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倒:猫之沮丧 五四九十
04

在《【树洞】20090430》的跟贴中---

28楼:

map 说:
发表于:4月30日上午10:24分

一看到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帖子我就来气。

父母二十几年白养了,读了将近20年的书白读了。还好意思浪费网络资源带宽、硬盘、浪费大家的感情。

工作不好找,是大学生多了么,还是自己没好好学?你自己想想,四年时间是怎么过的,是不是整天泡妞去了?是不是整天翘课睡觉去了?是不是通宵玩垃圾网游去了?有那功夫,外语早学好了。大学四年就知道混,现在知道痛苦了吧。

现在大学生贱的像条狗一样,早就不是什么天之骄子了。不少馆子,帖着急招服务员900+奖金+提成,你愿意干嘛?小区也招保安,1000包吃住,你愿意干嘛?是没有工作机会,还是你自己不愿意干?我知道,像您这种高级知识分子,得找体面、活少、拿钱多的工作,否则宁可花父母钱呆在20一晚的招待所吃泡面,幻想好公司上门来请。

放下你的架子,丢下你所谓的尊严,找到第一份工作,不管是什么工作,钱多钱少,好好干上一年(不管你干什么工作,一定要设定一个目标:比你周围最牛的人还要牛,这就是目标,超过这个目标再跳槽),你再去思考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59楼:

lorraine 说:
发表于:2009年5月4日下午7:40

在此大声对28楼说,我看到不理解大学生找工作难的回复,见一个想骂一个。

我08年7月毕业至今没有找到工作,我是北京一所传说仅次于清华北大的高校毕业的,学的是中国最没用10大专业排第一的那个。

我考过研,参加过招聘会,在网上海投过简历,考过公务员。我应聘过一个不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的前台接待,结果是HR说我over- qualified并祝我找到适合发展的好工作,我很感动。不知道我算不算是28楼所形容的架子大,或者贱的像条狗。我想告诉28楼,作为一个人,我不会觉得任何人贱的像条狗,尤其不觉得有钱有工作的人就是精贵的。我可以没有虚荣心,但是不论我做什么或者没什么可做我也一定会有尊严的。

“基层做起”,“转变就业观念”,我想对28楼和那些坐着说话不腰疼的专家们说,你知不知道一个村官有多少人竞争,你知不知道服务员和保安这样的行业大学生根本没有竞争力很少有人愿意用大学生?你知道有多少人因over-qualified而被拒的吗?如果是我生在60年代,我一定能找到工作,一定会比那些专家们混的好,也一定会提出更有意义的意见。

中国的就业结构就是这样,需要现在有这么多人找不到工作,在工作的人我觉得,应该多少去感谢一下现在在待业的大学生吧,尤其是一些公务员岗位,正是因为大学生没有关系没有背景没有一个有钱的爸爸,所以你们才能高枕无忧吧,公费旅游的时候记得多烧烧香才好。

什么叫不要怨天尤人,不要我怪高考扩招这种损招,难道要让我怪50~60年代生孩子给奖励的政策吗?

中文博客导航 English Language China Blog 本站Wap

153 Responses to “强硬反击”

  1. booqoo Says:

    沙发沙发的沙发

  2. 咸鱼干 Says:

    哈哈哈

  3. 婉逗 Says:

    这次支持那个大学生,现实确实如此...

  4. 王者之剑 Says:

    就业难,是因为创业太难

  5. yangxiups Says:

    支持lorraine,现实会让你灰心同时又禁止你灰心。

  6. 123 Says:

    问问菜头,为什么在搜索栏里搜出来的树洞文章是没有配图的?

  7. Soar Says:

    亲爱的党啊,政府啊, 快来劝劝这些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民吧,吵什么架嘛......

  8. lif181 Says:

    学完的专业都不缺人 要不就是其他专业的人也在做你的专业岗位 专业不对口的太多了
    真是后悔学文科 早知道学个专业性强的 不要你也不行啊那种的

  9. 和菜头 Says:

    @123:

    因为那是强制输出的文章索引,点击标题,展开单篇页面,图就出现了。

  10. rucer Says:

    59楼的姐姐应该是跟我一个学校的
    现实的确如此,找实习都会因为over qualified被拒掉,呵呵。

  11. mozillazg Says:

    支持大学生

  12. prosup Says:

    当今大学普遍存在的不好好学习导致毫无竞争力和好好学习有极强竞争力但是僧多粥少根本就不搭界。

  13. 123 Says:

    谢谢,还有为什么首页最下面的那些页数被挡住了,以前的文章看不到啊

  14. wupher Says:

    我觉得就业难主要是由于创业难,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蛋糕大了,就不担心分得人多。

  15. cesare Says:

    生活的世界还有境遇不同,所以A没有资格去评判B。

  16. 郭巨侠 Says:

    与其在网上与人对喷,不如仔细想想自己的问题,这样更有积极意义。
    1、你不是60后,所以,这样的假设是没有意义的。
    2、所谓的over qualified,是企业不相信你在这个职位上能够做长久,不要你是正常的。因为企业招聘人也是需要成本的。
    3、对于你来说,你不要用一个over qualified就来证明自己努力过了,而是想想你不over qualified的工作,为什么不要你?对于那些不over qualified的工作,你做过哪些努力?你面试的时候,被据也好,被祝福也好,是否知道被据的真正原因?

    怎么找工作?
    第一:要学会站在企业的角度去考虑企业这个职位要你具备什么条件。你去应聘一个前台本身就证明了你的无知,不可以证明你努力过。
    第二:你的特点是什么。优秀的企业是看人的发展潜力(所谓优秀的企业,不是看规模大小,就如同大学生不是看毕业院校一样),你的最大的发展潜力是什么?你性格里面最闪光的是什么?你有没有思考过?你如何在短时间内让面试官看到你的潜力?
    第三:你要做什么?没有那个hr能够经受住一个人连续5次持之以恒的敲门,如果你想做什么明确,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那就盯住一家企业,让hr看到你的决心。机会就在别人放弃之后。
    第四:如果当不了总理,那可以先当工程师吧。如果你说,我是看重这家企业的发展,我可以先做前台,但公司如果有合适的职位,请允许我内部调动,那我就愿意加入这家公司。你over qualified被拒,是因为人家没有收你的理由,明白么?

    那个28楼的话,虽然糙一点儿,如果你只看到了他糙的一面,没有看到他有道理的一面,那你如何进步呢?你是一个“仅次于清华的名校毕业生”哦,情商这么低,怎么面对这形式呢?

  17. 秋菊 Says:

    看看朱清时,看看钱文忠,可不都这么过来的呀。
    再说现在有谁批评大学生不读书么,基本上都是拿他们的为人处事当笑话讲的吧?
    行了,不过一个硬币的两面,别争了,该干嘛干嘛吧。多赚点,早点退休,把工作岗位让出来^_*

  18. leaf in the dust Says:

    谈的不是一个层面,都很有道理。
    部分好一点学校的大学生确实眼高手低,不过这也很好,起点很重要。

  19. 冰糖葫芦娃 Says:

    嗯,不好说。

  20. ablmf Says:

    我下面说的话,可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仅供参考。

    我们没招过应届的,因为应届的一定要户口,北京这个比较难解决。所以如果能通过找工作拿户口的,就不用看了。

    就不要户口的面试者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比较满意的:

    1. 写精通或者熟练的,一问,一定是吹的。
    2. 让写点程序,一看,就跟没写过东西似的。
    3. 问喜欢干这一行吗?都说:喜欢。然后问最近在看什么书,又说记不清楚名字了。——这叫喜欢吗?

    当然,现在经济条件不行了,我们也不招人了。但我一点都不后悔当时要求太高了。有的招了,纯粹给自己招麻烦的。

    我不是否认工作难找,不过市面上程序员一直都有机会。有的企业,是愿意用年轻人的,成本低很多,愿意干。不过就算装,也得装个样子把面试官蒙过去吧。

  21. 蓝色骨头 Says:

    创业也说不上难,如果每个人都创业成功的话,这个世界哪儿来这么多钱给那些人玩。
    创业成功的人永远只能是少数,正如能考上清华的人永远都是少数。
    牛逼的人照样牛逼,现在的情况是,原来随随便便就可以找个工作的人,天天喝酒睡觉泡妞的人想找工作已经没有那么简单。现在找工作很简单一个道理,你比要其他人能干活。没办法。
    我虽是废柴大学生一个,但我决不怨天尤人。上面应该是北大的那位朋友,你真是辛苦了,唉,叹息。和我一样专业没选对,可是我的学校比我牛一万倍。祝你好运,也祝看这个博客的大学生好运

  22. 睡神 Says:

    时事就是这样,再埋怨扩招鼓励生孩子也改变不了你找不到工作的现实,除非你是超人,把地球倒着转几圈。既然不是超人又没有过人的实力,还是好好想想怎么才能找到一份工作吧。
    说实话,看过了59楼的反击,我要是HR,我也不会招你,不是因为什么over qualified,在我看来,你根本就unqualified。遇到问题只会一味地怨天尤人,怪现在在工作的人占了你的位子,怪自己的老爸没钱没背景,怪公务员花你的钱旅游——错了,你没工作,应该还不是纳税人吧,怪政府扩招,怪计划生育晚了……,可是这有什么用呢,一个negative的人会把一个组织都变得negative,招你岂不是招了一个瘟神?
    话说回来,我到是想问问,早点搞计划生育,这世上还有你吗?如果不扩招,你还能上得了这个“仅次于清华北大的高校”吗?如果你老爸有钱有背景,你会不会多出个“二妈”?如果公务员都那么廉洁,你那有钱有背景的老爸会不会就进去了?如果真这样,你有该埋怨谁呢?我的工作你over qualified了,还是让胡core给你让位吧。

  23. 老精子 Says:

    公 .
    婆 .

    都有理

  24. 老鲁 Says:

    楼上说话有漏洞,什么叫没工作就不是纳税人?只要消费就是纳税人。消费者买哪一样商品不含税?
    今年就业压力就是大,这个谁也无法否认。但怨天尤人确实也有点没出息,尤其是一些既成事实,比如人口多、父母是普通百姓这样的。建议你多总结经验,多观察你想进的单位的特点,尤其是“可乘之机”,这是重点,多花点心思。
    其实,作为企业也有难处,总觉得人不好找。责任心强又能干的人才难得碰到,好不容易碰到又留不住,这种人一般都不甘居人下,干几年或者跳槽或者出去自己当老板了。这也是亲身体会。

  25. 老鲁 Says:

    我说有漏洞是22楼睡神。说没工作就不是纳税人,一个大漏洞。

  26. 哈种种 Says:

    放下你的架子,丢下你所谓的尊严,找到第一份工作,不管是什么工作,钱多钱少,好好干上一年(不管你干什么工作,一定要设定一个目标:比你周围最牛的人还要牛,这就是目标,超过这个目标再跳槽),你再去思考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

    这话说的根本就是TMD从励志电影里学来的吧。。。
    来,你来我们工程队干上一年砖瓦工试试,你就算干的再好 还是砖瓦工。就这么简单,一年经验就把你牢牢固定死在砖瓦工这个行业上。
    说句泛滥的话,人生能有几个一年?
    凭什么让人家年轻人都把自己的头一年 甚至头几年扔在那些“烂”的工作岗位上?
    老夫之所以说烂,就是因为这些工作岗位 不仅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好处,而且还有可能直接是“地心引力”。

    把励志电影里的台词拿出来喷,本身就说明你这种人对社会缺乏起码的认知经验。还好意思看不起这个看不起那个... 把所谓的精英嘴里的励志话语当做自己对世界的总结,根本就是白痴。

    还有22L的睡神,建议您好好‘刺探’一下所谓的HR,猎头等等“内幕”。 尤其是那些专职做HR工作的。然后你在说话。

    还有,提醒您一句,许多单位根本就没有HR,一样在招人。

    抱怨也许就是改变的开始。做惯了绵羊的人,自然看不惯那些不甘心做绵羊的。

  27. 小海 Says:

    原来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在网上抱怨发泄一下,也是他们自己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之一啊。
    郭巨侠是做哪个传销的,好挣不?

  28. 冰糖葫芦娃 Says:

    现在慢慢能理解为什么说我们是迷惘的一代了。
    我有过这种经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别人看来很苦,但是自己却不觉得。
    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于是心里没有了可以支撑的力量,即使现在是公务员,也觉得自己的人生没有方向。
    但又隐隐觉得,这种状态只是暂时的。
    总有一天。

  29. 哈种种 Says:

    其实,作为企业也有难处,总觉得人不好找。责任心强又能干的人才难得碰到,好不容易碰到又留不住,这种人一般都不甘居人下,干几年或者跳槽或者出去自己当老板了。
    ---------
    企业的钱都TMD交了生辰纲了,有个P的钱留住人才。。。
    这才是问题所在。

  30. 哈种种 Says:

    # 冰糖葫芦娃 Says:
    五月 4th, 2009 at 11:17 下午

    现在慢慢能理解为什么说我们是迷惘的一代了。
    我有过这种经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别人看来很苦,但是自己却不觉得。
    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于是心里没有了可以支撑的力量,即使现在是公务员,也觉得自己的人生没有方向。
    但又隐隐觉得,这种状态只是暂时的。
    总有一天。
    --------------------

    总有一天你就习惯了

  31. 灰常稀饭 Says:

    即使不扩招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扩招不是根源!我们的产业机构决定了提供不了更多的岗位给大学生!
    有些时候还是需要一点点运气,心态一定要慢慢调整,现状一时半会是难以改变,或许唯一能做的就是一边准备一边等待,我比你好不到那里去,不是名名校,更谈不上学历,毕业好几年晃荡了好几年!楼上还是有许多值得汲取的经验,别人说你的时候,心平气和的看看!
    骂就让骂去吧,这个时代大学生们被数落的还少吗?也不缺这一回!祝好运!

  32. 冰糖葫芦娃 Says:

    @哈种种
    嘁~ 我这不是正在习惯么

  33. 老熊 Says:

    To lorraine:

    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任何人都会问你:为什么从毕业到现在都没有找到工作?
    而你也会这样归罪于专业无用,归罪于扩招,归罪于没有生在60年代。
    这时,面试的人会微笑对说,谢谢你,我们会认真研究您的简历。

    而你可能没有想过,他们到底不接受你什么。

    在留言中,你还宣布,中国的就业结构需要有这么多待业人士。你甚至暗示,找到工作的人不少都是靠的裙带关系。

    也许,在你失业近一年之后,必须用归因于外部来解释这一切,以维持自己仅有的自信。也许这无可厚非,不过,如果你仍然想改变现状,那么你不得不审视一下自己,改变一下自己。——如果不愿意改变自己的想法,起码要改变一下说法,不然,还是不会有公司敢要你。

    你海投。你参加招聘会。你考研。你考公务员。……你辛辛苦苦,你勤勤恳恳,你披星戴月,可是容我问一句:你动过脑子吗?你观察过身边的人有多少跟你是一样的行为吗?每个人都做一样的动作的时候,你凭什么可以脱颖而出?

    是,人多了总有靠前的,有垫底的。用这个真理来解释自己的垫底,就心安理得了?无头苍蝇一般追随潮流,盲目,把找工作当体力活,庸碌。标榜自我的一代人,很少人会去想别人怎样看待自己。标榜自我的一代人,在行动的时候却忘了怎样让自己与众不同。

    你想办法调查过没有,网上收简历的招聘人员,当需要五个人的职位收到三千份海投简历的时候,她是怎样筛选简历的?
    如果你知道了他的做法,对你的下一步行动影响,是更勤奋地海投,还是停下来让自己的换个思路?

    上个月,在五百强企业工作的一位朋友,HRD,给我讲了个故事。有天,她的招聘主管来找她,拿了一份简历给她看。那是个初级岗位,而通常初级岗位的招聘她是不过问的。招聘主管并不是来请示她的意见,只是跟她展示这个简历。简历的作者是个男孩子,某普通高校化工专业,应聘销售顾问。简历只一页,乍看来,完全像是打印出的google搜索结果页面。搜索框里是这个求职者的名字,后面的“搜索结果”是他的实习经历和自荐。他特别强调了三点原因,自己为什么适合在做医药组织的销售。——而这份简历,他是冒充快递人员,直接送到公司前台要招聘主管签收。招聘主管签收“快递”的时候,问他怎么知道自己的名字,他回答“我要是连客户的名字都探听不到,以后怎么做销售?”

    前年,有一位小朋友对我说,特别想进某家公司,而这家公司要来他们学校开宣讲会了,问我怎样在现场递交简历效果最好。
    我建议她,不要现场递交简历。借一个录音笔,把两小时的宣讲会整个录下来,然后整理出文字稿。就这个文字稿,写出三个层面的感想。然后,把这些一并快递给主持宣讲会的招聘经理。我保你这样做可以得到面试,而且应该在初次面试的时候就会见到招聘经理(通常大公司的初面,是招聘专员做筛选,二面才会有主管或经理级出现)。

    你若是管招聘的,对这样的“简历”如何看待?

    做这样一份简历,花的时间可以让你海投出上千份简历了吧?先不急着判断效果,先问你,想到过吗?行动过吗?

    我猜测,你会很难接受这个想法。因为接受这个想法等于承认你自己前面真的做得不够好。于是,你会质疑:“这些做法,第一个做的可能有效,但大家都这么做,不就一样了吗!”

    是的。重要的不是具体招数,而是其背后的思路:那就是理解你要面对的人。站在他的角度想想。
    企业真的很希望招到能够熟练替别人思考的人。

    最后,再回到你的文字,你说,“有多少人因over-qualified而被拒”,那么,尝试练习一下,思考为什么企业会因为over-qualified而拒你?他担心的到底是什么?是over-qualified本身,还是由此而带来的什么?如果是后者,对他的影响是什么?想到了这个,那么如何说就可以缓解他的疑虑?

  34. 小刀 Says:

    26楼真相。

  35. 嘿嘿 Says:

    26楼说:
    来,你来我们工程队干上一年砖瓦工试试,你就算干的再好 还是砖瓦工。就这么简单,一年经验就把你牢牢固定死在砖瓦工这个行业上。
    ===============
    我认识一个朋友,农村人,初中毕业,砖瓦工干起,屡次创业失败。每次失败后为了挣钱吃饭就去建筑工地当小工。

    他最早是在建筑工地干最底层的活,因为太累,到我当时的公司干搬运。我卖电脑,做业务员,他负责搬货。后来他也想当老板卖电脑,但多次失败。每次失败后都只好回到建筑工地,因为那地方他能挣到饭钱。

    现在,他是一个安防工程公司的老板了。当然,是小公司,小老板。他的第一桶金的单子,就来自他在建筑行业混了那么多年的关系。

  36. 清越 Says:

    只要愿意做,不会没有工作。捡垃圾也能存不少钱,就看现在的大学生愿意不愿意做。

  37. delys Says:

    这个体制承担1/3的责任,自己要承担2/3的,不管在哪就业市场竞争都是激烈的,何况在中国这么一个人口大国,在学校时就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的人一般都能找到工作,也不能全归咎于所学的专业的,我现在找的工作就和我的专业没有多大关系,但待遇上至少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

  38. 不由人算 Says:

    真是后悔学文科 早知道学个专业性强的
    ——————————
    与您不同,从不后悔。若是重走一遍,我想结果跟现在没两样。

    庆幸有那样的一些文科专业,没有让所有人都甘心沦为就业市场待宰的羔羊,带上一脸的媚滑去迎合;并将感激那些专业,以浩翰精深的文本,始终努力让置身现代性状况下的那些功能性大学安顿下来,还出一个书香的校园。

    文科的专业挑人,不是所有人都能学得起,能有文科的背景,应当自豪才对:)当然,学不学得起不在于财富的多寡。

    有人可以笑贫不笑娼,有奶即是娘,当然也有人能拒绝向下看齐,不放下身段。咱是可以找份工作先干着,但这并不意味着放下架子或是看得起。呵呵

  39. 和菜头 Says:

    @清越:

    你,捡过垃圾么?或者,你也曾经从极为卑微的工作做起?

  40. 哈种种 Says:

    33L 老熊,好了 你也不能强求年轻人早熟,早有那种智慧。
    归根到底这还是教育的问题。 就有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的大学生普遍要成熟的晚一些。

    32L 冰糖葫芦娃 ,是滴,很多人就是这样,“习惯了”。所以老夫就不赞成所谓的‘先干一年,干到最好’之类的屁话。
    老夫就很讨厌主文中map那种人,根本就是TMD异想天开。
    所谓“小区也招保安,1000包吃住,你愿意干嘛”
    让你丫当保安 你干的了吗? 退伍军人一群一群的,你有什么竞争优势。别说1000块,你给人家倒贴1000都未必有人要你。。。

  41. 灰常稀饭 Says:

    @睡神
    你没工作,应该还不是纳税人吧
    --------------------------------------------
    怎么忘了你这个漏网之鱼
    就是一个乞丐,只要他消费,他就是纳税人.......

  42. 哈种种 Says:

    35,嘿嘿

    不要拿个别例子去推演普遍现象OK?
    黄guang裕还沦为阶下囚了呢。。。

  43. 老名字不见了 Says:

    33L很实用,我想转,可以吗?

  44. 哈种种 Says:

    delys Says:
    五月 4th, 2009 at 11:35 下午

    这个体制承担1/3的责任,自己要承担2/3的
    -------------

    就不知道你这1/3的量化数据是哪来的。。。又一个拍脑袋的

  45. 老熊 Says:

    to 43L,转吧。留下老熊的名字,以及菜头本帖的链接就成。
    这个讨论火起来会很有意思,再结合菜头刚发的“中人之难”,就又多一个层面了。

  46. 睡神 Says:

    @老鲁,目前,在中国买东西并不需要额外交商品服务税,即GST。至于商品的增值税,我查了一下,根据1993年12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增值税的开征范围:境内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为增值税的纳税义务人;税率分13%、17%和免征三部分。具体实施过程中,课税对象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根据课税对象的不同分别采取不同的计税和管理办法。
    例子很简单,你去吃饭要发票刮奖,并不是因为你交了税,而是税务局为了强制饭馆老板交税,虽然饭馆老板把这笔钱转嫁到了你的头上,但是名义上税不是你交的。别以为你吃了顿饭就是纳税人了,只是在税改之前,你还不是。

  47. 和菜头 Says:

    @老熊:

    你的方法在我看来,也是个悖论。

    1、你假设HR都是理性的,面试都是在认真测试能力。而现实中,面对一堆差不多的家伙,HR招谁不招谁,很可能全凭心情,觉得这人顺眼不顺眼。有的公司,已经直接用星座配伍来决定应届生是否能够上岗。

    2、你假设可以用某种方法提高应聘成功率。如果你这种方法很牛逼,意味着也只有少数人能够想到,所以没有多大意义,因为强者恒强,弱者活该去死。如果你的方法可以习得和复制,那么意味着应聘的人将会挖空心思,想出各种奇招来,最后依然是提高了就业的门槛。

    类似这种故事有许多,似乎多想一下,弄点什么花样出来,就能赢得HR的心。那么,你是否考虑过,也许HR会觉得这个年轻人想法太多,太不安份,不适合从事对应的工作。这种故事唯一传达出来的信号是:请保持积极心态,减少抱怨,努力想办法。

    不过,我不认为这套说辞对年轻人公平,它听起来和“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同属精神胜利法的范畴。我不得不强调:大学扩招,教育产业化,造成大量大学生积压,这是一个事实。新兴中小企业和创新产业得不到扶持,艰于求活,无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同样也是事实。工作岗位少于求职人数,这是现实困境。不是说心态好一点,脑子灵一点,缺口就消失不见了。

    把就业难的焦点转移到学生身上,我个人以为不是很合适。

  48. 冰糖葫芦娃 Says:

    嗯,老熊的话让我想到一本书[把信送给加西亚]

  49. 哈种种 Says:

    把就业难的焦点转移到学生身上,我个人以为不是很合适。
    ----------
    当然不合适。古谚就说,男怕入错行。这句话流传了几千年,到了某个时期,竟然就变成走向基层,走向农村,从捡垃圾干起等等。

    其实,把大学生教育的找不到工作的,正是今天这群励志大师。这种人本来就TMD无良,竟然还有人跟着这些人的屁话溜风,那与无脑有何不同?
    无良+无脑,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呀,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块奇葩。

  50. 嘿嘿 Says:

    36楼说拣垃圾,和菜头质问人拣过没有。潜台词大概是你丫站着说话腰不痛。

    我买了房子,要从租住的房子搬到自己买的房子去。找街边贴的垃圾搬家广告 --- 他们的价格比正规的搬家公司便宜。来了一个搬运工,四川人,40多岁,一看就是苦哈哈的农民。我也是四川人,用四川话和他聊天,恭维他搬家挣钱不少啊,帮我搬这一趟就挣200。他说他挣得没他弟弟多,因为搬家用的卡车是他弟弟的。他只是出苦力,背冰箱。

    聊得多了,我恭维他说你这样搬家还是比工厂里打工强啊,工厂里当搬运工一个月才1000呢。他自豪起来:是比工厂打工挣得多,我还有个女儿在深圳读书呢。我很惊讶,因为外地人读书,还是比较贵的。一般农民工都还是把小孩送回老家去读的。

    继续聊,他告诉我:他一个月可以挣6000. 我很奇怪,问他,你这样帮人搬家,没可能挣到6000啊,而且还不能保证每天有活干。

    他很轻蔑地说:帮你搬家我挣的是力气活,那点钱是不够的。我主要的收入是拣垃圾。

    聊到后面我终于明白,他帮人搬家,搬家的人往往会丢掉很多东西,尤其是公司搬家。那些别人丢掉的东西,他拣回去,是可以再卖的。他主要靠卖这样的垃圾来赚到每个月的6000元收入!

    搬完家以后,我把留下不要的东西,都送给了他 --- 我自己拿去卖废品的话,也卖不了几个钱的。

    ===================
    42楼,我说的可不是个别例子。类似的例子,我见过太多。我做电脑销售员的时候另外一个搬运工,是江西农村出来的小伙,也没读过大学。现在他在某直辖市做耗材生意,自己有三个仓库,开奥迪车,娶了该市一个本地做老师的女孩。

    而我呢,一个重点大学毕业的,现在正失业呢。

    我给自己总结的是:那些农村出来的小孩,啥都不懂,撞上一个工作,他只好一直努力做。做别的他也不会呀。做某个工作的时间长了,只要有机会,他就可能闯出点名堂。而我呢,重点大学毕业,这样也懂,那样也会,这些年干过不少工作,每样工作我也做得很出色,但是,那些都不是自己的事业。一旦工作丢了,还得重新找。而且,工资再高,也高不到开奥迪车的地步啊。混了这么久,还不如人什么大学都没读的呢。

  51. 男儿如铁 Says:

    @睡神,人人都是纳税人,看看下面的转帖吧。

    以下内容摘自:岑科-《2008公民税权手册》
    在现实中,税的表现形式很复杂,往往给人一种错觉,认为社会中并不是每个人都在纳税,有些老百姓是在免费享受政府提供的服务。六、七年前,政府部门有人提出“为纳税人服务”的口号,遭到了上级的批评。批评者说,政府不能光为纳税人服务,而要为全体人民服务。言下之意是,“人民”中的一部分人没有纳税。
    事实是怎样的呢?
    到目前为止,中国共有20多种税,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市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契税、印花税、烟叶税、关税、船舶吨税等,其中有些由个人上交,有些由企业上交。在个人上交的税种中,最常见的是个人所得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以及买卖房屋涉及的契税和印花税。在日常生活中,因为买房、买车的通常是中高收入人群,而个人所得税又有一个起征点,所以很多人觉得,收入较低的人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纳税人。
    针对这种误解,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写过一篇文章《我们到底交了多少税》,其中写道:
    任何一样消费,不管是在超级市场买东西,还是用电交电费,打电话交话费,里面统统都有税,只不过你不知道而已。国外一般把价和税分开,居民花的钱里多少是价、多少是税,都很清楚。而在我国,有意无意地把价和税混在一起,所以大家搞不清自己交了多少税。
    茅先生的这段话,揭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在中国,商品标价实行的是含税价,价格中包括了国家征收的税金——可能是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也可能是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等,这些税或多或少要由消费者承担一部分,所以,无论是谁,每购买一件商品,就在向政府交一次税。
    以下,是有人根据中国税率计算出的一些日常商品中的含税份额:
    ·一袋价格为2 元的盐,包含大约0.29 元的增值税和0.03 元的城建税。
    ·你去餐馆吃饭,最后结账时不论多少,餐费的5.5%是营业税及城建税。
    ·每瓶3 元的啤酒包含大约0.44 元的增值税、0.12 元的消费税和0.06 元的城建税。
    ·如果你吸烟,每包烟8 元,其中大约4.70 元是消费税、增值税和城建税。
    ·你去理发店理发,费用的5.5%是营业税及城建税。
    ·你花100 元买了一件衣服,其中包含14.53 元的增值税和1.45 元的城建税。
    ·如果花100 元买一瓶化妆品,其中除14.53 元的增值税外,还包含25.64元的消费税和4.02 元的城建税……
    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哪怕是乞丐,只要有购买行为,就免不了交税。此外,人们在生活中的其他场合也可能交税。例如,当你的工资收入超出一定标准,要交个人所得税;如果你买车,要交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如果你买房、卖房,要交相关的契税、印花税,也可能交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如果你办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涉及的税就更多,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可以说,在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个角落,税收无处不在。人人都是纳税人。

  52. 哈种种 Says:

    50 嘿嘿:
    “42楼,我说的可不是个别例子。类似的例子,我见过太多。”
    -----------------
    您听说过《统计学》或《概率论》这样的学科吗?
    搞明白什么叫做普遍规律和个别特例吗?

    照你这么说,那我国简直算是全球社会纵向流动能力第一的国家。
    而社会纵向流动能力 乃是一个社会是否公平的重要参考标准。
    因此,按你的逻辑,我国乃是世界最公平的国家之一。

    您去当网评员吧

  53. 和菜头 Says:

    @嘿嘿:

    1、你一个月有6000么?你爱人有么?你们捡不捡?为什么?

    2、如果大学生去做这位农民工的工作,那么,农民工去做什么?抢劫你?今年没工作的农民工是千万级别的,莫非你给他们讲一下这个故事,就业问题就解决了?他们都来搬家捡垃圾?

    一个社会里,一个年轻人受了16年完备教育,但是无法踏上通往中产阶级的坦途,需要讨论的是他本人还是这个社会本身?

  54. 老名字不见了 Says:

    TO老熊:嗯嗯,想放在自己的博里,觉得思路很有趣,尤其是最后两段,涉及到别人名字的就不转了。
    感觉菜头的思考的出发点和老熊是不太一样的。老熊只说学生就业该怎样办,菜头说的更多,所以理解有些差异吧,我不认为老熊说的算精神胜利法。

  55. 哈种种 Says:

    老熊只是考虑了那些部门齐全的大企业而已。
    你要有兴趣可以去调查一下,那些什么见鬼的招聘会上,老夫敢断言,至少有一半的企业根本就是临时拼凑的招聘部门,你跟他们玩什么花招 那简直是铁拳打在棉花上。

  56. 睡神 Says:

    @男儿如铁,这就是现在中国税制的问题,还以饭馆吃饭为例,税实际上含在饭价里,但是纳税人名义上是饭馆老板,而不是我们。税单是发给饭馆老板的,而不是给我们的。我们实际上是纳税人,但名义上不是,做了婊子立不得牌坊。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至少在税改之前,你吃一顿饭算不得纳税人,没名分。这要有了那名分,小心被税务局盯上。

  57. 小小严 Says:

    小的不才,正是今年6月要毕业的。
    三月份是我最失意的一个月,整天的日子就是在招聘会或者去招聘会的路上。在家的时候就是在网上不断的投简历。我是学建筑的,我在大学的时候干过快餐店,做过广告公司,还有许多乱七八糟的营生。我有十足的信心,只要公司约了我面试,那以我的专业知识,口才,还有累计的社会经验,绝对会录取我。但是结果是这样的:招聘会上,100个公司,50个直接写明要X年工作经验,20个是我上去问再告诉我,不要新手,30个收了我的简历,而后3个约了我面试,之后1个让我回家等消息,最终,消息没再来。
    失意落魄,感觉真是对不起父母。
    那些叫兽说的“先就业再择业”,那我干一年调解员之后还能去做工程师么?单位问我,有什么经验的时候我难道说,我在居委会干了一年调解员?(找工作失意的时候,去面试了一个大学生社区见习的岗位,结果人家要我了,但在他通知我的两天前,我面到了一家小公司)
    我现在就在这家小公司干,当时去的时候,老板很爽快,看来我简历,问了我简单几个问题。随后一句话,我是真被震撼了,对于当时的我绝对是震撼。“你今天上班吧,工资1000,拿来毕业证书以后实习工资1800,之后再定。”(省略了几句什么你优秀,你人才之类的和教导的废话)

    久旱逢甘露啊!

    我找工作那段时候,心里一直想的要求是这样的:
    1有工作,这个每个正常人都能做到;
    2和专业对的上口,以后能考个建造师工程师什么的(也就是有发展),我学了4年,这个要求不过分吧;
    3工资2000块(补贴父母500,自己存500,车钱+午餐费500,零花500),虽然给父母他们也不会真花我钱,但我工作了,让他们能感觉到,儿子终于出道了,终于回报了,应该吧?我存个500以后成家什么的,还嫌少呢。谈恋爱、和朋友出去玩,一个月花500,不能算奢侈吧?当然,以后得给我涨工资

    这样的要求算高么?我能把自己放到最低点位置也就是这样了。

    PS:看见39楼菜头的回复。大学生不怕卑微的工作,我在快餐店炸鸡腿的时候遇见了一个小学同学,他初中念完就工作了。大学生&初中毕业生,在一起炸鸡腿,没有问题,但是大学生的目标是几年后开着家店雇人来炸鸡腿。

  58. 老熊 Says:

    @菜头
    我完全同意你在宏观层面上的观点。
    对中国现在的整体就业形势来说,已经非常差,而且会越来越糟糕。国家对此根本无能为力,为稳定起见,只能剑走偏锋宣扬学生创业。对此,我今天刚好写了篇小文,《“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解决实践》。

    而我留言所说,是针对个人层面——个体的学生问我面对这种形势该怎么办,我总不能跟他说你很不幸生错了时代。我会给他这些建议,并详细帮助他,如何成为让企业想要的人,增进自己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

    因为,另一个事实是,因为教育体制的脱节和愚蠢,绝大部分应届生对工作这件事毫无概念,不具备起码的工作能力。所以,一直以来企业也在抱怨招不到想要的人。换句话说,起码在当前,仍有一个空间,让那些真正具备企业需要能力的人找到还不错的工作。

    打个比方,如果下一代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统计结果是7个男的对应1个女的。那么,若着眼于整体层面,应该谴责和分析造成这种荒谬情况的原因;若着眼于我的儿子,我只能教他怎样尽快成为成熟的、深刻的、包容的、有能力的、有阅历的、有幽默感的男人。

  59. 和菜头 Says:

    @老熊:

    所以说,希望你对小朋友温厚一些。你的那些法子有些时候也管用,但是,不要写出来好像是在指责他们懒,笨,不愿意动脑筋一样,好像只要用那么点技巧就一准能找到工作一样。

    今时不同往日,你我上班那会儿,绝对不像今天这么残忍。

  60. Ecko Says:

    同意菜头。
    大家一起挤独木桥,总归有过不去的,并不见得就是没能力没努力,这时候抱怨下也是应该理解的。还是温厚些比较好。

  61. woody Says:

    额,学习了!

    从毕业生自身角度来看,骂你的话可能更有用些呀

  62. 小小严 Says:

    老熊
    我现在在单位里打字、复印、整理资料、送货、交电话费网费,都干。我也都会干
    到施工现场,协调农民工,听建设单位的牢骚,承受物业的抱怨,那些老工程师根本不听我的话,我才说个开头,他们就会立马打断我,否定我,即便我是对的。但他们不需要听任何理由。
    这些,有人教我么?有人能教么?

    那请问你怎么去教你儿子“成为成熟的、深刻的、包容的、有能力的、有阅历的、有幽默感的男人呢”?
    最实际的是生个女儿吧

  63. 哈种种 Says:

    凭什么骂人家?有什么理由和出于什么样的神经病去骂人家?
    找不到工作是因为大学生普遍做错事了?
    没做错事 那么凭什么骂人家?

    大学生又凭什么逆来顺受?这可是贵国培养奴隶的软性手段?

  64. 1086 Says:

    讨论了半天,当前情况下怎么能尽量让大学生的就业率上去点还是没有什么进展......

  65. 丫头老了 Says:

    人是班主任,俺们班的同学今年毕业。。

    关于扩招,的确有盲目的一面。。但是当我问我班上的同学,如果不扩招,你们都上不了大学,你愿意吗?——因为他们90%都不是第一志愿的专业,如果不扩招,就会落榜的——他们的回答就成了,不愿意。

    关于找工作,大一的时候就提醒过他们,现在因为扩招,教育资源紧缺,且就业资源紧缺,需要自己尽早做好规划,作为重点高校的学生,如果不喜欢专业,就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但,仍旧有一半的学生,到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简历的时候,说,老师,我什么经历都没有啊!我能不气结?

    但,也有学生,因为是大三阳,根本就没有单位冒险要他,他成绩好,社会活动多,但就是没人要。。是他的错吗?

    干嘛总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不能够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下?

    其实我发言是为了说这个意思的,咱们这只图痛快的思维方式该改改了吧

  66. fleaphp617 Says:

    我是非常讨厌map 的说法。你说到我的痛处。觉得给你咬了一口。其实我们也很努力,你说过的,我们也去做,你根本没留意到。你说的,只是看到那些专家渲染的。

    我是广东大专毕业。我拿1000元的工资,参加到广西的桉树种植,我大部分时间在山里面,好一点就住村里的小学。我死党同时在本科毕业,在超市当搬运,满手都是老茧。然后经济不景,我们俩都没工作。

    他卖烧烤,我贩绿茶。我们为了生活赚钱,都非常努力。你为什么要骂我们?不具备起码的工作能力?我们不吭声,你就可以骂我们吗?我们那里出问题了?

    你为什么就不会骂社会呢?

  67. 老鲁 Says:

    我无法理解睡神的脑瓜。
    难道是实际的纳税人这一点还不够?您老想啥呢?

  68. 大逻辑 Says:

    楼上的,应该加个主义。

  69. 大懒虫 Says:

    那些给支招的,
    要是所有大学生都学得跟你们那么聪明,那么用心
    那你说说然后HR该怎么办呢?
    自己工作没做好
    要用户自己想办法
    真是好办法。

  70. 躺着读书 Says:

    貴方は悪くない 悪いのはこの社会だ

  71. odyssey Says:

    对,支持大懒虫。很简单的事情嘛。僧多粥少,管你怎么多念经,总有些人吃不到的。

  72. 大逻辑 Says:

    何で日本語でしゃべる?

  73. Rheingold Says:

    为什么要怪扩招? 多一点人接受高等教育不好吗? 问题是中国大学的文凭太容易混了。 平时逃课,上课睡觉,作业靠抄,考试考作弊,毕业论文也靠抄,这样都能混毕业,出来的人有资格说自己是大学生吗?

  74. 猫胖 Says:

    我也觉得现在的竞争比以前要激烈。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困难,这就是生活。我们凭什么抱怨呢?

    英雄不问出处, 没有谁规定清华毕业的就一定能找到工作。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关键还是心态要放平。吃不得苦,受不得气,缺乏耐心,怨天尤人,能做成什么?可怜之人必有可恶之处。

    如果实在不清楚自己几斤几两,适合做什么,还是先沉下心来在社会这所大学里摸爬滚打一番吧,EXP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珍贵的。再说了,总不能20多岁了还要父母养着吧?

  75. 梅里 Says:

    好吧,我留个言。深夜苦读,准备数日后检察院考试的人爬过。。据说这个职位有超过二千人报考。

    菜头说的让人温暖。看的我快掉眼泪。

    每个大学生的情况都不同,家庭条件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所处地区不同,择业观念不同,理想不同,所以说到就业,太复杂。

    反正我,女,所谓的名校研究生,25岁还小靠父母养活。

    以前的小理想是投行或者咨询。我尽可能的做了些准备,但没有能够得到这样的工作机会一方面因为大的经济环境,另一方面因为自己先天不足或者还不够努力还不够坚持。

    我同意上面有一位朋友说的,我们基本上是迷茫的一代。我自己的话,起初很野心勃勃,什么实业救国一套套的,后来看到已经工作的朋友那么辛苦搏命没有时间玩没有时间生活过日子。再加上耳朵边就所有人都在说,女生嘛,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啦,特别是你再过两年就要考虑结婚啦生孩子啦,哪道你想高龄产妇什么之类的。然后我就被慢慢的影响了,整个找工作的过程中很犹豫很迟疑。不知道是要坚持理想呢,还是要考上一个稳定的公务员才好。然后就到了今天这样的境地,有点惨。

    呃,我自己感觉,女性在就业选择方面会受到一些所谓的限制,传统观念始终认为女性要以为家庭为重心,个人职业生涯要服从于牺牲于此。还有一些歧视。来我们学院要人的基本就要男生。招人单位也不说明为什么这个工作只合适男性不合适女性呢。

  76. 幻海 Says:

    年后就开始找工作, 有工作经验的我到现在也依然没有找到工作。呵呵由于没有预想到经济危机影响这么大,之前有个职位我没有去,错过了一个机会。由于经济状况不佳,确实一度非常沮丧。心态很不好。总是陷入自我否定的情绪里。

    别人说不要太挑拣了,先找一个干着吧。我就很着急,甚至有点儿生气。我真没挑拣,因为急需钱。而是确实不好找。因为招聘的职位可能只有一个,应聘的人多如牛毛。在技术含量没那么高的职位上,基本也看不出什么你的特长啊适合不适合啊。基本都是概率问题。对了,我之前在报社做网编的。全国前三的报社,网编,听着工作经历还是不错的吧。自我评价也是做事极其认真负责的。可是这个是能吸引人的特点吗?不是。虽然招聘条件中都写着要求有责任心。可是这个是从文字能看出来的吗?呵呵,有时候甚至面试都很难看出来吧。岗位太少,求职的人太多。真的是没有办法。所以我理解被选择的人都心情。

    我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不要失去信心吧。继续努力。

    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我也走过来的。还是感觉第一份工作是很重要的,很可能决定了你以后职业发展的方向,如果不是特别缺钱,还是要好好想想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找好方向。哪怕过程艰难些至少方向正确。而且在求职这段时间可以趁机多学习点儿东西,一能帮你平和心态,二不要浪费宝贵时间。我最近就在拣我的英语。乱找工作,没有选择真的是不行的。你去应聘一个不适合你的职位对你对公司都是一种消耗,而且你可能动力也没那么大。

    楼上有人说,你们大学生在学校里不都整天混整天耍了。所以现在找不到工作。呵呵,我想起我爸说我弟弟上大学的事情。他说,玩儿也是学习啊。我至今印象深刻。对于中国的教育,已经不用再说了,不论专业,是不是学的工作就一定有用呢??是不是真的在教一种思考和学习的方法呢?这个大家都很清楚。人的整体的素质真不是大学4年就塑造了。是这20多年综合的结果。

    还没找到工作的难友们,最需要的是客观平和的心态,对自己也对别人。缺点别人不说自己也清楚,改就是了。优点自己发掘一下。不能失去自信心啊。

    日轮说,不会有永无止境的黑暗的。

  77. ash Says:

    我觉得说到底还是发展不平衡的结果。你说毕业生多,中国人也多啊,消费和需求也应该大啊,但是没有。都拼命往发达地区挤,自然不好就业。要是新疆跟上海相比,像西雅图跟纽约一样,自然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说到应届生就业,我今年也是深有感触。外企都装逼,开N场几百人的宣讲会结果就招一两个人,还得有五百强实习经历。很多国企迫于ZF压力会假招聘,走走过场;民营企业都是忽悠的厉害,想学外企那套但怎么都学不像。但无论如何,三者对应届生的长相要求还都是第一位的,漂亮最好,但起码顺眼。

  78. 豆子 Says:

    就象抢椅子游戏,12个人抢10把椅子,总会有两个人抢不到,重要的是想办法成为10个人中的一个,而不是抱怨凭啥要我站着

  79. 旱地青蛙 Says:

    在我看还是太舒服了,没有吃,没有喝自有那老娘送上来。
    昨天还有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跟我说,他试着找了几份工作,但觉得前途渺茫,看不到未来,苦恼得一塌糊涂,听完我就笑了,啥前途啊,啥未来啊,当你吃了上顿没下顿,今天出门下午就交不起房租的时候,这些都不是怪可笑的理想,佛说过滴,没有过去,没有未来,只有当下,当下就是找份工作,把自已喂饱,把自已穿暖,下雨天有片瓦遮头,刚到广州,我就有大概五年时间处于这种状态,啥理想啊,啥前途啊,这些事,等你吃饱穿暖可以请朋友打打边炉的时候再想也不迟。

  80. Miya Says:

    我是应届生,在京津粤三个城市都拿到了银行的offer.我的学校比清华北大差得远,我老爸没钱没关系,我的专业在今天遍地都是。能力不行专业不精这些问题我都有,我也不会如那些HR所谈花样百出的取悦一份工作。面对周围一些还在待业的老同学,他们有的是没及早投入找工作这件事,有的专业需求量太少……可是我们谁也没料到又奥运又神七的伟大祖国就业岗位少的可怜@@我只能在心里感叹自己幸运,人品不烂逢庙就拜。认清现实了:机会是有的,只是太少。不是所谓天才的,运气才最重要。

  81. 8323 Says:

    over-qualified是什么,俺查了书才知道的,真不好意思,英文都丢回给老师了。但就是俺这样的土包子,还是可以轻松地在公务员考试里杀败名校出来的类似lorraine的同学——几年前谋职时杀败了几百个,去年练手又杀败了一千多个。lorraine同学想不明白?因为公务员考试现在还不用考英语,万幸!
    over-qualified这个词太牛了,让俺觉得须膜拜,俺这样的土包子可能一辈子碰不到这样的词。因为俺做村官的时候,从来不敢露半句英语,甚至因为不会说当地土话而苦恼。而lorraine同学即使去应聘服务员,大概也希望金主知道他们招的是个多NB多懂英文的服务员。
    俺知道笨人装聪明很难,不知道原来聪明人装笨也很难。因为聪明人是不再习惯被当作笨人了。大概聪明人习惯亮出他们的聪明身份证然后被人说over-qualified,也不习惯说:我就是农村来的,刚下火车,还有点文化,人还算实诚,您看这个保安我能不能干?
    村官竞争得很厉害,因为现在村里想当官要靠选举,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民主。不过因为公务员考试没考上就愤愤说投胎没投好,那我也只能说您可能填错了志愿。公务员考试的职位分析都没做好就去报考,莫非您以为学生会主席是考试就能考上的吧。
    太久没拍砖了,还是不说多了,菜头起一个哄子然后就躲在旁边偷笑,俺不想让他笑得太得意。

  82. visiter Says:

    我是文科冷门专业,研究生学历,其实学之前就知道这种专业即使在国外也不好找地方。但实在喜欢才去学。出来后奔波得也够一说。最难的时候,当真去应聘过书店的打包工(人家要求是初中以上)和快递员,可是人家不敢要我。反正现在都过去了。只是简历上留下近两年找工作的空白,不知道将来跳槽受不受影响。

  83. maliang Says:

    向那些一直认真、奋斗的同学致敬。
    我没有办法帮上你,只能祝你有一个好运气。

  84. 对峙 Says:

    我们这个地方,一向都是强调特殊国情,不谈普适的;强调国家,不谈个人的。

    现在看来,强调个人不对,不谈社会缺陷也是很普遍的嘛。

    不知道两者有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这些混帐论调也不知道都是根据谁的标准定的。

  85. yoyoleo Says:

    我刚工作一个月,在公司做招聘,初筛简历。感觉上面一些应聘的建议根本就是纸上谈兵,异想天开,或许可以推及他本人基本上不知道招聘应聘是怎么回事。

    我们公司很缺人,我认认真真写任职要求,但是符合的真是太少,或者说没有.......

    就业问题太复杂,学生自身问题固然严重,但根本的原因绝对不在这个,至于在那儿,看看cctv就知道。

  86. 白痴年代 Says:

    别人只不过是因为忍不住痛苦呻吟了一声,立刻被帮忙、帮闲的吵闹声给淹死了。

  87. aiyaya Says:

    我们公司是做盒饭的,你愿意来吗?
    刚来可能要先从送餐员做起……
    这是公司网站:www.lihua.com
    来的话请联系400-8800-400

  88. 我们都是杂种 Says:

    咋没人批判错误的扩招和盲目教育产业化呢?
    啥屎盆子都扣大学生头上,有意思吗?

  89. www Says:

    那您就一边抱怨社会,一边等着饿死好啦。

  90. 郭凯 Says:

    我是从一个很破的大专学校毕业的,如果不是大学扩招,我不会成为大学生.
    我07年毕业,第一份工作是电话销售,月薪800元加提成
    后来和公司的技术混的比较熟,就自己工作之余自学技术,并且偷偷的去一些IT公司面试.
    每次面试完都记着他们的面试题,回家好好研究。
    后来终于有一家公司愿意招我,月薪500
    在那公司干了三个月,经常加班,有一次赶项目连续一周都呆在公司没回家.
    三个月以后我辞职,继续找工作,试用期3K,转正4K
    09年2月我跳槽,现在试用期中,7K,
    两个月以后转正 9K

  91. 我们都是杂种 Says:

    @89
    您这嘴脸还是有代表性的。我想问,有必要用这种口气吗?

  92. 像功夫熊猫的猫 Says:

    最近招人的一些经验,有几年工作经验的要价超过预算,重要的是无法确定他的能力经验是否真的能够胜任工作,应届生虽然便宜……找来以后,需要花费的精力比没人的时候还多,无奈之下只能让他们去干点杂活,就是说实际根本没能分担团队的压力。找工作难……招人其实也很难。

  93. delys Says:

    @哈种种:
    我们说“一半原因”的时候难道真的把原因具体量化到50%?你较什么真?脑子转不动就去上点油吧

  94. 央街浪子 Says:

    如果下半段算强硬反击的话,那句over-qualified还是漏了气。

    去应聘服务员就不要把花花的学历拿出来,人家知道你干不长的。角色对位是必要的。

  95. 我们都是杂种 Says:

    鸡国对于民主和自由适合不适合自己这大事争论了百年还没结束,仍旧得争下去。
    我想,大学生就业这种微不足道的小事用不了百年吧?

  96. delys Says:

    总之没见过油哪个社会是完善到能保证给每一个受过教育的公民准备好一份满意的工作的,我们生活的社会更腐败一点,但埋怨有什么用?不愿意逆来顺受你像那些法国人英国人一样去游行抗议啊。是我的话,我会选择调整好心态,沉住气努力让自己顺应形势,忍耐和坚持,我这几个月找工作的艰难过程中就是这样的态度,也发现工作虽然难找,但也有的是机会,面试失败的同学有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竞争不过别人?别哭哭啼啼的煞风景了

  97. yy Says:

    喜欢33L的话,当然出发点和和菜头不同。菜头可能更想人讨论“为什么这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而老熊更想说“为什么你找不到工作”。
    确实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但是,找不到工作的为什么不能不是你?
    答案很简单:你要比别人强,要比别人更适合公司的需要。
    固然我也看到有回帖说现在的公司都乱来怎么怎么怎么,我只想说,这样乱来的公司,不招你进去,也是你的幸运。
    回过头在看自己刚毕业的时候,真tmd幼稚。
    anyway,我们在这里洒水也改变不了什么,一个人的成长最后还是要靠自己。不过我还是想告诉树洞一声,找工作的时候多看看33L,多想想公司想招什么样的人。这样不能保证你一定得到工作,但是几率会大很多。

  98. feline Says:

    僧多肉少,总会有人饿死

  99. 有希望的小马 Says:

    关于找工作这种事,千人千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和理由。都成立。

    但是从大的角度来看,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会造成现在这种情况?

    其实,很多东西往深处想就汇集到一块去了。。。

    经济危机、内需不足、消费不振、经济下滑、失业上升、创业艰难等等。。。

    从目前来看,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还是有好多问题没解决。最主要的最关键的是不但缺乏对民营企业的支持,相反在某些层面反而对民企形成了更大的压力。

    没有民企的支撑,哪有那么多的工作岗位呢?

    当僧多粥少的时候,肯定会有和尚分不到足够的米饭。
    从个人角度而言,只好更努力,让自己更优秀,等待大环境的好转。

  100. lubuding Says:

    今年哪儿找工作都不易,大家慢慢熬吧...
    海外可能工作机会上要公平些,比如说,你能熟练操作SAS,Matlab的话,一份好工作少不了你的.国内就不一定了,现实就是这样:国内的就业市场环境太极端了,完全的买方市场(劳动力/人力资源为商品的话),"场外因素"(背景blabla)加分导致的不公平现象再所难免.
    个人来说,还是现实点,抱怨归抱怨,工作还是得继续找.不过我一向认为"聪明"比"肯干"重要,随大流的那种投简历肯定是浪费时间,了解一些HR怎么招人的,不多讲了.

  101. 泥鳅 Says:

    33楼老熊说的对我启发很大,谢谢!

  102. 呵呵 Says:

    感觉现在在祖国生活是越来越难啊
    03年本科毕业的时候,考研、工作、考公务员,都不是很难的事情。现在看起来很好的事业单位,但是当时班上的很多人都签了,区别就是,签的早的、过了4级的,留在省上;签的晚的、没过4级的,去了县市一级。同宿舍的一个女生,考研、考公务员,两手准备,最后上了研没去考公务员,等06年毕业出来,研究生和公务员就是冰火两重天了,特别是她跟的导师也不好,现在人还在北京漂着。
    说我们上学的时候不认真学习么?的确是这样,但是当时大环境都是如此,说我们随大流也好,没有远见也好,什么都好,反正是研究生读完出来,发现找工作竟然不如3年前了!
    找到工作上班了以后,单位的领导总是强调压力,强调竞争,感觉这年头你不好好工作,你就应该去死,你没有能力,你也应该去死
    但是多数人都是中人,有关系有背景有钱的也是少数,其他的人怎么办呢?我们的口号是能者上,平者换,庸者下。平者换到哪儿?很努力的庸者也要下么?
    我总觉得给人的感觉就是这年头没能力的人都去死去死好了
    真灰暗
    说了半天也没说清楚啥,文字的表达太弱了

  103. spider Says:

    请别侮辱狗了。

  104. JM Says:

    无论社会怎么变迁,不能适应社会的人只能去领低保或者饿死,如果觉得自己不该生在这个年代,为什么不自杀重新投胎呢~~

  105. 呵呵 Says:

    @JM Says:

    五月 5th, 2009 at 11:59 上午

    看来您是个强人

  106. map Says:

    我想了几种回复类型:继续打击的、讲道理的、安慰的、出主意的,但我已经猜到了你们还是听不进去这种结局,有些道理,没经历过是无法体会的。唉,我还是不继续刺激你们敏感且脆弱的小心灵了。送你们《国际歌》中的一句歌词吧:“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107. 猎户 Says:

    我找工作那段时候,心里一直想的要求是这样的:
    1有工作,这个每个正常人都能做到;
    2和专业对的上口,以后能考个建造师工程师什么的(也就是有发展),我学了4年,这个要求不过分吧;
    3工资2000块(补贴父母500,自己存500,车钱+午餐费500,零花500),虽然给父母他们也不会真花我钱,但我工作了,让他们能感觉到,儿子终于出道了,终于回报了,应该吧?我存个500以后成家什么的,还嫌少呢。谈恋爱、和朋友出去玩,一个月花500,不能算奢侈吧?当然,以后得给我涨工资

    57,脚踏实地的孩子,赞。加油啊。

  108. benben Says:

    先试下

  109. benben Says:

    算了
    自己经历略过
    想说的是,小马过河的故事对任何人都一样
    这个社会复杂不复杂每个人看的都不一样
    河水深与浅不重要,关键是自己
    能做虫就能做龙

  110. 我是火星人 Says:

    我没有那么努力吧,参加招聘会和投简历都很有限,不过基本可以看出来是没戏了,还是去创业吧。

  111. 宇宙超人 Says:

    只有板子真正打在谁身上谁才知道疼;满口道理恨铁不成钢的道学家们,要不你试试现在辞职谎称自己没工作经验去找工作试试? 站着说话的人总是不腰疼

  112. JM Says:

    @呵呵
    我不是强人,刚好能混口饭吃而已。但要是一个人连混口饭吃的能力都没有,那他就肯定是弱者,这类人除了接受社会的救助以外不就是死路一条么?

  113. qqg Says:

    那个,如果现在这些扩招的大学生没有上大学,那么他们会在做什么捏?

  114. 呆呆很呆 Says:

    问题已经讨论到高层面和根源了,不过找不到工作对很多人来说是个眼前的现实问题。我是个HR。有一年公司的前台给我电话,说是有个快递公司的小姑娘来送快递的时候,询问怎么样才能加入我们公司,她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简历。前台问我能不能出来回答一下她的问题。我出来以后,一个小姑娘背着送邮件的大包,站在那里等我。小姑娘说她总是来我们这里送快递,对这里有一些感觉,想看看有没有几乎能加入这里。看她的简历,她是中专生,学的是英语。说真的,当时公司里的临时员工都有海归。我自己当时觉得不太可能有合适她的岗位,这个判断纯属从学历的角度,没有什么其它的能力动力方面的依据。不过这样来递简历让我也觉得挺特别的,我在心里隐隐约约佩服她的勇气,感谢她对公司那些挺不错的感觉,也不好意思表现出跟她的感觉相违背的形象。所以后来就搜索了公司空缺的岗位,发现有一个临时员工的岗位可能可以让她试一下。那个岗位的工作内容相当繁琐,要求这个工作人员在几个月内核对大量单据,需要有英文基础。前几个人都没能坚持下来。跟焦头烂额的经理推荐她简历的时候,把事情的原委说了一下。经理也对她表现出来的动力印象深刻,觉得她也许会珍惜这个机会,于是就开始了面试。小姑娘过了英语测试和面试,在那个桌子前定定坐了几个月,把所有的单据都核对清楚了。因为表现好后来转为正式工。我在这里老说她是小姑娘,因为她看上去很小。刚作为临时工进来的时候,我有收到同事的邮件,询问她是否有超过16岁,我们是否在违法国家规定招用童工。她那时候18岁。那是2004年。看着这些帖子,不由自主想起她。找工作的时候,即使非常积极,但是完全按照游戏规则来,机会仍然会少一些。以那个小姑娘为例,她如果是在是网上投简历,基本上就没戏了。一是中专对比本科研究生实在没有什么竞争力,二是不见面拒绝容易一些(一声不出就行了),另外有一些她很特别的特质,别人不见得看得到了。

  115. ggyy Says:

    想想当初800/月的时候太阳每天都TM是新的奇怪那会儿怎么活的那么带劲儿哩?

  116. Says:

    @JM Says:
    这种强盗论调分明就是迫于强力,可以随时不认爹娘,并且还可能随时跪下,认任何强者当爹的混蛋逻辑的翻版。别出来现眼了

  117. 二毛 Says:

    要注意:高考扩招并没有增加就业的总人数,只是改变了就业人员的学历结构。
    如果不扩招,就业压力就会提前到高中毕业。

  118. 知耻后惧耻 Says:

    @JM Says:
    有口饭吃就能把自己能当人,
    狼披着羊皮还把自己当羊,妓挣钱为自己竖个牌坊还真当自己干净呢

  119. 菜粉洞洞腰 Says:

    4月26日下午,四川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的主题便是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如果,此篇出现得稍微早一点儿,拜读后,无论立论还是说理,或许好多童鞋还可以多得点分,哈哈~~~

  120. 哈种种 Says:

    # delys Says:
    五月 5th, 2009 at 10:05 上午

    @哈种种:
    我们说“一半原因”的时候难道真的把原因具体量化到50%?你较什么真?脑子转不动就去上点油吧
    -------------------------------------------------

    # delys Says:
    五月 4th, 2009 at 11:35 下午

    这个体制承担1/3的责任,自己要承担2/3的,不管在哪就业市场竞争都是激烈的,何况在中国这么一个人口大国,在学校时就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的人一般都能找到工作,也不能全归咎于所学的专业的,我现在找的工作就和我的专业没有多大关系,但待遇上至少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
    ---------------------
    delay同志,您瞧瞧您这前前后后一会1/3 一会“一半” 的,是一个系统的吗?

  121. lubuding Says:

    @map says:
    你被公示的那条留言是有问题的:找不到工作只能怪自己,不管什么原因,都是自身的原因.这不符合事实,也万分操蛋.我不能认同大学生就业难的情况都是他们自身原因的论调.
    从个人层面实用有效的角度来说,我同意你说的,不要怨天尤人,最后还是要靠自己的观点.不过姑且提醒你,认同这个观点不能代表我们就不去追求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了.这样一来,政府如果做了错误的决策,倒是什么责任都不用负了.

  122. 睿智 Says:

    我……这么多人跟帖啊!!

  123. Kitty Says:

    这话题……很快就要变成掐架了……凑热闹

    《天下哪有over qualified这种鬼事情》http://tinyurl.com/dnek36

  124. woody Says:

    呵呵,其实这就是左派和右派的差别
    看来争论永远是没有结果的
    不过确实长了点见识!

  125. 睡神 Says:

    @老鲁again,当然不够,如果你吃饭忘了要发票,你以为你交了税,实际上那税金是被饭馆老板贪污了,你认为税务局该找饭馆老板还是你?同样,如果政府哪天决定对增值税退税,你认为这笔钱应该退给饭馆老板还是你?到底谁是纳税人?谁该享受权利承担义务?

  126. 草民自己做主 Says:

    就这么多岗位,你找到了,是不是会有人失去呢?现在房子贵,各种政策让很多人想创业都不敢走出一步。现在经济环境是如此恶劣,岗位本来就比以前少。政府为了保证自己的绝对优势,让我们这些屁民从一出生就得被控制!

  127. 草民自己做主 Says:

    @ggyy: 想象一下以前的物价,房价,好吗

  128. 多多岛 Says:

    挺多社会达尔文主义啊~~~~
    @JM 有口饭吃就是个人了?
    回头给您来一个,过来,爷赏你口饭.您是不是腆吧着个脸赶过来?

  129. 多多岛 Says:

    其实我看还是挺感动的
    虽然那电影内容空洞无物

  130. yeah Says:

    偶是hr,基本上不招应届的,为啥?一、干不了活,不能马上上手。二、基本上不会做人,做保姆太累。同等条件下,干嘛不找一个在别的公司敲打过,知道公司是怎么回事的人来做。
    上面那个mm说“我应聘过一个不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的前台接待,结果是HR说我over- qualified并祝我找到适合发展的好工作,”这是客套,其实是你不适合,前台需要什么?漂亮、漂亮、还是漂亮。前段时间我们招一前台(原来的前台干了一年多,不错,调到客服去了,职中学历)现在招了一个大专学历的,挺满意。但关键不是学历高低问题,关键是放你在前台要能让人看着赏心悦目。其他技能有机会学的。漂亮当然不是要祸国殃民那种漂亮,但,拜托,我看过太多底子不错的应届生,但就是不会捯饬,您知道您是来应聘什么的吗?您知道这个职位是干什么的吗?一问都说知道,既然知道,您给我弄什么素面朝天啊,偶又不是找老婆,要淳朴清秀的。您以为世上真的很多美女啊,还不都是捯饬出来的。你make up一下,保证能提升成功率。如果您实在是长的歪瓜裂枣,没关系,耐心从基层文员做起,如今公司里的女魔头个个都长得凶神恶煞的。下次再有人说您over- qualified并祝您找到适合发展的好工作,别心里暗爽,直接问自己输在哪,下次面试好改正就行了。如今的hr还是很坦诚的。

  131. 赵二 Says:

    话说,这个map还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

  132. 赵二 Says:

    一点经验,不见得对:泡妞、找工作、做任何事,要想成功,排除智商方面的差异,就四个字“投其所好”。妞喜欢你,HR愿意聘用你,钱愿意跑你口袋里面来,你至少要对别人有价值。好好分析,你喜欢的mm,你中意的公司,你的老板需要什么样的人,需要什么样的专业技能。改变你去适应你的受众,你的雇主,争取被接受,被认可,最后得到回报。改变不了,走人,或者,等着别人改变来适应你,如果你很nb的话。。。

  133. 菜粉洞洞腰 Says:

    捯(dáo) 饬(chi)

  134. 哈哈 Says:

    同意130L.

  135. huangma Says:

    我们从小受多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教育,什么事情总爱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也爱找别人身上的问题。
    有没想过这个社会是个系统,为什么这么多人出现同样的问题?为什么那高高在上的永远正确?
    知道教育害了我并不等于我就从此不再学习了,我会重新拾起自己喜欢的书本,我更希望比我年轻的人、我的小孩能少受一点害。

  136. 引茶 Says:

    找一个理想的工作很难很难 找一个能吃饱肚子的工作倒是简单的 其实
    不过没工作也不是坏事 我都两年没工作了 但是还活着 只是一直活的很卑微罢了
    不过努力了 就好

  137. 朝歌夕弦 Says:

    那个地图根本不懂。
    还保安,还服务员,一个不需要太多知识储备的工作,你是一个大学生,随时可能有更好的工作机会,随时可能炒掉这个老板,他是一个安分的打工者,一份900或是1000的工作已足够让他努力和珍惜,你要是老板,你招谁?
    不要说大学生不脚踏实地不安分守己,你去跟人家说,老板我不会跳槽,我会很努力地做保安这份很有前途的工作——可关键不是你怎么想怎么做,而是鬼才会信你。

  138. cainlee Says:

    今天正心情不好,看了下这贴子,嗯嗯。

  139. nirvana Says:

    lorraine
    从小到大,可能你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宝宝贝贝。不过,离开那个地方后,你就只是你自己的宝贝了。话虽然难听,顶多也就是让你更快的醒过来。出来混,比的是生存技术,不是谁宝贝谁不宝贝。生活会好好的抽你的耳光,并且也正在动手。

  140. 小影 Says:

    今天结束了大瀚的两天见习。。。从面试到见习到笔试+终面大boss。。。一句话。。。感觉没戏。。大boss像在菜市场买菜一样的左挑右挑,霎时觉得此感觉久违了。。这不正是在商场买东西,遇到导购服务努力说服你买下挑选的衣服,可是心里却暗自骂娘此物品如此操贵。。因此就只有用挑骨头的眼光待之,让导购速速离去。。。。其实这种感觉很复杂。。做为被挑选的无力一方,能做的除了自己努力顺应时势外就只有祈祷上天给点运气,再希望自己rp爆发,得到所谓的机会。。。能力每个人都有,哪怕没接受过所谓高等教育的人。这一切都与机会+运气有关。。。搞到现在。。真的快没了脾气。。连述说这些遭遇的心情都没有。。实在不行就混个体户吧,总得活不是。。真是操蛋的社会。。

  141. Eugene Says:

    怎么这么多羊,都是狼一样的思维方式?
    等屁股转过来了再扭脑袋吧。扯着脖子羊脖子宣扬社会达尔文主义,就能变成狼了?

  142. kkk Says:

    在这将今年的问题归咎为大学生的有多少不是大学生?有多少都毕业多少年了?

  143. Li8 Says:

    # 和菜头 Says:
    五月 4th, 2009 at 11:37 下午

    @清越:

    你,捡过垃圾么?或者,你也曾经从极为卑微的工作做起?
    ++++++++++++++++++
    菜爷,这话问的牛逼!

  144. Says:

    无论何时,我始终坚信凭自己的努力,总能看到未来的希望。
    我毕业二流大学,专业是搞作物的,女性,英语四级,但是我毕业后从事了人力资源工作,所在单位是个集团,子公司有40多个,浙江省综合实力在前20名,我靠自己呆在总部。
    但是因为父母一直希望我考公务员,所以去年我报考了公务员,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顺利通过了。
    我的家庭平平无奇,父母务农,学习经历也没有很突出的地方,虽然我工作之后也没有很值得炫耀的成绩,但是我心中总有个理想、总有份动力。靠自己的努力走好自己的人生,任何时候,不要找外界的理由,想想怎么提升自己去适应社会,有了这番努力,生活总不会辜负自己。

  145. LAOHOU Says:

    难是难,也不是“那么的难”吧。
    我07年大二退学,第一份工作月薪800,为了完成这份工作,我需要每天坐车4个小时,光路费每天就12元,借住在朋友宿舍。是在北京。

    现在这份工作还在做,当然月薪不会再是800了。

    再难,也就难那么几个月吧,挺挺就过来了,大爷们大姐们有什么挺不住的呢?

  146. hermti Says:

    lorraine 你还真把over qualified当真了啊?

  147. 子曰 Says:

    万事开头难,我是去年毕业的,学的也是计算机,打算过阵子找个计算机技术员干干,没事的时候学习下web开发就好了,相信未来一定会好起来的~~

  148. 玄铁剑客 Says:

    调整心态,放低身段好,一低再低,就不好意思上街游行了。
    多和谐。

  149. sucker Says:

    记得当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实习期工资500大元

  150. rustle Says:

    大学生毕业普遍找不到工作,社会有问题;
    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怪社会有问题,那就是自己有问题。

    牛逼的人从来不埋怨外界因素,他们了解外界因素后调整自己。

    从道义上我支持lorraine,从说法上我支持map。

  151. shenxuening Says:

    @睡神
    第一次发帖,实在忍不住了。
    只要是工业用品等,或者加工,运输过的商品,肯定是含有税在里面的。更加别说你在菜馆吃饭了。
    就是乡下自己种的菜,简单的你运输到城里要的交通费,耗得油钱里面肯定是有税的,这只是其中一点。
    我们不是在原始社会用物物交换的时代了。
    不要把简单是说菜馆吃饭不要发票就认为老板贪污,自己就不是纳税人了。绝对怀疑你的理解有问题。
    讲个笼统的,比如我一年消费1W,这里面直接的间接的税就应该占大于千吧。
    人人都是纳税人。就是由于你这种人存在,很多人就觉得自己好像工资没扣税就不是纳税人了,中国就是要培养纳税人意识。
    有空看看《2008公民税权手册》。
    多看书没有坏处的。

  152. bluemonk Says:

    毕业去国企下车间,师兄们手指没一个完整的。大概是运气好,只是手上削去了几块肉。熬到车间班组长,腰揣几个奖状证书,以为走上康庄坦途了,赶上国企工龄买断。出来混江浙,以为是技术栋梁,发现这点骄傲连提鞋都不配。老老实实开机床两班倒,逐步充实自己,坚信有理论武装自己,扎实的实践基础会有回报。
    现在的同事都想不到有我这样的过去。也许是运气好吧。做好眼前,把握机会。个人案例,请各位毕业生酌情考虑。

  153. zane Says:

    大部分大学生现在可以说弱势群体,要关系没关系,要资历没资历

    本科时看一本国外的人物传记,因为是译本,前言是中国人写的

    他说国内的励志书籍大多都是劝人早立宏志,将来一辈子往这方面努力,而且提出一二三四甚至终南捷径等等,其实跟精神鸦片是一个性质,这种书跟风投做的正好相反,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如果是年轻人看了头脑一热将来头破血流也可想而见

    而国外的励志大多是教你如何面对生活的困境,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世界,虽然故事可能很煽情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比较注重内修,而欧美以前是看重ambitious,这些年似乎是国内更看重这些,而欧美更注重内心的宁静了

    台湾师范的曾志强说过,研究胡雪岩,研究他的成功是没有意义的,他的路数你不可能复制,只有研究他的失败,避免自己也走上那样的道路才有作用,仙丹是没用的,疫苗是必须的

    我们的社会已经变成强者愈强的情况,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不能说没有,但是大多是洗脑式宣传,发自内心的少见,就说李连杰,他在大陆和香港时想的只是一心向上爬,要做人上人,到了美国一阶段和经历了印尼海啸终于转向了慈善,而国内的慈善可以说更多是作秀和广告,只是怕国人的不平衡心理会造成自己为富不仁的形象

    悲天悯人其实是大多人的天性,可是功利却是这种天性的敌人,遗憾的是我们的社会风气却是这样,当你在街角看到一只濒死的幼鸟可能伤心不已,但看到一个孤残的乞丐脑海中只会冒出骗子这样的字眼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