻辑,所以想说的话堆积如山”,检察团只好赶紧打断他。
#
那么在“满洲国”的经济上呢?也不怎样。石原计划中的招商引资很不顺利。几大老牌财阀三菱,三井,住友,安田都不去满洲。积极的就是几个新兴财阀,最积极的就是鲇川义介,“日本产业株式会社”(现在叫“日产”,也叫“尼桑”),“日立制作所”的创始人。鲇川义介干脆把他的“日本产业株式会社”就搬到满洲去了。战后鲇川义介曾作为甲级战犯嫌疑犯被关进巢鸭监狱。
#
所以1938年任参谋本部作战课长的稻田正纯中佐(陆大37期军刀组)在战后说过:“当时谁都不知道前面有什么,谁也不想理解汉民族”。就连东条英机在被关进巢鸭监狱以后也说:“统帅权是个错误”。应该说,这些被起诉定罪了的和未被起诉定罪的战犯到最后还是知道了问题出在了什么地方的。
#
应该说德国顾问们十分敬职,自尊心特别强。防线失守。居然有气红了眼的德国顾问们端着枪冲上了第一线!忘记了指挥,协调的职责。德国顾问一旦牺牲,部队也就失去了指挥,而事先有没有给各部队下达撤退路线,于是国军防线全面崩溃。松井就指挥着皇军一路向南京烧杀而去。
#
辻政信从陆军幼年学校到陆军士官学校都是以首席的成绩毕业,陆大毕业时也是第三名(前六名就是军刀组)。但是辻政信不是像石原莞尔那样的天才,靠的是用功。陆大三年,他几乎没睡过觉,每天仅仅就趴在桌子上打两三小时瞌睡。演习行军时,辻政信要在自己的背包里再加一块砖头,练剑术时要在竹刀里灌铅,他就是这样一个精力过人的疯子。
#
时任陆军大臣的板垣征四郎一锤定音:“只是一个师团的话,就不要那么烦了,让关东军去吧”。这是一句很有名的话。日本人只要回忆战争,就会提到这句话,因为这句话说出了那些参谋们(也可以叫做“昭和军阀”)的本质。要知道当时日本陆军的正规师团只有18个(两个近卫师团加上番号为1-20的常设师团但其中番号为13,15,17,18是“特设师团”,配置只是“常设师团”2/3左右),陆军大臣居然可以讲出“只是一个师团的话”。也就是说陆军已经成了参谋们的私产。虽然大名叫“国军”(“大日本帝国陆军”,“大日本帝国海军”的简称),绰号叫“ 皇军”(天皇的军队),但实质上只是那些参谋们的私军了。这不是,陆军大臣就可以轻轻松松地一句话,百分之五,六的军队就可以不要了。
#
飞机呢?这么说吧,有人把太平洋战争时日军没有制空权的原因最后归结到了诺门坎。说诺门坎把日本陆军航空兵给消耗完了。参战的“第二飞行集团”(就是原来的“关东军飞行集团”,当时日本陆军就只有两个飞行集团,“第一飞行集团”还只是刚刚组建)几乎全灭,被击落击毁飞机166架,死残飞行员47人,而且几乎全是佐级飞行员。虽然太平洋战争开始时日本陆军号称有六个飞行师团,终战时有16个飞行师团,但陆军航空兵的精英在诺门坎就已经给耗没了。
#
辻政信出身于冰天雪地的日本北陆石川县,除了参加过上海事变意外,基本上是在关东军混,也还是一片冰天雪地。这次在台湾和林义秀大佐(陆大35期)一起居然起草出来了一本名叫《只要读了就能赢》的关于南方作战的手册。
#
1969年6月28日,东京家庭裁判所根据日本《民法》正式宣告辻政信于1968年7月20日死亡。但他死没死?死在哪儿?怎么死的?没人知道。有说是被巴特寮杀了的,有说是被当地残留的日本军人杀了的,有说被CIA杀了的,有说被英国情报机关杀了的,但是相信辻政信是被中国情报机关杀了的人最多,并且言之凿凿,说是被广州军区政治部的情报人员杀了的。
#
天皇在一边看这就纳闷了,这几十万人在那儿干吗?真的又准备打苏联了?西伯利亚出兵,张鼓峰,诺门坎真的全忘了?就问东条了:“和苏联开战的目的是什么?” 东条中将的回答让天皇目瞪口呆:“现在开始考虑”。
#
天皇:一旦日美开战,陆军需要多少时间? 杉山:只是南洋方面的话,有三个月就能够打扫干净了。 天皇:杉山在支那事变开始的时候是陆军大臣吧?当时你说有一个月就能收拾干净了,到现在过了四年,不是还没有办法收拾干净吗? 杉山:支那纵深太广,所以没有办法按原定计划完成。 天皇:一开始不就知道支那的纵深很广吗?如果说纵深很广就需要四年的话,太平洋的纵深不是更广吗?根据什么说三个月能解决问题?请说明一下。 杉山愣住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
所以,日本历史学家秦郁彦教授在评论东京审判的时候说过,审判东条英机没有必要设立国际军事法庭。就按日本国内的当时现行法律判下来的结果是一样的。《刑法》《陆军刑法》《战时刑事特别法》《陆军惩罚令》等等,按哪一条法律判下来的结果全一样。
#
一般说来,日本人比较拘谨,也就是比较注意小事,而到了东条这里,也是登峰造极了。那时候物资缺乏,东条提出了个口号叫做“奢侈是大敌”,那意思就是不能吃好的穿好的,有钱给前线去花去,否则就是“非国民”,这“非国民”的意思和咱们这里“汉奸”的意思差不多。 东条呢,经常半夜里跑居民区去检查垃圾箱,看看有没有肉皮鱼骨头什么的,有没有人在奢侈,有没有“非国民”。
#
东条时代有个邪门口号:“用竹枪也能打败英美鬼畜”。当时有个记者叫做新名丈夫的写了一篇文章,说要打败英美鬼畜可不能用竹枪,要“用飞机,用海军飞机”。这一下算摸了东条的老虎屁股,东条立即下令把这位当时已经37岁的新名记者征召为二等兵,要送到硫磺岛去。
#
据1976年日本厚生省的统计,二战中日本的死亡人数约为500万人,其中战死350万人,海外战死240万人。其中在中国大陆战死465,700人,中国东北即所谓满洲245,400人,朝鲜半岛53,500人。其余都是在从夏威夷岛到台湾这一片太平洋地区被同盟军消灭的。而瓜达卡纳尔岛对皇军们来说,是地狱的开始。
#
从此岛上日军和岛外就被美军隔离开来了。来的补给运输船全部被美军炸到海底,就只有高速驱逐舰乘着夜晚偷偷摸摸地给岛上捎点口粮。美军管这种驱逐舰叫“东京特快”,而日本人则干脆称之为“耗子”。
#
当时岛上的日军士兵们当中有一个衡量活命的指标,据说非常准确: 站得起来的人:还能活30天。 坐得起来的人:还能活三星期。 躺着站不起来的人:还能活一星期。 躺着就尿尿了的人:还能活三天。 说不出话来的人:还能活两天。 眼睛都不眨了的人:还能活到明天。
#
田中新一怒骂东条英机,也有人认为是故意的。田中是作战的主要策划人,知道这场战役,不,这场战争已经输定了,想早下贼船,金盆洗手。因此有意激怒东条,好离开军部中枢,以免战败以后被追究。 是真是假没人知道,只知道战后田中新一确实没有被追究为战犯。而傻乎乎跟着东条英机一条道走到黑的佐藤贤了是甲级战犯。
五月 2nd, 2009 at 9:34 下午
假如我们发现,在我们的历史观中,总是能够聪明地发现别人的种种恶行,同时又总是对应出自己的种种光荣事迹,而很少能在历史的镜子里,看到自己曾经和别人一样有过的那张清晰而丑陋的猿脸,甚至那条猿尾巴的时候,我们大概就可以怀疑自己的聪明是否过了头了。在这样的历史观下,很难有什么本质的进步,因为一切可能取得的历史教训都被我们排斥了。
推荐电影《阿姆斯达》又名《断锁怒潮》
五月 2nd, 2009 at 10:26 下午
当时忙着南泥湾种鸦片嘛,要客观,还有一个角度,同样是沦陷,上海和南京为什么遭到了完全不同的待遇?这就像一切战争中的惩罚措施,抵抗越大,遭到的惩罚就越大,从反省的角度来说,我倒挺欣赏法国人看朝鲜战争纪念馆的态度的
五月 2nd, 2009 at 11:09 下午
也推荐《我的团长我的团》特别是书。。电视剧有演得不错的地方,但受投资和演员能力的限制,很多东西没拍出来
会想,二战里,到底是我们赢了,还是他们输了。。这其实是两回事。。。
这一年里,这两部,至少让我知道,醒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
五月 3rd, 2009 at 12:28 上午
我只是想说,这部片子的目的不是展示我们如何被侵略,而是,最起码在我眼里,它是:毋忘国耻,落后就要被挨打的事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所以,我感觉,亲爱的您,头儿,您确实是扯远了。
五月 3rd, 2009 at 1:36 上午
角度可以不一样,客观史实不应该用艺术化情节虚构和模糊吧~要是干脆定位于商业电影,则大可以个人选择看或不看(豆瓣上有纯学院派影片分析,更没必要理会什么“是中国人就要看的”P话),虽然至今没看,但还是要感谢这部电影,至少在这场大讨论中我看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历史。
他叔,我同意你最后一句话。
五月 3rd, 2009 at 2:09 上午
和菜头这篇写得真好。很多跟帖质量也真高。俺刚去铁血走了一趟,不比不知道哈。菜头这里的读者群素质就是强。铁血有个网友看《南京南京》失望到愤怒退场,我就跑去看了一下,他气得都有点糊涂了,言语有点混乱。
和菜头的角度很新鲜,------相对于我们的历史教材来说。换马夹那个自以为是的二傻你就别理他行了。菜头明明在讨论普通人在战争中的人性,啥时候又控诉共军了?换马夹你咋恁能扯捏?
原来我被历史教材忽悠得也有点糊涂,今天菜头帮我理清了:不是特兽性的几百万人,根本就是普通人极度放大了人性中的恶······总之,我跟北京棋迷一样,太赞你这篇了。
五月 3rd, 2009 at 3:50 上午
情绪上暗暗骂了几句日本娘,但理智告诉我,应该恨的是日本人的行为,而不是日本人,进而反省下是否只要是人都有可能变成那样?历史上,中国人烧杀掳掠,禽兽不如的恶心事儿也没少干.我个人记着南京这事儿不是为了未来把日本如何往死里灭一回,我个人是为了提醒自己千万别跟那帮孙子似的.
五月 3rd, 2009 at 11:11 上午
我还没有去看,因为犹豫要不要带孩子去看。记得早年的日本连续剧《阿信》里有日本平民听到日本在中国打胜仗后在大街上游行狂欢的情景。但是回头看看文革期间那么多现在看起来灭绝人性的事情,在那样的时刻中国人又能够好到那里去?!欧洲、美国又能好到哪里去?!但是,即使是最黑暗的时刻,也会有那么一点点同情心和正直象烛光一样微弱地闪耀。我不是历史学家,我觉得就是那一点微光把人类带到今天大多数人不是生活在各种颜色的恐怖之中。陆川电影里的那个日本兵难道不是在黑暗中的那一缕飘摇的微光吗?!
赞同博主观点!
五月 3rd, 2009 at 11:20 上午
接64楼说;
反过来,那些认为因为自杀不是日本兵普遍的行为、而不能作为典型放在电影里、以免破坏了中国人对日本人的仇恨的人,我相信,如果战争再次降临,其实用不着战争、甚至用不着动乱,只要给他们一点点在某个时间和地点的绝对权力,他们一定是典型的暴徒。
五月 3rd, 2009 at 1:14 下午
说得好!
五月 3rd, 2009 at 5:25 下午
菜头写的太好了~
五月 3rd, 2009 at 7:16 下午
梁文道曾经说过:我们抗日,不是反日本,而是反罪恶(大意如此)。深以为然。
五月 3rd, 2009 at 7:45 下午
64楼,别带孩子看。
我看电影,一直觉得反胃。
五月 4th, 2009 at 2:40 上午
南京不是南京人的南京
也许现在也没有多少南京人了吧
南京是中国人的南京
我2000年大学毕业前到南京实习
只去了南京的一个地方
大屠杀纪念馆
让我生气的是
居然要买票的
当时有个想法
有钱了把纪念馆包了
免费开放
当然现在可能已经免费了吧
我也不了解
我是四川山区人
爷爷辈爸爸辈没见过日本鬼子都没挨过炸弹
也知道日本鬼子没好东西
这次爸妈出来旅游买个假能相机幸亏他们不知道是日本鬼子的
悲哀
不知道武汉那些搞光学的是不是吃大便去了
我老婆江苏的
但要我提醒才能记住
日本鬼子的东西能不买就不买
我因为生意的关系经常出入南京
发现南京有很多日本车
我个人觉得我并不极端
但我难以忍受
难以忍受阿
五月 4th, 2009 at 8:42 上午
谢谢69楼
五月 4th, 2009 at 10:12 上午
这是一场人性的探讨,却正好是历史的教材
五月 4th, 2009 at 10:39 上午
那么,我们究竟是仅仅反对自己被侵略,还是反对一切侵略战争,包括我们自己去侵略别国?究竟是仅仅反对针对我们的暴力,还是反对一切暴力,包括我们之间彼此施加的暴力?
——牛!
五月 4th, 2009 at 3:45 下午
其实说到底,仅仅是政治使然而已,什么样的政治选择了什么样的历史
五月 4th, 2009 at 3:59 下午
你就不能把话说明白了 ?
五月 5th, 2009 at 2:36 下午
历史上被屠城的事件其实很多 唯有此件会永无休止的被各种人以各种方式以虐与被虐到明爽的提起
五月 6th, 2009 at 11:08 上午
也算是和菜头的粉丝,这是第一次留言,因为不敢苟同:
日本人的屠刀落下来之前,中国的老百姓本就没有在安稳地在做奴隶,党不党,政不政,国不国。但,这一切,不应该成为为别人屠杀罪行的辩护词。
另外,那个时候的国民,还只配有那样的政党,就象我们现在的国民,只配有现在的民主一样,为什么?我想和菜头比我更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