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18
《新闻调查》上周六播出《网瘾之戒》节目之后,压抑在网民尤其是游戏玩家心中的痛苦和委屈溃堤而出,不可阻遏。
在优酷网,这段视频被转载24次。48小时之内,转载第一名获得了60264次点击,199条评论。第二名获得了21497次点击,63条评论。其中,最主要的流量来自178、多玩以及Mop网。
其中,网友lsyzwhy写下了这么一条评论:
网瘾不可怕,可怕的是拒网;
戒网不可怕,可怕的是疯狂;
网络不可怕,可怕的是封闭;
网虫不可怕,可怕的是孤独。
我以为,这条评论道尽了所有网友的心声。



八月 18th, 2009 at 10:17 下午
八月 18th, 2009 at 10:18 下午
那个节目的最后的调查,让人看得潸然泪下. 疯狂而愚蠢的人啊.
八月 18th, 2009 at 10:23 下午
当人们会越来越依靠网络时,瘾不再瘾。
八月 18th, 2009 at 10:23 下午
跑个题先。
第一次来,以前喜欢菜头大叔的专栏,现在为开发了更广阔其空间而感到高兴~
喜欢菜头大叔的嬉笑怒骂,喜欢菜头大叔亲切的云南脸,喜欢菜头大叔当土司的志向。嘻嘻^_^
八月 18th, 2009 at 10:50 下午
可怜的孩子
可悲的家长
可恶的社会
不幸的中国人!
八月 18th, 2009 at 11:10 下午
这里涉及到一个父母对于自己子女的教育权的问题。
假如父母坚决认为子女上网是一种错误,并且要改变;则此时不能用上网游戏,或者上网本身无错误的观点来说服。
所以,问题的关键不是上网是否对错;而是父母如何教育自己的子女。
因此,观点的表达应该是:
“花钱雇人用电击的方法教育子女是错误的。”
而不是上网是否对或者错。
八月 18th, 2009 at 11:12 下午
因为访问优酷慢,在youtube看的。几乎就是影响了一晚上的心情。羊叫兽的态度搞得还挺好,一直笑呵呵的,一紧张了就说“你这个问题问得好”,然后一挪屁股,好想想往下怎么说…听见柴MM在后面冷笑的声音…
顺便,下面这个NOTICE,「Chinese word」→「Chinese words」?
八月 18th, 2009 at 11:34 下午
They’re afraid of Twitter.They’re afraid of Youtube.They’re afraid of Picasa.They’re afraid of blog.They’re afraid of BBS.They’re afraid of search engine.They’re afraid of internet.And why the hell are we afraid of them? {我抢的不是沙发,是寂寞}
八月 18th, 2009 at 11:55 下午
所有网友?你别代表我!
你没见过疯狂上网的小孩,你个*****理解不了家长的难。
八月 19th, 2009 at 12:05 上午
看了一下一位外国精神专家的评价,最后那几句挺有意味的:
http://www.mindhacks.com/blog/2009/08/internet_addiction_s.html#comments
八月 19th, 2009 at 12:08 上午
家长的难? 你爸妈是不是当年也送你去电过了?
八月 19th, 2009 at 12:16 上午
9楼,当你应网瘾,牌瘾,或者其他什么瘾被人强制拉去做点击疗程以后,你在再这里理直气壮的点击·杨的做法,我一定顶你。
八月 19th, 2009 at 12:19 上午
的确很厌恶杨叫兽的电击逼供。
但是的确见过很多玩游戏玩到家无宁日,要钱上网,不给就打母亲,偷钱上网,朋友都散了,还有把家里积攒的学费在网吧挥霍掉。。。
八月 19th, 2009 at 1:14 上午
当一个人立志要做码头工人时你就不应该强迫他做数学家
八月 19th, 2009 at 1:14 上午
Reading all the stories on 'internet addiction' in China, both from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a, I was struck by how it consistently reflected the idea that the popularity of the 'treatment' is being driven by parents' anxieties about their children not conforming to the social pressures of family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This is remarkably similar to what seems to drive the concept in the Western world and while our stereotype can often be that 'internet addiction' is simply a tool of Chinese state repression of free speech, it is worth bearing in mind that it may be closer to home than we like to believe.Reading all the stories on 'internet addiction' in China, both from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a, I was struck by how it consistently reflected the idea that the popularity of the 'treatment' is being driven by parents' anxieties about their children not conforming to the social pressures of family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This is remarkably similar to what seems to drive the concept in the Western world and while our stereotype can often be that 'internet addiction' is simply a tool of Chinese state repression of free speech, it is worth bearing in mind that it may be closer to home than we like to believe.
我看行
八月 19th, 2009 at 1:34 上午
认为自己孩子有网瘾应该接受电击的家长们好好看看
8月2日香港TVB的星期日档案就以『瘾』为主题,视频地址:http://mytv.tvb.com/news/sundayreport/8242#page-1
网瘾其实和性上瘾、赌瘾、纹身瘾、购物瘾、药物瘾……都一样属于行为上瘾,虽然的确和大脑的某个部分有关,但不是说电太阳穴两下就能解决的,瞧瞧人家都是怎样“治疗”的!
八月 19th, 2009 at 6:42 上午
我对这个节目只有一点不太满意——有破无立,说了本质问题,但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关于这点,那个愤怒的家长质问柴静:你提出办法,我们就接受,提啊!
然后镜头就切掉了,真想看看柴静妹妹当时的表情。
八月 19th, 2009 at 8:30 上午
我觉得这个节目已经提出了解决的办法,最后的举手调查已经很清楚了。
有些父母,他们很高兴杨叔用40分钟或者四个半月就能让他们看到改变,不管这种改变是不是真实的健康的,只要他们看到就可以了,而且他们花了那么多钱,还全程陪着,怎么能简单地说他们“不关心自己的小孩”呢?
这种情况下,如果跟他们讲,一年时间养成的“坏习惯”,就要准备用一年时间去改变,十年养成的,就要准备用十年,花钱花时间陪自己的小孩做他们喜欢的事,自己身体力行让小孩看见应该怎样规划自己的时间,怎样与人为善,怎样处理日常人际交往,等等等等。这些家长能接受这样的解决办法么?
说句题外话,有一天我突然想,抗日战争都用了13年,经济建设为什么却想要一蹴而就?我家当家的说得好:可能是因为有这样一种看法——有什么能比打仗更难呢?
八月 19th, 2009 at 9:12 上午
但是的确见过很多玩游戏玩到家无宁日,要钱上网,不给就打母亲,偷钱上网,朋友都散了,还有把家里积攒的学费在网吧挥霍掉。。。
-------------------------------------------------------
请问根子在哪儿?孩子一生下来就是这样的吗?
关于中国的某些家长确实有一种“自恋狂”的倾向,是比较牛二(参看和菜头《内有单恋狂,生人勿近》),就是把自己的主观意志强加给别人,不管你同意不同意,美其名曰:为你好。我觉得孩子变成了这样,家长是负有一定责任的。“家长无辜,学校无辜,剩下的其实都是孩子的错,他面对很好的条件,可惜自己不争气、没出息。”对不自恋的家长们?
八月 19th, 2009 at 9:21 上午
嗯。。。。中国现在好多节目都是有破无力。就是没事儿咯吱观众玩儿,老百姓倒是总喜欢凑热闹,热火朝天的讨论一番后,事情就销声匿迹了。。。。。。。
八月 19th, 2009 at 9:23 上午
顶六楼这个:“观点的表达应该是:‘花钱雇人用电击的方法教育子女是错误的。’而不是上网是否对或者错。”
八月 19th, 2009 at 9:39 上午
恐怖的地方就在于有些父母是SB,但他们还坚信打是亲,是骂爱,所以电击是深爱。这些父母根本不知道作家长的职责是什么,忘记了什么是“子不教父之过”,“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这么多年了,可在中国,未成年人依然是父母的私有财产。
八月 19th, 2009 at 9:50 上午
@LZ
所有网友?你别代表我!
你没见过疯狂上网的小孩,你个*****理解不了家长的难。
========================================
疯狂的小孩很多,有疯狂上网的,疯狂打电游的,疯狂打架的,疯狂抽烟喝酒,疯狂赌博的,这些我都见过。我亲眼见过上网三天两夜没离开电脑,两眼血红,目光呆滞的。他们上的不是网,是寂寞,懂么?
八月 19th, 2009 at 10:02 上午
反正是出26000元,加四个半月时间。
我当时就想,可以陪孩子玩四个半月,孩子玩什么你就玩什么,基本上就解决了。
但是如果父母们能有这样的想法,或者能接受这样的想法,就不至于走到这一步。
成人比孩子更难改变。
难。
所以还是无解。
怎样培养合格的父母应该是这个社会唯一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不仅仅网瘾,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
八月 19th, 2009 at 10:38 上午
为什么网瘾能激起如此大的风浪?
其他的烟瘾,酒瘾什么的就没什么人关注了。。。
八月 19th, 2009 at 2:06 下午
To25:
因为在天朝,网瘾是精神病,而烟瘾、酒瘾能创造GDP
不可同日而语
八月 19th, 2009 at 3:05 下午
26楼的朋友说得不对。网瘾也能创造GDP。
^_^
我看,很多中国的父母还没有接受足够的“家长教育”。
家长,也是需要学习的。对于这点,中国人普遍还没有感觉。缺乏与子女有效的沟通方式,只能借用自己受教育的时候经历的过程作为教材。“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成材”的教育传统,其根基是完全忽视子女的个人感情和思想。
建议有识之士,在儿童接受小学教育的时期,就同时给小学生的家长开设“家长教育”课程。另外,通过立法的方式,约束家长不正确的教育方法。
等到子女进入青少年期进行教育,虽然比小学时期更加困难,但也并非完全不可能。网瘾,实际上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些少年缺乏跟社会进行实际的,有趣的接触机会。这点上,不妨借鉴一下西方国家的一个传统;就是暑假期间,由家长陪同进行一次带有野外活动的旅游。隔绝电脑网络的同时,培养子女更多参与实际生活中各种活动的乐趣。另外,学校对于学生的课外组织应该放手发动学生们自己组成各种组织参与活动。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自然人们寻找跟电脑交流的时间和程度都会减弱。
关心青少年,绝不是仅仅在口头上表达一下,组织学生们参加他们并不喜欢的所谓“革命历史教育”就足够了。
说起青少年的教育,我想起那部著名的电影《死亡诗社》(香港翻译片名为《暴雨骄阳》我觉得更有深意)。
八月 19th, 2009 at 3:13 下午
悲哀.......这个社会千苍百孔。一切问题的中心似乎从体制不健全而起。改革开放这三十年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固然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打造一个文明的社会,我们不能放弃体制建设。两手都得抓!
八月 19th, 2009 at 3:19 下午
对于成瘾性的戒断,有两种主要的方法。
1/立即停止所有导致成瘾的物品的使用。戒烟、戒酒、戒毒;都是如此。这个需要比较强壮的思想意识来自我控制。成瘾性的一个原因,是某种刺激(物质刺激或者心理暗示)对大脑内的内啡肽类物质的分泌产生了诱发作用。导致使用者在使用成瘾性物品的时候,产生了一种愉快的心理反应。完全戒断的同时,这种内啡肽分泌在缺乏刺激的情况下减少,导致心理上和生理上产生一定程度的不适。疲乏、抑郁和躁狂、甚至幻觉。然而,在身体可以承受的程度内,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其体内的内啡肽分泌会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时,主要是回忆里的心理暗示导致的对于再次使用成瘾性物品的诱惑。对于这种心理暗示,可以通过某种厌恶疗法来克服。
总体上来说,这种强行立即戒断的方法,对于人的思想控制能力是一种非常强烈的挑战。
2、替代疗法。在逐渐减少成瘾性物品使用的同时,使用其他物品代替。
对于网瘾来说,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比起烟酒这些具体的刺激来说,轻微得多。这种心理上的影响,不是精神病,但是却也需要心理上的辅导。更重要的是进行其他类似“替代疗法”一样的方式,将其心理兴奋性的刺激源从网络游戏等方式替换成其他的方式。
我个人建议,旅游和野外活动是一种值得考虑的方法。
宁愿花4个月的时间来折磨孩子,不如花4个月的时间陪孩子进行一次全国旅游。甚至哪怕每周带孩子去野外远足或许都有效果。
八月 19th, 2009 at 3:42 下午
呵呵,你们以为孩子愿意去旅游,说这句真是笑死人了。那些家长是没有办法,难道他们没想带孩子去旅游?
八月 19th, 2009 at 4:18 下午
节目中柴静对家长和孩子的提问已经明明白白告诉了你我网瘾是怎么形成的,需要怎么去解决。
八月 19th, 2009 at 5:12 下午
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他们认为是对的,你们认为是错,到底应该听谁?听杨主任吗?还是绿坝的始作俑者?在知识,话语和权力的制高点上,有真理吗?
八月 19th, 2009 at 6:40 下午
所有网友?你别代表我!
你没见过疯狂上网的小孩,你个*****理解不了家长的难。
--------------
上的不是网,是寂寞。我非常同意。
给出一个解决的办法??宁财神?
有本书说,在这样的制度下,每个人都是一个悲剧。
怎么解决?
根本没办法,孩子只有一条道路:死命学!
不学?打你!骂你,鄙视你!和其他的孩子比较,打击你!
出去打工?太累了,12小时的流水线~
根本就是悲剧,家长不理解孩子,孩子不理解家长。社会的鸿沟。我们都是受害者,你还能怎么样。
八月 19th, 2009 at 7:53 下午
说这个节目有破无立的人,本质上和那些家长也没什么区别,试图想看人家的尴尬那更是冷嗖嗖的伪善与可笑。
闹了半天你还是期望有万能的救世主啊。
八月 19th, 2009 at 7:57 下午
@看完标题拉到底:
大规模传播是第一步,也是必要的一步。
你希望有破有立,那你不也是在希望万能的救世主?
八月 19th, 2009 at 10:15 下午
“网瘾”成了目前道貌岸然媒体的热点了。
我自己是一个wower,自己就是喜欢这款游戏而已,游戏起来也适度。但是我也见过许多沉迷的人,对他们的感觉是,不沉迷在网络,也会沉迷在别的事物上,就像赌博,就像酗酒
八月 19th, 2009 at 10:33 下午
点击右边raywowT恤的广告,进去看到了这些:
一款准备推出的T恤名为 伟大的金正日将军 (站方非讽刺,是真崇拜) 下的留言与站方回复 :
12# 匿名用户 ( 2009-08-18 10:08:07 )我要回复
靠 金正日外面做一样里面做一样 其实他在朝鲜里做的是土皇帝 还要跟美国叫嚣 跟他们叫嚣迟早连累我们的 朝鲜人命苦阿!
纸袋超人:小心金正日将军拿核弹炸您~----纸袋3号。
一款名为 台湾 大陆喊你回家吃饭(以推出) 的 T恤下面留言为:
53# 匿名用户 ( 2009-08-19 02:42:02 )我要回复大陸淪陷區,中華民國喊你回家吃飯!
纸袋超人:纸袋超人:这位朋友,如果你是台湾人,我理解你,如果你是大陆人,我认为你脑袋进水了。-----纸袋3号。
八月 19th, 2009 at 11:29 下午
楼上,
你理解什么叫“爱国傻愤”了吧?
爱国,傻,愤。
八月 20th, 2009 at 3:41 上午
和菜头前辈,对于专家们倒腾的44个汉字,没有要说的吗
八月 20th, 2009 at 9:27 上午
为什么不能用正确的方式交流呢?
八月 20th, 2009 at 10:09 上午
@40,什么叫“正确的方式”;一旦有人定义“正确的方式xxx”并且掌握话语权,就会有弱势一方因为自己“没有在用正确的方式”而受苦;所谓“正确的方式”就是网瘾这事件里家长和背后推波助澜群体使用的借口--如果你觉得有所谓“正确的方式”,先想想有多少客观证据和各领域研究结果说明它更健康,别只是因为“你认为是正确的”,说句艹话“xxxxxxx”
八月 20th, 2009 at 10:26 上午
宁财神 Says:
八月 19th, 2009 at 6:42 上午
我对这个节目只有一点不太满意——有破无立,说了本质问题,但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关于这点,那个愤怒的家长质问柴静:你提出办法,我们就接受,提啊!
然后镜头就切掉了,真想看看柴静妹妹当时的表情。
---掌柜的,我澄清一下,并不是我在奢望有破有立。指望救世主的和妄图看人笑话的是同一人。
八月 20th, 2009 at 1:10 下午
我认为新闻报道无需要有破有立,只需要客观公正,如果你想“有破有立”,本身就已经站在批判“羊角兽”的立场上了,何来的客观公正的报道?
八月 20th, 2009 at 1:24 下午
看24楼,27楼的时候,突然想起美国的法律,你让小孩子一个人呆在家里是违法的。有个朋友说,他孩子好拽,放学回家没看到他,就打电话给他:限你10分钟到家,不然我就报警。以前还不太理解这种法律,现在看看是有道理的
八月 20th, 2009 at 3:27 下午
家长是为了孩子好,要禁网,尽管方法有待探讨
却是一位大家长的缩影
八月 20th, 2009 at 6:38 下午
孩子是无辜的,有网瘾的小孩,家中是不是就有一个有酒瘾烟瘾毒瘾赌瘾的父母,从没有一个家庭幸福,关系和睦的孩子会在网吧流连终日,网络无罪,是家长们忽视冷漠孩子太久了,妈妈爸爸回家吧,孩子在等你们,他需要你们啊。
八月 20th, 2009 at 9:52 下午
愚民最可怕
八月 20th, 2009 at 10:53 下午
为何报道没有提出未成年人保护法,用法律来保护这些受害的孩子
八月 20th, 2009 at 11:12 下午
我 也 有 一个 网瘾的 孩子,他14岁,下学期开学读初二,就是这一年上的 瘾,爱玩《梦想世界》、CF游戏,放假不 愿意做暑假作业,还 跟我 说读完初中就 不 想读书了 ,我真 不 知道 怎么改变他。但是我 不 会送 他去哪个戒网机构。唉,怎么办?为什么 小小年纪就 不 愿意 读书了?
八月 21st, 2009 at 8:06 上午
有网瘾的孩子是在现实社会中找不到可以让他感到有兴趣的、令他觉得自豪和骄傲的事情去做,以及在生活中感到孤独、寂寞、无价值、无意义。引导孩子去找找,尽量带孩子参加各种活动,鼓励和支持他去发现和尝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有挫折和失败,不要打骂和抱怨。如果你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陪伴和倾听就足以让孩子感到理解和尊重。如果发现孩子有进步,就事论事地肯定孩子的进步,不夸大、不渲染。如果你自己有很多焦虑、烦燥、不如意,去找可靠的心理咨询机构看看。那样会让你卸下许多包袱,使自己的心理更健康。而心理健康的家长,无疑是孩子最大的福音。孩子其实要的不多,就是倾听、理解、尊重和陪伴,而这就是爱。不需要你多有钱、多有地位、多有权势、多有关系,只有这一点就足够了。其实并不难。
八月 21st, 2009 at 9:38 上午
@45 我认为你的观点不正确,骂你沙茶,都是为了你好--说一句“为了你好”,就什么都能上手干了?
八月 21st, 2009 at 9:44 上午
@50,很同意你的观点;@49,14岁的孩子,对世界有自己的认识,不要抱着先入为主“我是家长所以我是对的,要改变你”的观念去谈,虽然成年人多活过几十年,但这世界变化快;和他/她谈谈问问以后对大学和就业的打算,他接触更多网络,对自己未来10年的前景,可能比你以为他知道的要多得多
八月 22nd, 2009 at 3:57 下午
@Alice
我读初二的时候,一个朋友去外地读书,走前托咐我多照顾他弟弟。他弟弟那时读五年级,很聪明,但不怎么听父母话,喜欢玩电子游戏,因为父母不给零花钱,所以常偷家里的钱,下课后就蹲在电游室不肯出来。(当然,都是三块五块的偷)
这大概就是那个时期说的“电游瘾”吧,当时社会上对电子游戏的主流态度比现在对网络的态度还要恶劣许多,家长都对电子游戏恨之入骨,巴不得把电子游戏厅都捣毁,家长不知道如何处理迷上电子游戏的小孩,有冲进游戏厅甩小孩耳光的,有在游戏厅提起小孩回家的,甚至有在游戏厅向小孩下跪的,总都认为这些小孩都没得救了。
可是父母的打骂并没有在我朋友的弟弟身上见效。有一天,我放学得早,在路上碰到他,和他一起回家。然后跟他谈起电子游戏,因为我自己也玩,所以跟他聊了很多怎么过关呀,打法呀,感受啊什么的,一路他都很兴奋,甚至在游戏上都要崇拜我了。聊了很久后,我就跟他说起他哥哥托咐我的事,让他不要耽误功课和作业,我记得说了有十来分钟,他也貌似理解的样子,一直答应着。然后分手之前,我从口袋掏出四个“游戏币”给他,说“这是我上次玩剩下的,你留着玩吧”。结果他吃惊的看着我,问我“你不是不让我玩游戏么?那还给我币干嘛?”,我告诉他:“游戏好玩啊,干嘛不玩?不过玩游戏,一周玩一两次就好,别玩太多就是了”。他点点头。
结果后来,他在游戏厅的时间越来越少,后来读初中后,几乎很少玩。
---------------------------------------
Alice:我说这个想表明,不论小孩大人,都对认同他们行为的人有一定的好感,志趣相投,他才信任你。他觉得你能体会到他游戏中的快乐,他觉得你能理解他。然后在这个层面之上,再引导他,更容易被接受。无论电子游戏、电脑游戏、网络游戏、从来不是洪水猛兽,之所以被小孩子和成人喜欢,是因为游戏有乐趣。但小孩和成人的区别就是成人懂得安排自己的作习时间而已,所以,如果想让你的孩子戒掉网游,不如一步步引导他学习合理安排时间。我的建议是,你可以认真的向你的孩子学习如何玩《梦想世界》,了解他喜欢这个游戏的什么地方,了解你的小孩兴趣在哪里,然后等他信任你了,你再一步步引导他到合适的兴趣项目上,比如户外运动、阅读、航模、或好的电脑游戏上。
大部分的网络游戏都是垃圾,我还真不信,垃圾游戏能带给游戏者多大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