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存档】粮食亩产会有多少》一文后,读者老爷们踊跃提问,因此,我也就集中回答一把:
1、睡神老爷提问说:站着说话不腰痛。批评别人之前,最好想想,自己如果处在当时他那样的境遇里,是不是能比他更敢说真话。
回老爷的话:1、我在我今天的境遇里,主动腾出体制内的位置给更需要的同志,你能做到吗?2、在当初他的境遇里,也有人说真话,而且不止一个,别因为自己阅读量不足而把所有中国人看低了。3、我在他那样的境遇里怎样做,丝毫不影响我个人的价值判断。按照睡爷的逻辑,只要境遇两字一出,就可以不用负责了?4、境遇在中文里,不是这个用法。
2、门外看老爷提问说:所谓人无完人,孰能无过?他不是政治人物,有时候,不需要这么苛刻吧!
回老爷的话:那么,什么时候才可以苛刻?麻烦你告诉我?
3、Sunbin老爷提问说:不厚道。要负责任的乃当时大权在握者。难道和菜头一生就没有随波逐流犯过错?
回老爷的话:请参考一下连岳先生写的《我们就是体制》。您要表演宽厚,但我看起来几近无耻。我一生中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随波逐流,努力做大做强,好让你这样的在留言完毕之后,立即被跨省追捕。
4、hongw老爷提问说:你们都是完人。大时代的背景下,个人都是个屁,说过几句违背良心的话就抹杀了他全部的作为,在他往生之日被你们这般诋毁,真不知你们个人究竟有多高的德行,可耻可笑。装的人太多,说几句风凉话做做悲天悯人状谁不会。
回老爷的话:唯有完人才能提问,您的这个标准倒真的很高啊?那你在追问别人的德行,讨论别人是否在装,莫非你就是传说中完人了?完什么?蛋么?
5、Shuu老爷提问说:这个时候贴这么一篇太不厚道了吧。。。
回老爷的话:那么,什么时候才能不厚道呢?全国所有的媒体铺天盖地都是溢美之词,为什么小小一篇历史文献存档你就觉得不厚道了?当你的眼睛只看到一种颜色,耳朵只听到一种声音的时候,被视觉听觉轮奸的时候你不觉得不厚道,一点点其他的响动你就觉得不厚道了?告诉我,其实您挺享受的。
6、死蟹一只老爷提问说:难道当年钱老不写这样的文章,大跃进就不发生了?中国就不发生大饥荒了?这也未免太高估钱老的能量了吧。我只知道他放弃美国优越的生活,回到祖国,帮助国家搞了两弹一星,让现在的中国不至于在国际上过于被人欺负!试问换了你,当年你肯放弃一切回国吗?最好还是先照照镜子吧!
回老爷的话:1、里芬施塔尔不拍《意志的胜利》,二战就不会发生了?这也太高估了一个导演的能量了吧?2、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云云,不妨去查一下历史资料再来表述不迟。3、两弹一星以及各型火箭的总设计师,麻烦你再去查一下,别哭错了坟头。4、我连由你这样的人组成的国家都不肯移民离开,你说我会不会放弃呢?你猜。
7、sbtbear老爷提问说:钱老只是从科学的角度论证亩产粮食的潜力,也就是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空气、水、土壤转换成亩产的最大极限。虽然我们目前仍然达不到亩产小麦几万斤,但一百年、一千年以后可就说不定了。假如我们现在能回到两千年前的汉朝,对当时的人们描述现在汽车、飞机、飞船、手机、电脑、互联网,不也得被汉朝人当成疯子白痴嘲笑吗?网友们把这件事情说成是钱老的“污点”,实际上只是一种误解而已。
回老爷的话:李斯写《答谏逐客书》的背景就是有人建议秦国修建无法完成的水利设施,以削弱秦国的实力,因而爆发秦国驱逐客卿的事件。如果2000多年前的汉朝,有人的鼓吹导致农民把口粮都上缴,好制造飞机、汽车、飞船、手机、电脑。而又有大学问家说,从理论上来说,制造这些东西都是可能的。那么,提出建议的人应该车裂,附和的那个人应该被弃市。而说到你,你不过是ID多写了后面的5个字符,去掉就好了。



十一月 1st, 2009 at 6:38 下午
当机立断的沙发
十一月 1st, 2009 at 6:38 下午
淋漓尽致,暂时找不到漏洞
十一月 1st, 2009 at 6:40 下午
加一点,佩服勇气
十一月 1st, 2009 at 6:40 下午
大雪过后空气这么好,菜头心平气和吧。
十一月 1st, 2009 at 6:44 下午
逻辑、勇气、智慧,服了
十一月 1st, 2009 at 6:50 下午
死后盖棺定论
唉
现在是连出来辩解一下的机会都没了
十一月 1st, 2009 at 6:54 下午
认同和菜头的观点!
那个时代敢说真话的人不是没有,是很多!
亩产几万斤小麦在那个时代绝对不是真理,而一个不能坚持真理的科学家着实称不上伟大!
十一月 1st, 2009 at 6:58 下午
回答得真好,这就是后发制人……
十一月 1st, 2009 at 7:06 下午
俺们这一场雪,估计就是在送钱学森啊!
十一月 1st, 2009 at 7:07 下午
哈哈。
要允许不同的声音出现才行啊。
十一月 1st, 2009 at 7:14 下午
以后专门开辟答读者问这样一个栏目吧
十一月 1st, 2009 at 7:19 下午
刚看了您的[存档]。。。无语呀。。。更多的时候,大多数人的思想被统一在标准答案内。。。
十一月 1st, 2009 at 7:21 下午
靠 你咋更新那么快 写那么多篇呢? 那么多时间 就想着咋搞批判啊? 牛人
十一月 1st, 2009 at 7:27 下午
为您的勇气和坚持赞一个。我要在校内说钱怎么怎么其实怎么怎么的,立即会被骂死。大家都是在统一思想宣传下的模具,先入为主了,或者,不愿意看到它的破灭
十一月 1st, 2009 at 7:32 下午
吴晓波:你的伟大只欠一个道歉:http://opinion.nfdaily.cn/content/2009-06/04/content_5219294.htm
吴晓波够客气了。我把钱学森打tag为杀人魔头,当然,他是打造兵器的
十一月 1st, 2009 at 7:35 下午
大家一直有个误区:牛人都是完美的,没有缺点。你贴个负面的就等于全面否定了。其实尊重一个人,更应该全面的看他的功过,而不是刻意去美化他。
十一月 1st, 2009 at 7:36 下午
对钱的这个事情分不清对错,那就是基本是非观有问题。这么简单的一个判断都搞不清楚,大多数国人脑袋里都是浆糊。
十一月 1st, 2009 at 7:36 下午
寒八楼寒到崩溃
十一月 1st, 2009 at 7:45 下午
quote: "而说到你,你不过是ID多写了后面的5个字符,去掉就好了" sounds childish and meaningless
十一月 1st, 2009 at 8:01 下午
这个位置很靠前的说。
某些人自己太无知,从不考究,信口开河。
十一月 1st, 2009 at 8:04 下午
做个整理吧!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2%B1%E5%AD%A6%E6%A3%AE 这是维基百科的词条
http://i175.photobucket.com/albums/w154/dajusha/News%20comments/75330876ab7.jpg 这是报纸照片
http://opinion.nfdaily.cn/content/2009-06/04/content_5219294.htm 这是以前的文章
十一月 1st, 2009 at 8:08 下午
嗯。答复比原贴有看头。
十一月 1st, 2009 at 8:08 下午
钱学森的功过自有后人评论,或好或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辩论再久,也可能无法说服彼此。但没必要在言语间冷嘲热讽留言的读者,犀利过了头未免给人落下刻薄的印象。
十一月 1st, 2009 at 8:12 下午
回复6里,芬施塔尔不拍《意志的胜利》,二战就不会发生了?这个辩驳似乎逻辑不通啊,事情发生的先后不同。其他的没啥意见
十一月 1st, 2009 at 8:14 下午
我们就是后人 OH YE
十一月 1st, 2009 at 8:14 下午
生前喉舌基本不属于自己,死后能有这样多人的讨论,相信老钱死也瞑目了。
十一月 1st, 2009 at 8:17 下午
回复15楼
6里改成 芬施塔尔不拍《意志的胜利》,德国人民那会就不会变成2B了? 就通了
十一月 1st, 2009 at 8:27 下午
和菜头 要不要帮你介绍个女孩认识
转移一下你的精力:)
十一月 1st, 2009 at 8:27 下午
哈哈,给老爷请安.
十一月 1st, 2009 at 8:27 下午
和菜头击中要害!!!
十一月 1st, 2009 at 8:32 下午
其实,我在等这一篇出来,我就知道和菜头肯定会有下文的。
十一月 1st, 2009 at 8:37 下午
你发那篇存档的目的不过是想在一群“不明真相的群众”面前显摆一下,看,你们不知道这个人还干过这种事吧?
有意思吗?
张三听隔壁李四说你妈长得还不错正独守空房于是就把你妈强奸了,你觉得这事是张三的错还是李四的错?
十一月 1st, 2009 at 8:39 下午
和菜头越来越喜欢当上帝了,还好你只有一个小blog。。。
十一月 1st, 2009 at 8:50 下午
回老爷的话:唯有完人才能提问,您的这个标准倒真的很高啊?那你在追问别人的德行,讨论别人是否在装,莫非你就是传说中完人了?完什么?蛋么?
------------------------------------------------------------------
你的逻辑在哪里?为反驳而反驳?
十一月 1st, 2009 at 8:51 下午
和菜头。。。你应该去演魏征
十一月 1st, 2009 at 8:54 下午
胖子,我挺你.
十一月 1st, 2009 at 8:55 下午
其实很欣赏菜头的文章,很多篇都让我看到了事情的另一面,现在也是,从非常尊重到看了一些刻薄。
十一月 1st, 2009 at 8:55 下午
心平气和,宽容,厚道的前提是了解真相,傻逼.
十一月 1st, 2009 at 8:57 下午
有一件事,以前的中國人常干。這件事叫“避諱”。例如某德高望重、某聖人、某皇帝,名字叫李學森,父親叫李隆基,那么學、森、隆、基這些字就不能寫不能說。
避諱高峰時期,我們中國人的祖先,戰戰兢兢、如臨大敵、搔首弄姿地背誦記憶哪些字要“諱”。
避諱這件事,弱智到無以復加!每次想起我們祖先曾經幹過此事,都令人無比羞愧、憤怒和絕望。
在上文的某些讀者留言中,分明看到今日中國這些“避諱”僵尸。他們不在乎什麽是真,不理會事物真偽,只爲了“泰斗”的名字和光環,寧願活在瞞和騙之中。
和菜頭罵得好。
十一月 1st, 2009 at 8:59 下午
在亩产万斤这件事上对他的不原谅,丝毫不影响我对他在物理方面竖大拇指.
一码归一码
妈的,实事求是不是党一直提倡的吗?
真相,真相,要的是一个真相.
十一月 1st, 2009 at 8:59 下午
菜头你气量太小了,我表示遗憾
十一月 1st, 2009 at 9:03 下午
@hongw 就是说,质疑别人,不需要质疑者本人是道德操守上的完人。
否则一句“人无完人”,天下就再没有可以批评别人的人了。
十一月 1st, 2009 at 9:08 下午
唉,“说还是不说”也变成了一个问题
让人如何是好~~~
十一月 1st, 2009 at 9:12 下午
借宝地小笑话分享之:
经常跟朋友聊天说某人,“这人真没法弄,跟丫讲科学,丫当迷信;跟丫说迷信了,丫开始当科学了~~~”
叫人如何是好!?
十一月 1st, 2009 at 9:12 下午
确实,和菜头这样写文有悖言论自由的基本,强迫的口吻不好哦,虽然我挺喜欢看有个性的人写博。
十一月 1st, 2009 at 9:14 下午
这次我支持你。
另外补充一点:不要认为钱的那篇文章相对钱的“成就”就是小事。。。钱的成就是“两弹一星”,而那篇文章的背景是上千万人饿死了。。。即使相对“两弹一星”这样的“伟业”,千万人的死亡也绝不是小事
所以我认为那篇文章不是钱的“小节”,那就是“大是大非”的大问题。
十一月 1st, 2009 at 9:27 下午
每一个人一生之中都说过错话,做过错事。一个人的不清醒背后是一个民族的不清醒和他整个人生的悲剧历程。钱永远不是那个真正制造了悲剧的人,他本人也是悲剧中的一份子。
十一月 1st, 2009 at 9:35 下午
突然想到一句话 好人难做
有的人做了许多坏事,哪天偶然发了善心做了件好事,于是这件好事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
有的人做了很多很多好事,偶然做了件坏事,这件坏事也是最被人们容易记住的。
十一月 1st, 2009 at 9:37 下午
菜头,我感觉你解释了也没用,这些人没一个会因为你的话改变他的观点的。
越无知的人越固执,最变态的是,他们认为自己才是客观的。
十一月 1st, 2009 at 9:39 下午
在一个人去世的时候,专门写一篇博文,记叙别人做错的(或者是做的很荒谬的)事情,而完全不提功劳。这种行为,不论“苛责”吧,至少不是一种宽容的行为。不过,这也是正常的,虽然5毛党很多,但是自认为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也是大有人在,这是个价值观多元化的年代。
忍不住回帖,因为还是没有达到老罗说的“我知道你装13,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装13的权利”的豁达境界啊。
十一月 1st, 2009 at 9:41 下午
钱学森说过违心的话,各位谁没有说过呢?不信,请调出您的入团/党申请,个人总结,思想汇报,书面检讨……你们中间谁没有罪,谁就可以把石头掷向他。
http://twitter.com/wangpei/status/5318351699
十一月 1st, 2009 at 9:43 下午
苏夜歌 Says:
十一月 1st, 2009 at 7:07 下午
哈哈。
要允许不同的声音出现才行啊。
------------
是某些NC不允许
那篇文章是钱老自己写的,这一次和菜头都没有发声。。。
十一月 1st, 2009 at 9:44 下午
请各位伟大的文科知识分子在批判之前先自己去查查近年土豆和红薯作物的亩产是多少。
十一月 1st, 2009 at 9:45 下午
可乐湖 Says:
十一月 1st, 2009 at 9:27 下午
每一个人一生之中都说过错话,做过错事。一个人的不清醒背后是一个民族的不清醒和他整个人生的悲剧历程。钱永远不是那个真正制造了悲剧的人,他本人也是悲剧中的一份子。
--------------
十分讨厌和鄙视这种推卸责任的论调!!
别动不动就民族啊历史的,受不了!
那个时候也有人说真话!退一万步来说,就算没有勇气说真话,至少可以选择沉默,选择不说假话!
十一月 1st, 2009 at 9:50 下午
为什么那么多傻13总喜欢用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来论证批评钱的人是多么的不厚道。是不是一个创造了大功业的人就可以理直气壮的扯谎,杀人,放火等等而不必受到任何指摘以及历史的批判?正如某些爷说的,人无完人,那对钱老的某些作为有非议岂不正是正常得很
十一月 1st, 2009 at 9:54 下午
小王子 Says:
十一月 1st, 2009 at 9:45 下午
可乐湖 Says:
十一月 1st, 2009 at 9:27 下午
每一个人一生之中都说过错话,做过错事。一个人的不清醒背后是一个民族的不清醒和他整个人生的悲剧历程。钱永远不是那个真正制造了悲剧的人,他本人也是悲剧中的一份子。
--------------
十分讨厌和鄙视这种推卸责任的论调!!
别动不动就民族啊历史的,受不了!
那个时候也有人说真话!退一万步来说,就算没有勇气说真话,至少可以选择沉默,选择不说假话!
--------------------------
我可以相信换作是你,你可以做得到,但我不用去认为钱必须要这样做。
钱的人生也是一场大悲剧,当初美国是怎么对待他的,对他的心理,对他的选择会造成多大的影响,中国是怎么样一个国家,当年的历史环境会对一个人的选择会造成多大的影响,这是他本人的悲剧所在。
一个人已经死了,在他面对自己人生中的悲剧时,没有人可以拯救他,在那以后,当他可以不作为的时候,当他可以做所谓“正确”的选择的时候,他也无法做出那所谓“正确”的选择。不考虑时代的悲剧,他本人的悲剧,仅仅是死后鞭尸,有何意义?
十一月 1st, 2009 at 9:58 下午
快意恩仇!
垃圾太多,不必理会。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00 下午
突然想知道菜头活到98岁的时候会写些什么样的话,如果还写博客的话。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07 下午
而又有大学问家说,从理论上来说,制造这些东西都是可能的。那么,提出建议的人应该车裂,符合的那个人应该被弃市。
===
建议把提出原理上可以超光速的引擎的物理学家弃市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10 下午
盖棺了还定不了论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16 下午
骂得痛快。人至少该有为自己做的事承担后果的担当。至于不疼不痒随大流地宽恕任何人的,您这些屁话完全可以对着自己耳朵放上五百遍——就是别拿出来恶心人就好。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22 下午
帕萨迪纳1955——马伯庸
1955年9月1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帕萨迪那港。
帕萨迪失去了往常那种旖旎的风景,海滩上惬意懒散的度假气氛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战争逼近时特有的压迫感。这种压迫感属于阿拉曼、斯大林格勒、诺曼底和易北河,但不应该属于帕萨迪纳。
也许今天会是个例外。
在海滩和市区里,慵懒的游客早已不见踪影,到处都可以看到全副武装的士兵来回奔跑,他们扛着油光锃亮的加兰德步枪,唱着属于自己连队的粗俗歌曲,仿佛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值得他们畏惧的。
成队的M4谢尔曼轧过为游客修建的棕榈便道,沉重的履带挤压着不幸的路面,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它们巨大的钢铁身躯在市区略显臃肿,不过驾驶员高明的技术弥补了这个缺憾。几十门155毫米榴弹炮在市内各个临时构筑的发射阵地高高挺起,漆黑的炮孔对准了进入帕萨迪纳的3号海滩公路。在更远的地方,是成片的铁丝网与沟堑;那些貌似平坦的野地里,数万枚地雷平心静气地埋伏在地下,期待着有大发雷霆的一天。
一阵低沉的轰鸣划过维克多。欧文的头顶,欧文抬起头,辨认出这是一队B24轰炸机,它们摆动着宽大的机翼,腹部微微倾斜,在天空划过一条斜线,随即飞远。欧文不禁心想,在帕萨迪纳附近部署这样的大家伙,白宫那些人以后不打算来加州度假了吗?
在他的身后,一个“麦琪与麦克”冰淇淋店被临时征用作为指挥所,繁密如蜘蛛网的电话线顶替了奶油松仁冰淇淋的位置,和蔼可亲的店员被一大群严肃的参谋们取代,他们在作战地图上不停地标记,然后抓起电话大吼,确认每一个单位是否进入指定位置。
冰淇淋店再向前五百米,就是名闻遐迩的帕萨迪纳港,也是本次作战所需要保卫的目标。此时港口里空荡荡的,只有一条大客船懒洋洋地飘在码头旁边,就连船上的星条旗都显得萎靡不振,船舷上写着“克利夫兰总统号”几个字。
“欧文少将,您的电话。”一位参谋跑过来。欧文把烟卷从嘴边挪开,拿起话筒,里面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
“老维克多,好久不见啦。”
“嗨,威斯德克。”欧文淡淡地回答,顺便吐出肺里的最后一口烟。
“这次你们第三装甲师也来凑热闹了吗?我看到你们的番号了。”
“不只是我们,你还会看到更多的老朋友。第六、第十二、第十六装甲师,他们都来了。”
“我的天!这是一次老兵聚会吗?你看到雨果和理查德他们了没有?”
“没有,他们大概是被部署在了更前沿的地方。这次我们第三师是总预备队,兼港口防卫队。”
“就象对付德国人时候一样。”电话里的声音哈哈大笑,然后忽然压低了声音:“你觉得这一次我们是否有胜算,毕竟这是在美国国内作战。”
“谁知道呢。”欧文回答。“你们得加把劲,可不要让我有出场的机会。”
其实他说了谎,没有人比他知道的更清楚。在这次作战之前,美国海军次长金贝尔特意给他打了一个电话
,善意地警告他这次作战的危险性。金贝尔委婉地表示,陆军的这次举动愚蠢而草率,出于私人友谊,他不希望欧文也被卷进来。
一位海军高级将领给一位陆军少将打电话,这是非比寻常的。但是金贝尔也说了,这次作战本来就是非比寻常的。
挂掉电话之后,维克多心情变的更加糟糕。即使是十年前在莱茵兰,罗丝师长的意外身亡也没让他象今天这样心烦意乱。巴顿将军已经死了,麦克阿瑟将军已经退役了,只有艾森豪威尔将军脱下军装,变成了一位政客。在这个老兵们纷纷凋零的时代,碰到这么一场战争,不知道该不该诅咒命运。
一枚信号弹从远处袅袅升起。
“敌人来了!”一位参谋声嘶力竭地喊道。仿佛为了回应他的话,前线开始响起了密集的枪炮声。不同口径的火器同时爆发,数千条火舌朝着海滩公路的入口喷射,钢铁暴雨倾盆而下,数万吨爆炸物被抛射到了预定地域,引发的震动与烟尘比起原子弹不遑多让。
整个帕萨迪纳立刻被烟火笼罩,刺鼻的硝烟弥漫到了任何一个角落。
指挥部里铃声大作,各个观察点的情报开始朝着这里汇集。欧文把香烟揉碎,丢在地上,把身子俯到作战图上去,试图想通过地图看清敌人的打算。
“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了!敌人继续向前移动!”参谋报告。
欧文楞住了,这开战才刚刚三分钟。在那里的是威斯德克的第五装甲师,他了解这支部队,在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人能够用三分钟就突破威斯德克的防线。
那些铁丝网和雷区都是摆设吗?欧文不禁咋舌。
但突破是一件已经发生的事情,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补救。欧文迅速地下达了几个命令,同时祈祷自己的老朋友最好能扭转这个局面。自从朝鲜战争之后,美国人都不大愿意接受失败。
战争持续了一个小时,欧文听到的全是坏消息。第六、第十二和第十六师的防区先后遭到了毫不留情的突破,通讯线路里一开始简直嚷成了一片,但正在逐渐变得安静。那些通信员一个接一个地陷入沉默,每一个呼叫频道的沉默,都代表一支部队的覆灭。
当步话机里最后一个人的声音消失的时候,欧文知道,前面的部队已经全完了——四支装甲师,只用了一个小时——现在防守港口的第三师完全袒露在了敌人面前。
三架B24轰炸机开始了俯冲,然后准确地把炸弹倾泻到了。投弹非常精准,没有一颗炸弹落在第三师的阵地上。欧文和第三师的全体官兵目睹着眼前的三栋大楼被炸弹炸得粉碎,巨大的冲击波让第三师在最前沿的几个观察哨都受到波及。
当烟雾散去之后,他们看到了一个人。
只有一个人。
这是一位黄皮肤、黑头发的亚洲人,他的额头很大,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白色的衬衫上是一道道黑色的烟熏痕迹,脸上还带着几丝腼腆。刚才的轰炸,对他似乎没有任何影响。
在这个人的身旁,是许多冒着黑烟的战车残骸,扭曲的炮管和碎裂的车身悲凉地躺在地上。欧文经历过许多次战役,但他从来没见过一辆战车会变成这种形状,好像是被一只巨大的大手握住,然后被狂暴地撕裂。 整个阵线就象是被顽童蹂躏过的模型沙盘。
亚洲人对第三师的防御阵地熟视无睹,继续朝前走去,步子不快也不慢,手里还提着一个破旧的行李箱。
“开火!开火!”
指挥官对着部下喝骂道,整个第三师都陷入了歇斯底里地狂热攻击。在港口和亚洲人之间的有限空间,立刻被热能与子弹充满,即使此时上帝在这里,也会被窒息。
欧文觉得自己的两片嘴唇变得冰凉,金贝尔说的对,这次作战是愚蠢而草率的。第五、第六、第十二和第十六师都挡不住的怪物,欧文不认为自己的第三师能作的更好。
亚洲人拎着行李箱,纵横在枪林弹雨之间,并不时伸出瘦弱的手臂,去拨开那些高速飞来的穿甲榴弹和高爆弹。
“绝对不可以让他接近港口!我们是最后的防线了!”
数十辆坦克冲了过去,试图用身躯去阻挡,用履带去碾压。可那些不可一世的钢铁怪物战车只要一碰到这个卑微的人类,就会立刻高高弹飞,然后被撕扯成两半,科学家们精心研制出来的合金装甲在这个人手里,比弗吉尼亚州生产的棉花还要柔软。
亚洲人选择了一条距离港口最近的距离,走一条直线,任何力量都无法让他偏转哪怕一度。一架恰好放置在亚洲人路线上的155毫米榴弹炮改成了平射,炮口顶在了亚洲人的胸口。亚洲人没有丝毫犹豫,继续仰着头,挺起胸朝前走去。榴弹炮发射了,炮弹在刚刚射到炮管之后就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它弹回炮管,然后剧烈地爆炸。整个榴弹炮和炮兵班都被炸上了天。而亚洲人仍旧在继续前进。
在这条直线两侧的第三师官兵们,都陷入了巨大的恐慌,当他们手里的武器已经失去效果的时候,他们不知道该依靠什么东西才好。已经有人扔掉了步枪,开始跪在地上祈祷。
欧文冷静地下达了最后的指令:“停止射击,放他过去。”他知道自己已经不能作更多事情了,即使事后要上军事法庭,他也要坚持如此。这场战争不能持续下去。
亚洲人看到对方停止了射击,朝着指挥部的方向微笑着点了点头,然后迈步走到港口,在第三师全体幸存者的注视下慢悠悠地踏上克利夫兰总统号。
克里夫人总统号的大副揉了揉睡眼惺忪的眼睛,纳闷地望着这个亚洲人。
“你好,这是下午三点启程去香港的船吗?”
“是的。”
“总算赶得及,这是我的船票和护照,一等舱。”亚洲人露出笑容,把行李箱搁到甲板上,拍了拍身上的灰尘,“我从特米那岛过过来的,这一路可真是累死了。”
“长途旅行就是如此。”大副嘟囔道,对刚才港口外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
欧文一直目送着克利夫兰总统号离开码头,消失在太平洋的远方。他把搜寻其他几个师幸存士兵的工作——如果有幸存者的话——交给副官——自己则在帕萨迪纳市废墟找了一个还没被摧毁的公用电话亭,投入几枚硬币,拨了一个保密的号码。
“喂,金贝尔吗?”
“嗨,维克多,帕萨迪纳那边进展如何?”对方似乎早就在等着这个电话。
“你说的是对的。”欧文深吸了一口气,然后才继续说道,“钱学森这家伙,一个人能顶五个装甲师。”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23 下午
人死了,就只能说好听的,不能说不好听的,“为尊者讳,为贤者讳,为亲者讳”——我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逻辑,我只知道,只要不是生造,“功”也好,“过”也罢,你爱说哪样说哪样,但如果你喜欢说“功”就不允许人家谈“过”,一个脑袋里面如果都是这个逻辑,怕也是个草包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24 下午
好毒,好犀利
但问题是我给同学说钱学森写过这篇文章,他们说“你管的还宽呢”
是光我们知道这些,还有更多的不明真相的群众不知道,
我们在这评价他又有何用?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28 下午
ls的某些NC,光谈“功”和光谈“过”都是不全面的,你们认为呢?说别人光谈“功”的是草包,那光谈“过”的呢?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30 下午
哈哈,菜头回复的好精彩!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31 下午
骂的真好!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33 下午
为什么不回答我的呢?我说这是他的讽刺嘛,你们这些家伙读不出来还说啥啥啥,真是搞笑。
还有,中国讲究死者为大,即使一个人生前有什么小错(注意是小错),死后也就可以原谅。一个有着很多功劳的人刚去世,尸骨未寒,有些溢美之词又哪里错了?这些话非要现在说,就是居心不良。菜头光贴这样一篇文章不贴自己的看法,这种行为本身是有含义的,你应该反思一下,不要老想着哗众取宠。
最后,还是我第一段的精神,why so serious?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38 下午
好险,差点被点名了。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40 下午
就喜欢听不同的声音。大家说的都挺好的,你来我往最精彩。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42 下午
一个人无论他曾经或者将来立什么功劳,都没有权力剥夺或者帮助别人剥夺任何一条生命。功过不是简单的加减法。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45 下午
社会发展的脚步好快啊!
换了从前这种声音肯定发不出来,发出来了也没几个人敢信,敢信了也没几个人不去批斗,而选择“宽容”。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52 下午
呵呵,楼上的,你不了解全部事实,我也不了解全部事实,不过,你谈你所了解的那部分事实,我谈我所了解的那部分事实,你没有胡说,我也没有八道,不用道德判断,只是说一个事实而已,这有问题么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53 下午
刷新得也太快了些吧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55 下午
骂得好。痛快!
赞这两句:
“完什么?蛋么?”
“sbtbear老爷提问说:……
而说到你,你不过是ID多写了后面的5个字符,去掉就好了。”
十一月 1st, 2009 at 10:58 下午
仍旧不知道,我们多大程度地接近了真相
十一月 1st, 2009 at 11:22 下午
靠,要早知道能当一回老爷,说啥也得跟它一贴。后悔啊。
十一月 1st, 2009 at 11:23 下午
支持菜头!
十一月 1st, 2009 at 11:24 下午
同情钱学森
from 一五一十部落| My1510
作者:苏小和
——1950年,钱学森因为父亲重病,决定回国探望
钱学森一生最大的转折点,是他在1950年的某一天收到了父亲的一封来信。信中,父
亲谈及自己病重,希望有生之年能与儿子再见一面。孝顺的钱学森念父心切,立即向学
校申请探亲假并准备回国。
在此之前,钱学森曾经担任美国海军炮火研究所的顾问。当钱要回国的消息传开,美国
海军次长丹·金布尔立即电话通知司法部,要求无论如何要将钱学森留在美国,因为钱
的头脑里装满了美国的军事机密。
后来的事态发展证明金布尔的做法产生了适得其反的效果。此时恰逢美国政府处于严重
恐共的麦卡锡(McCarthyism)时代,中国留学生的一举一动都容易引发怀疑。金布
尔的这通电话使移民局怀疑钱学森是drhsr分子,并很快将其逮捕,此后,钱学森被软禁
了整整五年。
1950年前后的确是很多读书人主动迁徙的年代。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流落欧
美的大批华人知识分子似乎看到了国家的希望,很多人抛弃已经成形的事业,冒着危
险,立志要回到祖国参加建设。但钱学森不在此列。他本没有积极回国服务的意愿,也
从未加入过共产党,可是历史围绕着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一封家书和一次回国探望
父亲的意愿,竟然遭到了美国政府的不信任。几年之后,钱学森以莫须有的drhsr罪名,
通过朝鲜战争的战俘交换方式被遣返回国。
钱学森一直对美国政府亏待他的往事耿耿于怀。一个时代的意识形态对抗终于将他推到
了中国利益的一边,钱学森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爱国分子、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多年以
后,金布尔谈及此事仍不无遗憾:“这是美国所做的最愚蠢的事。如果说钱学森是共产
党,还不如说我是。我们却逼他回国了。”
一封家书,竟然成为钱学森人生最大的分水岭。假如没有父亲的来信,钱应该继续在美
国求学,研究,日后究竟能取得何等成就,的确是一件值得展望的事情。
1938年,获得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的钱学森留校任教。为从事火箭研究,他和几个
同学结成了研究火箭的技术小组。没有资金和设备,他们就到旧货摊上、废品仓库里去
拣废旧零件自己安装;没有试验场地,就在自家房后草坪上进行。由于成天和电机、火
药、二氧化碳、废弃零件之类的物体打交道,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安全,他们将这个小组
戏称为“自杀俱乐部”。有一次,小组在古根海姆大楼实验室里进行火箭喷射推力的试
验,竟然发生爆炸,古根海姆大楼都摇晃起来,钱学森等人被爆炸的气浪掀翻在地,金
属零件也被炸飞,好在大家都没有受伤。不过这次爆炸后,学校便勒令火箭研究小组停
止一切活动。为了继续搞试验,这几个不怕死的年轻人将实验室迁移到远离洛杉矶的马
特里山的一个偏僻的山谷中,还亲自动手盖起一座简易的火箭试验台。几十年后,这里
成为美国宇航局著名的喷气推进实验中心所在地。
那时,钱学森年轻的头脑里只有科学,他思维缜密、治学严谨,从来不知道什么叫意识
形态。同事弗兰克·马布尔在整理钱学森当年的手稿时,发现了他为解决薄壳变形的难
题写的研究手稿,包括图表、公式推导、演算稿、数据列表等等,长达800多页。问题
解决后,钱学森在装手稿的信封上用红笔注上“Final”(中文:最终定稿),后面却又加上
一句“Nothing is final.”(中文:没有什么是最终确定的)。
1949 年9月,38岁的钱学森成为加州理工学院古根海姆喷气推进研究中心主任,负责
研究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他被世界公认为力学界和应用数学界的权威、流体力学研究
的开路人、卓越的空气动力学家、现代航空科学和火箭技术先驱,以及工程控制论的创
始人,社会地位和生活非常优越。钱学森希望利用美国的优越条件进一步深造,因此正
式提出了加入美国国籍的申请。
可是历史不容假设。钱学森不幸卷入了意识形态分歧和国家利益冲突之中。美国抛弃了
他,他别无选择,只能丢下自己的研究事业,回到中国。世界之大,似乎只有中国共产
党才能给他一个平台,给他一份完整的亲情。
钱学森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情回到了祖国。中共中央政府给了他非常高的礼遇和重用。
1956年 1月,刚刚回国三个月的钱学森在陈赓的邀请下出任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所长。1956年春,他应邀出席政协会议并在会上讲话。2月1日晚,drhsr设宴招待全
体政协委员,特别安排钱与自己坐在一起。钱学森为国务院起草的关于《建立我国国防
航空工业的意见书》,也受到中央高度重视。1956 年3月14日周恩来还亲自主持中央
军委会议,认真讨论了这份《意见书》。
此时的钱学森激情有加,他要把全部知识献给自己的祖国,做出成就,以报答知遇之
恩,同时或多或少也想让美国人看到,他们丢弃掉钱学森,是一个多么大的损失。有意
思的是,从美国回来的钱学森,既有对美国的怨气, 却也带来了美国的学术作风。中
科院院士戴汝为说:“钱学森对美国有些事情说起来是咬牙切齿,(因为)等于是把他
从美国给赶出来了,但是他觉得美国的讨论班是非常之重要的。” 创建力学所期间,钱
学森积极倡导学术民主。他让行政部门为每个办公室购置黑板,走到哪个屋子里都便于
学术讨论,有什么问题可以当场在黑板上推导。这种在科学研究面前不论资历深浅、彼
此平等的做法,被钱学森称为“科学的民主”。
如果钱学森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他一定能够成就大业。可惜时代变化了,这一次不是
美国人的意识形态敌视,而是大鸣大放大清算的反右运动。
时代再一次亏待了钱学森。现在,我们无法推测,当1957年整风运动开始的时候,当
55万人被错划为“右派”,大批知识分子、爱国民主人士和少数党员干部受到迫害的时
候,聪明的钱学森在思考什么。我们看到的是,这一年的6月,钱学森在一次科学工作
者集会上谈到民主和自由时,忽然改变了过去对科学与民主的坚守,语调中有了方向性
的变化
“右派分子好象是在替人民要求民主和自由。但是他们所要求的民主和自由,是一种不
要领导和组织的民主和自由。这种民主自由是没有的。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社会的组
织工作就越来越复杂、繁重。有社会的组织工作,就要有领导。目前的问题是:要资本
主义的领导呢?还是社会主义的领导?……美国每年用在商业广告等非生产方面和军事
方面的费用有几百亿美元。假设美国没有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制度,这些钱就可以
拿来为人民服务,人民生活也就会好。所谓美国生活的优越只是在表面上,事实上要不
得的东西太多。它有一个很大很好的科学技术基础,但并没有给人民带来多大好处。到
底应该选择资本主义的领导,还是社会主义的领导呢?当然,只能选择社会主义的领
导。”
1958年,钱学森更是亲自撰文,清晰的表明了自己的政治立场:
“在我们党的领导下,经过整风以后,全国掀起了一个大跃进的高潮。在这个高潮中,
我们每个人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从前看起来不能做到的事,现在也能做到了。……只
要我们把我们的心掏出来,把心交给党,交给人民,我们科学事业的大跃进是一定的。
”
如此话语系统下,钱学森借用他的科学家身份论证粮食亩产过万斤,就是一种必然。
“6月12日《中国青年报》第一版上发表了一个动人的消息:河南省遂平县卫星农业社
继小麦亩产2105斤以后,又有2亩9分地平均每亩打下了3530斤小麦。土地所能给人
们的粮食产量碰顶了吗?科学的计算告诉人们:还远得很!……现在我们来算一算:把
每年射到一亩地上的太阳光能的30%作为植物可以利用的部分,而植物利用这些太阳
光能把空气里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制造成自己的养料,供给自己发育、生长结实,再把其
中的1/5算是可吃的粮食,那么稻麦每年的亩产量就不仅仅是现在的2000多斤或
3000多斤,而是2000斤的20多倍!”
这篇名为《粮食亩产量会有多少?》的“科普”文章,至今还在被众多知识分子嘲笑。两
个月后,粮食产量浮夸风、放卫星的失控局面席卷全国,钱学森的文章的确起到了推波
助澜的作用,甚至影响到了drhsr的判断力。李锐曾就此问毛:你是农村长大的,长期
在农村生活过,怎么能相信一亩地能打上万斤、几万斤粮?drhsr说:看了钱学森写的
文章,相信科学家的话。
这是一名卓越的科学家受到意识形态控制之后所说出的最没有常识的观点,是钱学森一
生最大的败笔。美国学者张纯如对此曾作出这样的评价:“在极权政治下,科学家沉默
地顺服疯狂的政策倒也罢了,而积极地倡导、附和那样的政策,对服膺真理的科学家而
言,未免太过头了。”
但我们不能就此全面否定钱学森。在全国的科学、文化一片凋敝的情况下,钱学森的导
弹研究工作却始终没有停滞。1960年11月5日,第一枚国产近程导弹发射成功。1964
年6月29日,第一颗自行设计的中近程导弹进行飞行试验获得成功。1966年10月27
日,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的“两弹结合”飞行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第一颗
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可以肯定地说,没有钱学森,中国的 “两弹一星”不可能如此迅速地登上世界舞台。这
显然是他此生最大的科学成就。不过钱学森后来却对他的秘书涂元季说:“其实搞两
弹,这种工程项目,这是组织上的任务,并不是我的兴趣所在。我的兴趣是在学术领
域,是在思想的创新。” 这句话隐含着钱学森对自己工作的不满。无论政府怎么夸奖钱
学森的科学成就,他毕生的工作的确如他所言,仅仅是做了一名工程师的工作,这距离
一名卓越的科学家相距太远。他所有的工作,只是让一个处在冷战时代的落后国家拥有
了看上去很强大的能力,但对人类的科学进步、文明发展却没有提供必要的贡献。
一个天分极高,起点极高的科学家,由于时代的裹挟,由于意识形态的强制,不仅没有
创造伟大的科学成果,而且丢掉了知识分子的“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一个“天性害
羞、内向、才智过人、只想一辈子安分守己做研究的科学家” ,一生却陷于两个国家之
间的政治冲突,左右为难,举目四顾,像一条丧家之犬。这就是钱学森一生的写照。面
对这样的人生案例,我们无法赞美,无法抨击,只是心中堆满了对钱先生深深的同情。
十一月 1st, 2009 at 11:24 下午
插播广告
(同志们去去厕所休息一下):
K Says:
十月 31st, 2009 at 12:29 下午
通报大家一声
我找到她了
谢谢菜头,所有热心祝福的朋友们,也祝你们都好运!
十一月 1st, 2009 at 11:37 下午
从中读明白的是:菜头的存在意义和生存之道。
十一月 1st, 2009 at 11:54 下午
某人三七开了这么多年都还挂天安门上哪,批评一下有什么大不了的么?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15 上午
造炸弹和火箭也算是科学家了,但暗以为叫工程师更好。
不论产量的问题,就看得见的原因,上面在疯狂给别的兄弟国家外援,下面疯狂的上报产量,上缴粮食。
觉得那个时代如钱一样的人没过错的因为饿死的不是他。
饿死那么多人,弄了个武器,说不被欺负了,还真实不腰疼。被欺负也死不了那么多人。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16 上午
谈谈我的想法吧
1.钱老把空气动力学60几个联立方程缩减到20几个方程绝对是有贡献的,对美国也好,对中国也好,大大加快中国火箭研制。此外造火箭和研究火箭这是两码事
2.关于亩产的事,他是个科学家,科学第一步可以是漫天大话,第二步再来严格证伪。当年所有的生物学家都认为遗传物质是在蛋白质里,致使遗传学整整落后10年。科学误判这是很正常的。该为大跃进负责的人早就死了,或者说,一个政治事件让一个科学家来背这个责任即是不负责的,也是荒谬的。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22 上午
@AAABBBCCC:
你是猪脑啊?农民因为浮夸风,亩产万斤,被迫把自己的口粮都上缴国家,最后因为丰收而被活活饿死了。为这种浮夸风造势,提供背书,这是什么行为?
漫天大话,严格证伪?你漫天大话超光速宇宙,会不会有人被饿死?这是一回事情么?而且,农业是不是专门领域?非领域内专家,凭什么在那样的历史时刻放空炮?
做了存档,就等于是要他一个人负责?你他妈还知道联立方程缩减,怎么连这点起码的逻辑都没有?
滚出去!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25 上午
那个时代说好听点是一场杯具,对于他只有两个选择:皮肉之苦或出卖良知。从小养尊处优的他不敢承受皮肉之苦,于是出卖良知,成为帮凶,以一时之苟延,换得千古之骂名!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37 上午
既然被点了名,就不得不再说两句。
1. 套用您一句,我怎么做,不影响我的价值判断。
2. 我问的是您能不能做到,不是问有没有中国人能做到,不要以自己错误的理解来嘲笑别人的阅读量。
3. 既然套用了您的话,就不得不赞成它,五十步笑百步吧。
4. 您什么时候也学起教育部来了?周济可是刚下台呢。
您既然这么犀利,这么有精力,不如多花点时间关注一下当下的政府社会民生,我相信有很多比钱学森更值得批判的东西。
再说,鞭尸很好玩吗?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37 上午
@和菜头
以你的素质我本不该回答,不过么,还是说几点
1.当年达芬奇画飞机设计图也摔死不少人,他也留档了,你可以去吼一下,海森堡当年也在为纳粹研制原子弹,只不过希特勒没重视而已,要不然你敢说这不会是件人生悲剧?
2.爱因斯坦也放空炮,最终30年也没解决同一场论,但未必就说明同一场论是错误的。爱因斯坦也大肆抨击量子力学,但他本身也不是微观物理学家
3.政治事件是需要和科学事件分开看,你抓着政治观点来抨击科学事件,可见得你的科学素养有多么的低。
PS:超光速现在也没能完全证明不存在,爱因斯坦观点也有漏洞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38 上午
符合逻辑的不一定是真理
各说各的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39 上午
任何人不会否认钱学森的功绩,当然也不会忘记他的过错,这是他人生的败笔,不可否认。我们要追求的到底是一个完美无瑕的科学家形象还是非功过均有的人?
如果认为比起他的功绩过错算不上什么,净是溢美之词,又何来借鉴和发展。
我们总是太过谦逊,具有人情味,死者为大极尽夸赞。就像一些朋友觉得刻薄总是不好的,挑剔,伤人感情,可是刻薄往往能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所在,这又有何不可?
换句话说,这种习惯导致的无意义宽容,除了能让人心里好受点,又有何意义?除了人云亦云你能获得什么。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44 上午
@睡神:
那就是了,你继续你的价值判断,我继续我的价值判断。你继续你对我的价值判断,我也继续我对你的价值判断。
的确有比钱学森更值得批判的东西,比如说您。可玩度就高了许多。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49 上午
@AAABBBCCC:
你还有什么鸡巴素质?到这个点数还在做你烂到姥姥家的类比,麻烦告诉我一下,你他妈是什么大学的白痴学生?
因为达芬奇的图纸死了几千万意大利农民?还是海森堡在战后没有遭到任何谴责?你在说什么鸡巴毛呢?
爱因斯坦放空炮,后果是什么?爱因斯坦对美国农业放了什么炮?麻烦你告诉我?
在举国若狂的时候,一个物理学家跨界到一张全国级报纸上放空炮,对农业问题发表看法,这是科学素养和政治素养都奇低的表演,不是表现。
而说到你,混蛋加三级,你可以滚了。把你教聪明了,那是我的失败。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59 上午
菜头:这么夜了,洗洗睡吧。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6 上午
粮食类平均亩产:
水稻:不到800公斤(http://tr.im/DOxg)
玉米:不到1000公斤(http://tr.im/DOxR)
红薯:1000公斤左右(http://tr.im/DOs5)
大豆:114公斤(http://tr.im/DOv6)
小麦:不到690公斤(http://tr.im/DOzl)
蔬菜类极限产量:
大白菜:3500公斤(全年产量,http://tr.im/DOyI)
油麦菜:4000公斤(播种后50~55天收获的产量,http://tr.im/DOD7)
菠菜:2000公斤左右(8月上旬播种,10-11月收获的产量,http://tr.im/DOEG)
食用稻谷、小麦含水量一般低于15%,蔬菜含水量90%左右。
国葬吧,顺便把某些人拿去陪葬。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5 上午
菜头批得条条是道,针针见血,我喜欢。感觉某些人是纯粹为了辩论而辩论,连对方的文字都没看明白就拼命为自己找说辞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1:30 上午
早知道他不回国还没这么多事的。
十一月 2nd, 2009 at 1:32 上午
爱死和菜头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1:38 上午
很犀利很毒,很爽
但我们在这争论一个死人的是非功过是为了什么
还不是为了以后少出些这样的“专家”“教授”
外面还不是到处是不明真相的群众
让不明真相的群众了解情况才是正事
还原历史,揭露更多的真相才是正事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每个人自有评判
十一月 2nd, 2009 at 1:42 上午
我不怪钱老头的原因只有一个,而且我觉得菜头你无法指责他和我。
这个原因就是:如果写一个文章,可以避免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我会选择写这个违心的文章。
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张志新,阿门!
十一月 2nd, 2009 at 1:56 上午
@蓝色骨头:
你如何知道会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
十一月 2nd, 2009 at 1:56 上午
二逼们没弄明白的一点就是,这根本就不是简单的违心,而是一种主动的政治掐媚。科学家犯错可以原谅,但是道德品质问题还真难以原谅。
十一月 2nd, 2009 at 1:59 上午
钱某人无非是个颇具政治钻营天资的“普通人”(这说的不是他的专业知识,只是就一般人性而言),他的后半生概以言之就是:变态的制度催生变态的人做变态的事情。这样的例子在近几十年的历史上不是比比皆是么?
十一月 2nd, 2009 at 2:08 上午
菜头深得我心。清醒,犀利,优美。
十一月 2nd, 2009 at 2:20 上午
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从亩产万斤到晚年推崇“生命科学”这两件“错”事来看,他的性格里有一种狂热因子,换个褒义词那就是——“浪漫主义”,科学家在工作的时候本来是应该严谨务实,然而科学的拓展却又常常需要人们天马行空、异想天开。胆小怕事、亦步亦趋的最多只能做个工匠。 我相信“亩产万斤”的结论是他的真心话,一个在狂热情绪支持下得出的科学结论,尽管这个结论的推导过程很简陋。
但是错了毕竟是错,我们没必要为尊者讳。然而某些人以此为由进而否定一个人的一生,就显得极端偏激了。和菜头在抨击人家为“帮凶”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在“存档”的过程中是否也成了另一伙人的帮凶?
十一月 2nd, 2009 at 2:22 上午
@盘菜头:
某些人是谁,你找某些人说去。别找我,我很忙。
十一月 2nd, 2009 at 7:39 上午
这件事情,支持和菜头老师。
十一月 2nd, 2009 at 8:07 上午
说真话的代价就是菜头现在这样,被SB围攻。
十一月 2nd, 2009 at 8:08 上午
建议看看此文
李四光的霸道和钱学森的胡说八道
网上搜索得到。
十一月 2nd, 2009 at 8:30 上午
菜头犀利了一点。
十一月 2nd, 2009 at 8:37 上午
支持和菜头
十一月 2nd, 2009 at 9:23 上午
有必要吗? 和老师
十一月 2nd, 2009 at 9:23 上午
现在媒体上那些专家教授,是因为害怕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还是因为他们的性格里都有一种狂热因子呢?我好同情他们。
十一月 2nd, 2009 at 9:33 上午
回你老爷,
彭老是知道“多产”的粮食意味着多上缴,以及其社会上的影响的。
开始,作为象牙塔里的钱,我们敢肯定他当时有得到农村信息的方法吗?我们能肯定他知道多产的粮食是要上缴的吗?
不是说他当时就一定不知道这些(他后来应该知道吧),presumed innocent,和老爷应该懂吧?这就是不厚道。
十一月 2nd, 2009 at 9:40 上午
@sunbin:
他活了98岁,后面这51年一言不发,不曾道歉,甚至又弄出特意功能的妖蛾子来,在你看来,一定也是一路innocent下来了吧?
落日酒馆同学,你的厚道真廉价。
十一月 2nd, 2009 at 9:42 上午
有时候解释不清楚,挺烦的
就像前篇那位在朋友家自杀的姑娘
我是觉得交心,应该能解决的
但..
所以就由他们去吧
十一月 2nd, 2009 at 9:42 上午
当然,可能在他们看来
我(们)也够固执
十一月 2nd, 2009 at 9:44 上午
支持菜头
十一月 2nd, 2009 at 9:52 上午
和菜头 Says:
十一月 2nd, 2009 at 9:40 上午
@sunbin
他活了98岁,后面这51年一言不发,不曾道歉,甚至又弄出特意功能的妖蛾子来,在你看来,一定也是一路innocent下来了吧?
落日酒馆同学,你的厚道真廉价。
=========
靠,我敲了一大段,才发现菜头已经把我想说的都说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9:53 上午
你早一个礼拜或者晚几个月把这篇文章贴出来,我都不会觉得你不厚道。
但这次就好比你在人家葬礼上突然跳出来狂揭人的短。如果你真觉得这样很厚道,我也没什么可说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9:55 上午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拍和菜头,先要具备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常识和各种未经证实或已经证实的八卦,不然会用谷歌也行,每一句话都要小心被他抓把柄。如若不然,和菜头会很严厉的回拍你,不管你是淑女还是流氓,不管你是涉世未深的学生还是四十多的大叔。。
本来那个帖子我是想回的,后来想想,怕被该菜头骂,就算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07 上午
要做到客观冷静实在不易,菜头忒辛苦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12 上午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低调而迅速的制造点击率和回复率应该如何操作。这是个技术活儿啊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14 上午
盖棺也不能论定,几千万人的命不是他一个人的过,但如果我们都不负责,就没人负责了,科学家不是政客,不需要负责,但科学家们(是们哦)不说心里的话就是我们国家的悲哀.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17 上午
不过他说的是否心里话,他是否真的相信亩产万斤,相信特异功能和经脉\中医?是的话这样科学素质当上高层是什么原因?大家想深点,反省下我们的体制吧.肤浅纠缠个人效果没那么好.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24 上午
如果钱学森是农业方面的专家的话,有可能能讲的通,起码身在江湖,被领导逼,如果不写就诛灭九族,但是他作为一个外领域的专家发表这样的马屁文章急于舔屁股沟很激动就不对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24 上午
每个人,一辈子都会做很多事情,对的错的。比如有的喷子,以批判者的形象自居,以为没人知道他在厕所里手淫,为生活舔屁沟,搜集一点网络上的观点,加点自己莫名其妙的逻辑,故作彪悍的语气,就可以欣然开口,还乐此不疲。
不过,时光流逝,永远只有人引用真正客观的言论和事实,去讨论伟大人物的功过。
谁还记得哗众取宠的喷子...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26 上午
气量小,文笔好
如果这是对菜头死后的评语,不知道是否满意?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36 上午
无聊呀,闲人真多
汪精卫说过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要不要去祭奠他一下?
钱学森遗体现在在八宝山吧?本着不放过一个坏人的原则,都去那里嚎吧,要求他道歉,他道不了谦就要求他家人道歉。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39 上午
@lenciel 同学,在厕所里手淫,起码没有去强奸妇女,为生活舔屁股沟,起码是舔的自己工作方面的,为了填饱肚皮。我们只说屎史,没有哗众取宠,只是在举国哀伤的大环境下冒出了这么一篇存档而已,您说的很对“时光流逝,永远只有人引用真正客观的言论和事实,去讨论伟大人物的功过”但是您想过没有?这些屎史和炎论都是被粉饰过的,鲁迅在当年也是喷子,并且是个卖喷壶的,他已经不朽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39 上午
1)曾经的和现在的某些人热衷造神,而且认为凡是对他们试图造的神以及对造神运动本身不利的东西都是狗P;
2)曾经的和现在的某些人死不认错,同前面某位朋友所说:越无知越固执;
3)某些人天生就是吃Sh*t的料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44 上午
@lenciel 我们手淫,但是没有强奸妇女,我们舔腚,但是没有跨专业的舔,只为填饱肚子。您说的真好,“时光流逝,永远只有人引用真正客观的言论和事实,去讨论伟大人物的功过”。但弱智的五毛的您想过没有,这些言论和事实都是被粉饰过的。顺便说一下,鲁迅当年是个喷子,并且是个卖喷壶的,现在他已经不朽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01 上午
被踩着尾巴了,叫的吱吱儿的。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02 上午
我想起一篇文章《余秋雨你为啥不忏悔》。一脉相承。一丘之貉。一条绳上的蚂蚱。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04 上午
# “wangpei” Says:
十一月 1st, 2009 at 9:41 下午
钱学森说过违心的话,各位谁没有说过呢?不信,请调出您的入团/党申请,个人总结,思想汇报,书面检讨……你们中间谁没有罪,谁就可以把石头掷向他。
http://twitter.com/wangpei/status/5318351699
=================
这话怎么和裘千仞如出一辙啊。
中国足球也可以这么说“凭什么骂我们,难道你们就一定踢得比我好”
和菜头只不过贴了一份历史资料,没想到就有这么多人坐不住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14 上午
楼上的,人家那是模仿耶稣的一段话,就是一堆人要砸死一妓女。结果耶稣就问谁要是觉得自己没嘴就砸死他吧。那些人还真傻乎乎的觉得自己有罪就不砸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15 上午
的确,主流媒体清一色的论调总让感觉有水分。
要不怎么说是主流呢?
看来非主流的存在也是时势所致哈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15 上午
还有,读者们只是提出了对那一事件的不同看法,和菜头就坐不住了?
你觉得这么思考好玩不好玩?
我觉得这么思考挺扯淡的。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20 上午
更正:“结果耶稣就问谁要是觉得自己没嘴就砸死他吧”应该是结果耶稣就问谁要是觉得自己没罪就砸死他吧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52 上午
菜头你有没有想过假如哪天您老去了,在广大粉丝默哀声中,突然一脑残开始列举您的种种不是,您在九泉之下什么心情,您的粉丝们是什么心情?
你发在那里文章没错,任何人都应该从功过两方面来评价,但是您现在这时间,在钱老尸骨未寒之时挖出这篇文章无疑“就是”不厚道,哗众取宠。
说到这里有点生气,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学过钱老的那些专业知识,是否知道那些知识的价值,我想你也不会知道,充其量,你也只是骂骂那些所谓大爷们的文字小丑罢了
以前看您的文章,有不同的观点顶多也是笑笑,最多也是温和的回两句,但我依旧关注您的博客,因为我对你是欣赏的,但此时此刻,我鄙视你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52 上午
希望您7 80岁依然能这么犀利
希望您7 80岁不是这个社会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00 下午
我针对此事随手画的一幅画:http://twitpic.com/nyma1
一个科学家,纵有科学技能,不一定有科学素质,纵有科学素质,不一定有科学品格。
纵然你是如何伟大的一个科学家,创下过如何惊人的科学成就,但涉足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做一个体制与政策的吹鼓手,间接导致了几千万人饿毙的历史惨剧,这不是随便一句“不得已”“不能说”“不重要”可以推脱的罪责,因为这涉及到一个人最基本的良知与道义问题。一个体制为恶,本就脱不开每个个体作恶的干系,况且钱还是为这种荒谬的政策提供了科学理论基础的人。你死后背上了那么多的光环,但是空有粉饰,却不真实。
不要说时代的悲剧,也不要说个人的悲剧,我们每个人都是悲剧,有些人饭都没吃到就悲剧了。不要说我们应该有气量,也不要说某个人应该有气量,真正有气量的,是敢在墓志铭上该画自己的过错的人。真正有气量的,是敢在一片赞誉声中允许批判声音存在的人。
看到很多人的辩白,很气愤,你乱放阙词,间接搞死的是几千万人啊!!!你们为何老是回避这一点呢?这是多少个个体呢?他们每一个都比钱要低贱要不值么?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01 下午
@Eightjay:
奇逼怪了,老子现在活着,不一样让你这样的傻逼在我的Blog里拉屎拉尿。如何老子死都死逑了,反而不允许别人爽一爽了?
这是什么逻辑?还九泉下什么心情?九泉下还有心情,莫非是活活被火化的?
讲话之前,能过一下脑么?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37 下午
我发现现在5毛越来越多了,真是悲哀啊。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40 下午
就没发现“读者老爷”这个词对所有留言的各位的讽刺吗?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49 下午
@和老爷说“他活了98岁,后面这51年一言不发,不曾道歉,甚至又弄出特意功能的妖蛾子来,在你看来,一定也是一路innocent下来了吧? 落日酒馆同学,你的厚道真廉价”
1)是的,落日酒馆的厚道比较廉价,他觉得人应该有宽容之心。我们就承认彼此的宽容和厚道的标准不同好了。和而不同,何必恶言相向?
2) 特异功能是另一会事吧?不要混到一起好不好?
3)没公开道歉不代表私底下就没反省过。还是一句,有嫌疑,不过没有无可置疑的入罪理由。缺乏100%证据的指责,跟愤青没有本质的区别。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51 下午
141楼的haoge:你说“钱学森间接害死几千万人啊”,这老钱,成希特勒了,成四人帮了,let's blame him! we're all victims!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0 下午
我就奇怪,难道常看菜头博客的竟还有这么多垃圾?
为什么要“存档立照”,因为当年有三千万人被活活饿死!
至今没有一个正式的纪念,一个道歉。
钱某敢去面对冥世的三千万冤魂么??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6 下午
回:meagain 能否看见“间接”二字 !耄曾说他也对亩产上万斤存疑,但看了科学家说的话,才觉得可能。钱的“科学理论”不能说没造成影响,至少坚定了某些人执行恶政策的决心,所以,怎么能说没有责任?希特勒是很坏,但是他区区一人能作恶四方,哪能说周围的人都是清白的?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8 下午
回:撞钟和尚 说得很对,更可悲的是,死了那么多人,跟地震学生一样,没有统计,没有纪念,没有反思。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9 下午
这个帖子说明了在中国说实话是不可以的,有一帮sb会从各个方面论证你是个不厚道的人,乐死我了,还有人说九泉之下,你还信鬼神,不愧是钱大师的门徒。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2 下午
听这意思原来是钱学森把三千万人活活饿死呀!
呵呵,今天算长见识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9 下午
回hegao: 没有人说这是他一手促成,但说他对此有责任。你对问题下结论怎么这么简单的一刀切呢?
十一月 2nd, 2009 at 1:27 下午
差点把hegao和haoge看成一个人,晕的我,心想这人怎么一时一样呢,呵呵。。
十一月 2nd, 2009 at 1:34 下午
过去这么多年了,现在谁也没有说那些事做的有多光彩
活下来的人是不是都改对此负责呢?钱学森改对大跃进负多大的责任?大家祖辈里的人有没有说过大跃进好的话呢?如果有我们现在这一代是不是都是间接受益者?因为我们还活着
“钱某敢去面对冥世的三千万冤魂么??”这句话我怎么理解?
十一月 2nd, 2009 at 2:01 下午
和老爷及其辩护士们,
是的,我的厚道比较廉价,我认为这是宽容。和而不同,承认彼此的厚道宽容准则不同不行吗?有必要恶言相向并删贴吗?
十一月 2nd, 2009 at 2:24 下午
@sunbin:
对不起,你应该和犹太人去谈对戈培尔的宽容。在于你,那是宽容,对于我,那是亵渎。
不用再和我说什么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2:34 下午
@154楼hegao:一个人该负多大的责任,和他的影响力成正比。一个农民说亩产万斤有科学依据,估计不会登到全国性的报纸上,也不会被引经据典的成为国家政策的证据。
十一月 2nd, 2009 at 2:44 下午
擦,把这个存档当做八卦看不就好了吗,大家干嘛这么火大。一句话,都是吃饱了撑的!
十一月 2nd, 2009 at 2:47 下午
这些把自己抬到道德高位上下不来,宽容这个原谅那个的人,家里在大跃进的时候绝对没有饿死人,要是他家里饿死过人的话,估计已经大骂钱学森,比愤青还要愤。
十一月 2nd, 2009 at 2:47 下午
139楼是傻子吗,九泉之下还有心情和活人争风吃醋???什么尸骨未寒,现在又不是夏天!?
十一月 2nd, 2009 at 2:55 下午
菜头要是存几个领导人的档,一切争论自然灰飞烟灭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2:59 下午
◎白痴年代
钱不说这些话大跃进就不会发生吗?
为什么去八宝山嚎?要他儿子道歉,我支持你们
十一月 2nd, 2009 at 3:01 下午
么和去之间加个“不”字
十一月 2nd, 2009 at 3:03 下午
前一阵看《明朝那些事》,说明朝忘于党争,阉党呀,东林呀,浙党,楚党什么的,还有言官,大家吵来吵去,最后让农民工给一锅端了,然后是异族来拣现成的。
呵呵,看来再来一次w × g,大家还都是一个吊样
十一月 2nd, 2009 at 4:35 下午
母亲一家原在山东农村。三年灾害过后,只有姥姥、大姨和我母亲还活了下来,二舅饿死。姥爷四五年参加军解放济南解放南京一直打到海南岛。抗美援朝后带伤复员,五八年病死在家。
多亏了军属的身份,姥姥带着我妈和大姨可以出去要饭,二舅没有活下来。
姥姥九三年临死前一直在叨念舅舅的小名。
十一月 2nd, 2009 at 5:39 下午
粮食和物理搭什么架?这个,是不是别人故意取了这么个笔名写的?
十一月 2nd, 2009 at 5:57 下午
上面有人贴苏小和的文章,看完没有同情,反而一身冷汗。
如果真是那样,是不是可以推测钱是为了报复美国对他的不义,跑回来利用他的祖国来实现他的目标,期间为了不死在半路,就不择手段,只为了领导的宠幸,继续给他搞武器的权力和机会?若是这样的人,那么死多少人,有什么后果都不在他的考虑范围内了。后来发现作个中国的土皇帝更加悠哉,就越发如鱼得水了......
哈哈,这么想,还真是个卧薪尝胆的励志故事了。
十一月 2nd, 2009 at 6:07 下午
菜頭回的話很好玩,雖略刻薄,卻如慈悲下的棒喝,很實在。在當下兲朝——歷史上腦殘最多的時代,這樣的回答,值得大大地讚一個。
十一月 2nd, 2009 at 6:32 下午
缩短的链接如下:http://lanoo.cc/HMP
十一月 2nd, 2009 at 6:51 下午
如此辛苦的坚持一方舆论阵地,辛苦了!
愚民数量庞大,教化非朝夕可至,任重而道远啊!
十一月 2nd, 2009 at 8:14 下午
提问:当初钱写出那篇文章以后,为什么没有产生论战?
十一月 2nd, 2009 at 8:28 下午
亩产万斤那篇文章,除了引用的数据错了(我认为这也不是他编的,应该是新闻报道后他引用的),还有那些错误?有没有相关专业人士来具体分析一下?
十一月 2nd, 2009 at 8:30 下午
为什么一个物理学家会跑出来写这么一篇文章?说是自发似乎不太可能。多半是有人授意的政治任务吧,甚至可能是别人写好了,让他署名。在那种混乱的年代,如果一点权宜之计可以保身保科研,这么做也没什么。如果不写会有什么后果,无人知晓。看两弹一星功勋名单,上面有个人是被毒打致死的。不必要求一个科学家是道德完人,他可以只因科学成就而伟大。而一篇顺从上意的文章也不足以勘定一个人的道德瑕疵。每个人都会面临大大小小的道德困境,有时妥协有时坚持,这里面的尺度很难说,就像没人能说自己没说过谎一样。
十一月 2nd, 2009 at 8:30 下午
日!来这里悼念钱的.你们不觉得走错地方了么?
十一月 2nd, 2009 at 8:33 下午
刀可以切菜,可以防身,也可以杀人,可以杀好人,也可以杀坏人。
物的好坏全在人为。
因为一把刀杀了很多人,所以现在怪罪可能是那把刀的磨刀石的制作者……
如果磨刀石的制作者是专门为了那把刀而制作的磨刀石,他应该谢罪。否则,还是只能怪用刀的人吧?
十一月 2nd, 2009 at 8:36 下午
yt Says:
十一月 2nd, 2009 at 8:30 下午
为什么一个物理学家会跑出来写这么一篇文章?说是自发似乎不太可能。
------------------------------------------
这倒不一定,当时的知识分子,还是对新中国相当有热情的,钱学森夫妇还写过《对发展音乐事业的一些意见》,当然和蒋英是音乐家也有关,但也和当时大家热情高涨有关吧?
十一月 2nd, 2009 at 9:36 下午
在那个狂悖的年代,有良知的中国人如果不能说真话,最起码应该闭上嘴。如果闭不上嘴,不小心说了,在能表示歉意的时候,表达一下歉意,也比装做没事强。
历史能记住它该记住的一切,捂着盖着也会露出来,还不如敞敞亮亮地说一声“我错了!”这下盖棺论定,就真成他一生的耻辱了。
另外:菜头骂得好。昨天,我看贴的时候就想到回贴大概会如此了。只不过,没想到菜头骂得这样淋漓。麻木的国人需要这样的猛药!
十一月 2nd, 2009 at 10:07 下午
@唐学鹏:Anita Dunn和David Axelrod, David Plouffe, 以及Robert Gibbs(芝大经济系教授)是奥巴马的四大智囊,但是她最近节目上说,她最迷毛泽东,因为他战胜蒋的方式是“他打他的,我打我的”,也许这是奥巴马医改的新战术。但是她已经戴上“Maoist in the White House”的帽子。//对比一下吧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17 下午
有人恨他,有人骂他,可他离世时,大家选择了闭嘴。他是迈克尔杰克逊。
十一月 2nd, 2009 at 11:22 下午
吹捧钱的人估计是30以下的人。
菜头的文字可谓痛快淋漓!
十一月 3rd, 2009 at 12:56 上午
比五毛更可怕的 是免费的五毛 后者我们通常称之为粉丝
十一月 3rd, 2009 at 3:26 上午
菜头越来越喜欢当法官了...判决也越来越权威了.....
十一月 3rd, 2009 at 5:55 上午
是的,仅仅是帖了一篇史料而已。
犯不着这么大动肝火。
他确实写过,没啥好掩饰的。
但钱老还是钱老。
评论那个时代的人物,所有的人都是带着各自的立场。
十一月 3rd, 2009 at 10:53 上午
刀可以杀人可以切菜,我们不怪刀因为刀是没思想的.跟你一样
十一月 3rd, 2009 at 11:00 上午
这一篇酣畅淋漓,理解并支持。
十一月 3rd, 2009 at 11:01 上午
突然觉得菜头好像。。。牛虻
哈哈
十一月 3rd, 2009 at 12:05 下午
很典型的表达了精英们自以为是,自绝于俗人的高见。
十一月 3rd, 2009 at 12:27 下午
当个明白人,总比当一个糊里糊涂的老好人强。
十一月 3rd, 2009 at 1:08 下午
满脑肥肠的浆糊仔们,你们自始至终看到和菜头以及广大反方同学对钱的蛋啊腥啊说三道四了么?蛋啊腥啊绝对是好东西啊!关键是我们现在讨论的是“2000的20多倍”啊!
十一月 3rd, 2009 at 1:09 下午
1、里芬施塔尔不拍《意志的胜利》,二战就不会发生了?这也太高估了一个导演的能量了吧? 弱弱地说一句,我也不明白这其中的逻辑?在下愚钝,菜头可否解释一下。 附上我知道的背景:《意志的胜利》是德国女导演莱妮·里芬施塔尔为1934年德国纳粹纽伦堡大会和阅兵典礼所拍的纪录片,1935年完成,英文片名叫《Triumph of the Will》,也被译为《意志的凯旋》,因为该纪录片超越时代的罕见的艺术魅力和开创性的电影叙事技巧和画面美感而被广为人知,但也因为片中对希特勒的个人崇拜、对纳粹主义的张扬广受诟病。里芬施塔尔本人也是电影史上极具争议性的人物。
十一月 3rd, 2009 at 1:13 下午
抱歉抱歉,没睡好,是我自己逻辑不清。
十一月 3rd, 2009 at 1:20 下午
菜头的意思是:里芬施塔尔即使不拍《意志的胜利》,二战恐怕也依然要发生,但里芬斯塔尔却因此在西方电影史上饱受批评、抨击。咳,是我驽钝。
十一月 3rd, 2009 at 1:53 下午
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
十一月 3rd, 2009 at 5:11 下午
过瘾过瘾!就喜欢不河蟹的声音,我们只想知道真实,仅此而已。
十一月 3rd, 2009 at 9:53 下午
钱某敢去面对冥世的三千万冤魂么? 这句话我很不理解,面对三千万亡灵最应该感到羞愧的应该是安详的躺在水晶宫的太祖吧!
十一月 3rd, 2009 at 10:25 下午
过了一天来看 留言又增加很多了哦!两面的声音都有,很好! 回老罗:捧钱的不一定是30岁以下的,我差点就是90后了。
十一月 4th, 2009 at 1:35 上午
其实关键在这里,一个人对这个国家的功绩在另外一个人看来其实是绊脚石,如果没有那些蛋啊,星啊,说不定他就成为第51个州的纳税人了。最差,就是成为一片瓦砾,也有机会可以混混卡尔扎伊,马利基的角色。实在不行,就凭能看无字幕的美剧,当个翻译官总行吧。钱学森实在太不地道了。
十一月 4th, 2009 at 5:09 上午
回楼上,有人会说了:第51州有啥不好的呢,怪就怪咱天朝大国,舍不下那点天朝的面子,不像人家湾湾啊。
十一月 4th, 2009 at 10:04 下午
敢情这没有蛋啊,星啊就很可能成了第51个州,我好害怕。全世界有1百多个国家都没有核弹吧,闹半天大部分都是美国的州啊。就按照50%的比率算吧,现在美国至少也有100个州了吧。我估计现在北朝鲜就是这这种,楼上两位莫非从北朝鲜来?
十一月 4th, 2009 at 10:05 下午
我估计现在北朝鲜就是这这种论调,楼上两位莫非从北朝鲜来?让我国人民也支持北朝鲜,用心良苦啊。
十一月 6th, 2009 at 1:03 上午
和菜头估计有一个留言者的黑名单,凡持反对意见者皆鞭尸之。诸位今后可以收声了。
十一月 7th, 2009 at 10:45 下午
悼念的粉丝论点之一就是钱是那个时代的受害者。而那个时代的悲剧根源之一是造神运动。现在钱又被塑造成新的神,真是太讽刺了
十一月 14th, 2009 at 4:25 下午
isaac Says:
十一月 1st, 2009 at 9:44 下午
请各位伟大的文科知识分子在批判之前先自己去查查近年土豆和红薯作物的亩产是多少。
---------
真他娘的恶心,学理科的是不是总觉得不管是不是自己的专业,只要和理科沾点边你就全懂了学文科的就全不懂了,看清楚钱的文章里写的是稻麦,稻麦原来在理科生的脑子里和土豆红薯是一种玩意儿啊?你真他娘的逻辑太清晰了!姑且我们算土豆红薯是钱文章里的“蔬菜”的一种好了,他说蔬菜亩产是他妈的一百万斤,红薯最高亩产是一万多斤,一万跟一百万在你看来也是一个数字对吧,哇,你数学好好喔!土豆亩产比红薯更低,最高不过是五千斤出头,你真的是理科生?你会数数嘛?你TM的是来黑理科生的吧你?!